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师理应是学校的“宝”

发布日期 : 2018-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奚仲中学     

 

前几天,几位校长聚在一起,无意中聊起了学校管理,有位老兄一直抱怨:“老教师过多,课不能带,干啥啥不行,牢骚满腹,难以伺候。”对此,我不敢苟同。

其实,老教师应该是学校的“宝”,用好老教师这些宝贵的资源,不但不会成为学校的累赘,反而会让管理如虎添翼。

众所周知,老教师经验丰富、阅历深厚、办事稳重、事业心强,他们是学校的一笔财富。如何让曾经在校园里打拼大半辈子的老教师,愉快幸福地在事业舞台上完成收官之作、华丽转身,这是每一位校长应该深思的问题。智慧的校长都会屈尊纡贵,经常深入到他们中间,嘘寒问暖,讨教学习,扬其之长;尊重关心他们,用自己的问候与微笑、魅力与真诚传递出情义与温暖;用一双慧眼,捕捉他们的亮点和长处,及时鼓励鞭策,让他们更有价值感、成就感、获得感。

发挥老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教师教了几十年课,担任了几十年班主任,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白白地浪费怪可惜。我们要为老教师继续发挥余热、做出贡献及时搭建舞台,如成立教科研中心,开展拜师结对的“青蓝工程”活动,让老教师为青年教师跟踪听课指导,参加集体备课,举办读书报告会和教学论坛等。“传帮带”智慧传递:一是一展老教师的风采,体现其自身价值,满足成就感;二是全程、全面参与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指导工作,不失时机地传经送宝,助推青年教师专业快速成长。

发挥老教师的兴趣特长作用。老教师中也藏龙卧虎,很多教师吹拉弹唱、琴棋书画样样精通,颇有造诣。学校的各类社团、训练队,正是他们兴之所至、发挥特长的舞台。把握老教师的心理需求,老有所为适宜的安排,展示他们的多才多艺,发挥出无尽的余热,指导培养学生的多方面素养,他们就会感受到学校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他们会如盛开的花、醇美的酒“温馨又从容”。

发挥老教师的职业感召作用。老教师从教几十年,一路走来,有泪水也有欢笑,有迷茫也有收获。定期不定期让老教师举行报告会,忆当年、谈经历、说教训,现身说法,用良好的职业道德、辉煌的业务实绩、典型的教育教学案例启迪、激励青年教师投身于火热的事业之中。可是,有的校长不能以人为本,对老教师的关心不够,使老教师产生“卸磨杀驴”凄凉寒心的感觉;存在短视行为,只顾抓眼前利益,不能充分挖掘利用老教师的经验财富,对老教师漠视。学校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把重视教师只是挂在嘴上,而不落实在行动上,在教师需要慰藉关心的时候,看不到身影,听不到一句温暖入心的话语。其实这种做法会伤害包括中青年在内教师的感情和工作积极性,因为每个人都有年老的那一天。

发挥老教师的建言献策作用。阅历永远是一个人无价的财富。在一所学校呆了几年、十几年或几十年,亲眼见证了学校的风雨历程,对学校的历史最有发言权,也最有感情。组织老教师回忆学校的发展历程、整理校史档案,他们最乐意干;征求他们对学校的意见与看法,少走弯路,谋求学校的大发展,他们最迫切干;顾全大局做表率,敬业踏实淡名利,团结合作创和谐,好学上进跟时代,他们最喜欢做。

如何发挥好老教师的宝贵作用,让他们最大限度地发光发热,考验着校长的管理智慧。

 

(《山东教育》201812月第5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