“最近发展区”理论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例谈

发布日期 : 2017-04-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夏培秀

 

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方面,前苏联心理学家维果茨基提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可以为我们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提供帮助。最近发展区理论的基本观点是:在确定发展与教学的可能关系时,要使教育对学生的发展起主导和促进作用,就必须确立学生发展的两种水平:一是其已经达到的发展水平,表现为学生能够独立解决问题的智力水平;二是其可能达到的发展水平,但要借别人的帮助,在集体活动中,通过摹仿,才能达到解决问题的水平。维果茨基将学生在指导下借助别人的帮助所能达到解决问题的水平与在独立活动中所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之间的差异称之为“最近发展区”。

虽说对“最近发展区”理论耳熟能详,但真要在自己的每次课堂教学中成功把握和贯彻这样的教学理念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从最近的两次课堂教学实践中,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找准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授课对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性。

那么,如何找准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呢?首先,要做好学情调研。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不得不承认学生存在着个体的差异。所以在教学前必须对学生的学情做必要的分析,掌握绝大多数学生现有的学习水平,为找准最近发展区作充分的准备。其次,在了解学生的已有知识水平基础上,全面分析学情和教材,针对学生的水平做好设问,找准最近发展区。之后,逐层设问,形成梯度,科学地确定不同层次的“最近发展区”目标,搭好教学“脚手架”,引导学生在原有基础上“跳一跳”,突破本课重点难点的教学目标。只有这样,因材施教原则才能得到有效的贯彻,才能有效提高课堂教学。

例如,在进一步认真细致地研究了学生现状和《庖丁解牛》课文后,我将教学设计做了比较大的修改和调整,并且完成了一篇比较详细的教学反思,希望这堂课的失败为今后的教学积累一些经验。在讲下一课《哦,香雪》时,我的教学设计就有了较大的变化。《哦,香雪》是一篇反映时代变革中中国传统文明被现代文明冲击的抒情小说,小说的主题深刻性和设计巧妙性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上课前一天,我发给学生一张学情调研表,调研表是这样设计的:

1.文中的数字很有意思:一列只停留一分钟的火车,一个掩藏在大山深深皱褶里的村落,一群活泼淳朴的山村少女,一个魂牵梦绕、梦寐以求的铅笔盒,一条长达三十里的漆黑夜路……作者正是借助这些巧妙的构思完成了对时代的思考。你想想,这几个“一”代表什么?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

2.你如何看待香雪?香雪用四十个鸡蛋换了个铅笔盒,你觉得值吗?

3.把你读后的疑问写在下面,选出你最想知道的5个问题。

通过这张学情表我了解了学生对这篇课文掌握的程度,知道了学生对文中大山、香雪、火车、铅笔盒的象征意义掌握不够,不能分析出小说折射出的时代信息。针对学情,我调整了目标,调整后的教学目标是这样的:

1.研读课文,通过整合文中描写“香雪”的句子,能够分析出这一人物形象所表现的人性之美。

2.能够从中学生对香雪与凤娇们不同的关注点入手,概括出“铅笔盒”的象征意蕴,并在此基础上能够谈出自己对小说折射出的现代文明对农村冲击的时代信息这一主题的理解和认识。

3.通过梳理文中写景抒情的语句,能总结出铁凝“抒情小说”语言所表现的人情美、自然美、语言美等特点。

这次修改后,目标更明确了,针对性更强了。然后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多角度设问,让学生在熟悉旧知识的前提下,在有梯度的层次设问中逐步过渡到新问题,即进入“最近发展区”。教学中我先提出问题:

在渐次展开的情节中,笔墨集中到香雪身上,人物性格也得以显示。正像美国评论家说的,香雪的美,表现了人类普遍的美好感受。同学们拿起笔,从原文找话语给香雪画像,画出她从外到内的美。

这个问题学生较容易回答出来——“外在美”“内在美”;然后再问:据此你能概括她的性格吗?说出你的理由。学生的热情高涨,纷纷答“单纯”“善良”“自尊”“自强”等。在此基础上,继续问:如何看待香雪对铅笔盒的态度?学生由于有了前面的问题作铺设,回答问题非常流畅,争论也非常热烈。之后,我顺势利导,提出下面有一定深度的问题:火车开进台儿沟来,对这些姑娘们、对台儿沟来说,是幸,还是不幸呢?这样一组从易到难,环环相扣的设问,最终把学生引入“最近发展区”,使他们很快就能掌握了本文学习的重点难点。这堂课在我的引导下,学生逐渐分析出小说主题的深刻性和构思的巧妙性,这堂课教学目标顺利完成,学生也从这堂课中找到了鉴赏小说的方法,收获很大。

找准“最近发展区”,具有促使学生“跳一跳,摘到桃”的激励功能,它能使学生始终处于旺盛的求知氛围中。在这个教学过程中,准确地把握设问的梯度,搭好教学的“脚手架”,才能使学生不断积累知识,不断推进自己思考能力的发展。

 

(《山东教育》20173月第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