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点“无用功”又何妨?

发布日期 : 2017-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荣成市第二十三中学   于承志   邢  岩

 

期末评比,一个班级以较高分数被评为优秀班级,联想到一学期里所看到的这个班级的一些状况,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受。用他们班主任的话说:“除了抓学习,其他事情都是无用功,不用去做。”看似雷厉风行的一句话,却给人以颇多感触。在基础教育阶段,学校要培养的是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具有一定方向、爱好和特长的人,说到底,就是有健全人格、全面发展的人。貌似与学习无关的“无用功”,可能给学生带来的却是长远的发展。

首先,做点“无用功”,会让学生的视野更宽广。学校一位老师的孩子小时特别爱下象棋,课余的很多时间都用在了这方面,即使是面临中考、高考,别的孩子在上文化补习班的时候,他还在和各路高手对弈。有的老师和家长认为这是在浪费时间,而他却说,下象棋让他学习思路更开阔,见识到了课本之外更多有趣的知识。象棋方面的造诣让他在学习上多有独立的见解,而因此获得的奖项也为他赢得了最后高考的加分。

面对学习之外的“无用功”,很多家长和老师会以各种理由去推脱,事实上,我们不应该把这些当作额外的付出,而应该快乐积极地面对。最终,你会发现:正是这些“无用功”,让学生的视野更宽广,适应和会的能力更强大,也因此提高了学生在未来的竞争力。

其次,做点“无用功”,会让学生性格更开朗,更有爱心和责任心。我家孩子属于性格比较内向的类型,让我欣喜的是,她的班主任积极提倡各小组利用双休时间参加社会实践。一次到敬老院参加义务劳动后,孩子手里拿着一双鞋垫,兴高采烈地告诉我说,她下次还要去陪这些奶奶聊天。原来,敬老院的老人们做了很多鞋垫,孩子们和这些老人聊完天后,老人们就把自己做的鞋垫送给了孩子,老人、孩子其乐融融,不是家庭胜似家庭,这种氛围让孩子愿意放下心理负担,畅所欲言。

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也许短时间内不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但对孩子开朗性格的培养、合作精神的提高和社会责任心的增强都有很大的作用,也会让学生在学习领域获得自己的独特体验。

第三,做点“无用功”,能无形中提高人的自身修养。心中鲜花盛开,修养春风自来。精神之美似暗香浮动,又似微风拂面,不知不觉间能让你感受到它的无穷魅力。

初四年级的一位班主任带领学生到一所高中参加体育中考,在学生考完试后,这位班主任领着自己班级的学生将操场以及操场四周的区域收拾得干干净净,之后,她语重心长地对学生说:“今天这样做,我只是希望你们在未来踏入这所高中的时候,这所高中的老师能够很欣喜你们今天的行为。”其实,这个班主任所在的班级,学生成绩并不是特别优秀,但班级学生的积极乐观、正直向上却是有目共睹的。陈道明曾说过,“我们从艺者要永远记住,无论文化水平高低,首先要有基本教养,简单地讲,在家尊老爱幼,在外遵守社会秩序。”作为一个学生来说,做到校内积极努力,校外以一种主人翁的态度约束自己的言行,一定会在无形中提高自身修养,并在未来的一天能够独自自信地立于社会。认知对了,行动对了,修养自然就高了。

最后,做点“无用功”,会帮助我们赢得机遇。俞敏洪曾说过,他上大学时,习惯在宿舍里每天坚持扫地,这带来一个好处——大家认为他比较喜欢为同学服务,都认为他是一个不错的人,最后很多人愿意和他一起做“新东方”。

如果说俞敏洪扫地这点“分外事”为他赢得了事业上的盟友的话,那么唐朝晖的创业经历会给我们更多的启示。起初,他只是微软公司的一个打杂人员,除了做好分内事外,还主动帮同事的工作捡漏,主动搜集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和数据分析,这些在同事眼里出力不讨好的“无用功”,却吸引了微软总裁比尔·盖茨的目光,后来他被提升为部门经理。2006年,他回北京创办了艾德思奇数字营销公司并亲任CEO,短短十年,把公司打造成了行业的领跑者。就这样,别人眼里的“无用功”,为唐朝晖赢得了自己的事业。

生命不是拼命赶到一个山顶,又匆匆忙忙进攻下一个山顶,而是应该关注一路风景,因为每段风景都有各自的美妙。急功近利地想短时间内获得学习上的回报,也许会让学生在无形中失去很多更重要的东西。

言至此,忽然觉得很多时候学生哪里是在做“无用功”,这些将给学生一生带来积极影响的“无用功”,难道不是最有用的吗?

 

(《山东教育》201712月第5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