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的意义

发布日期 : 2018-05-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莱州市第一中学   张建梅    

 

教育强调陪伴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似乎是在讲家长对于孩子的莫大给予。其实,陪伴是相互的,家长陪伴孩子的同时,孩子也在陪伴家长。当然,关于后者,在孩子尚未离开身边时,几乎感觉不到。所以,当这种感受几近于无的时候,你就会感觉陪伴孩子是一件辛苦的事情,甚至认为孩子大幅剥夺了自己的休闲时间,于是你开始学会以各种借口逃避,或者采取一种冷漠的态度。其实,所有这些,不能不说是对陪伴的误读。

真正的陪伴不是形影的相随,而是精神的寄托与依靠。《最好的教育是陪伴》一书中,为我们展示了一位脑中有格局、手中有方法、眼中有乾坤的平凡而高大的母亲形象。书中指出:教育无小事,每一位优秀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与他们并肩前行的父母。我想“并肩前行”四字最重要。“并肩”二字断然与趾高气扬、颐指气使、高高在上、冷眼以观、冷面以对等词语无关。“蹲下来与孩子说话”的味道更浓些,然而也不全是,“蹲下”二字更注重“齐肩”。那么。“并肩”与“齐肩”是不同的吗?“并驾齐驱”这个成语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理解。《文心雕龙》中记载:是以驷牡异力,而六辔如琴,并驾齐驱,而一毂统辐。其中,“并驾”的原意是指几匹马并排着拉一辆车,“齐驱”则指一齐快跑。由此,可以看出“并”侧重于合力的形成,“齐”偏重于行动的一致。所以,“并肩”不仅包含了“齐肩”中蕴含的平等、民主、尊重的因素,还包含了关爱、理解与支持等情感的因子。

那么,“前行”二字的含义在哪里呢?她赋予了思想和行为的动态性,突出与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性。既不是静观其变,也是不冷眼旁观;既不是居高临下,也不是故作善意。强调的是思想的同频、心理的共振,进而产生行为的同生共生。

所以,“陪伴”究其实质是思想和行为的相伴相随、心理情感的和同共融。陪伴绝不会赋予生活单调的色彩,必然是增添五彩斑斓的绚烂。陪伴的发生也绝不会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彼此的互赠。陪伴的滋味更不是无聊难熬的感受,而是心灵慰藉的享受。

所以说,“陪伴”不是一个量的概念。然而,心理的亲近、精神的契合往往需要时间“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由此,“陪伴”既代表了一个时间的长度,又绵延着时间的宽度;既是时间丈量的结果,又具时光弹性的伸缩。它消亡在时间流里,又在时间流里获得了永恒。陪伴时能否感受到时光的惬意和遐想并不重要,分离时“不时常想起,却无处不在”的同在感和依从感才是最重要的。

也许,这才是“陪伴”的意义。

 

(《山东教育》20184月第1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