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看课堂

发布日期 : 2018-01-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齐河县教研室   刘成升

 

课堂教学改革进行了这么多年,总结了这么多的模式,可课堂教学的关键环节依然变化不多,我们很多改革是在离目标很远的地方兜圈子、摆架子,课堂教学一些核心要素没有实质性改变。

具体体现如下:

课堂教学中教师学科素养提升缓慢。优秀教师管建刚说,教师拥有的所谓的理念,如果是别人外加给你的,是别人灌输给你的,并不是你从心底深处长出来的,你的行为就不会被那个外加的理念自然指挥,你的教育教学行为是被那个外加的理念给约束着、别扭着。不错,我们的教师正在遭受着这种尴尬,教师职业特有的教材解读能力、与学生的交往能力、课堂组织管理能力等没有太大提升。我们经常挂在口头上的素养,如地理教师会画标准的地图,英语教师能用流利的口语组织课堂,语文教师能声情并茂地范读课文,数学教师能演绎归纳学科思想等基本素养在课堂中普遍体现而不是凤毛麟角。拿课堂组织管理能力说事,因为是新学生,课堂上配合不默契也能理解,可整堂课调动不起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的思想游离于教师掌控之外,就是能力欠缺的表现了。一位经验丰富的教师,必须逐渐拉近与新学生的距离,采用一定评比机制让学生敢说话,准备有思考难度的问题激活学生思维,设计虽然简短但很新颖的教学环节吸引学生兴趣,用你的办法使学生融入课堂,这是教师必备的课堂素质之一,以此而论,我们的路还很长。

小组合作有时有名无实。小组合作学习是目前比较通用的一种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小组合作的目的是什么?笔者认为应该是兵教兵、兵查兵、兵聊兵。有学生不会,可以先让学生教给他,同学检查同学的作业完成情况,同学之间遇到不会的问题互相讨论,激发思维火花。合作的前提是学生的独立思考。简单的问题没必要让学生合作学习。教师对教学问题的研判和预设不充分,只为课堂环节齐备而合作,有本末倒置之嫌。小组合作的积极性来自于评价,可以分为软评和硬评。软评就是有针对性的语言评价。教师适时的软评是课堂上不可或缺的催化剂。硬评就是给小组或组员加分。要细化加分形式和操作要领,考虑加分为学生带来的后续影响及评价分数的应用,为小组合作提供持续动力。

课堂上无效环节有增无减。我们的课堂,刻意创设情境者有之,简单问题学生讨论者有之,为两个学生板演其他学生耐心等待者有之,体力劳动式的满堂问者有之,等等,都在浪费着每节课宝贵的时间。所以,每位教师都应该为自己的课堂瘦身,采用录像课或请别人听课的方式,找准属于自己的无效环节,然后毫不留情地删除,永不录用,为学生留一个凝练、干货多的课堂,为学生喜欢上你找个最好的理由。

课堂上学生学习习惯令人堪忧。回想我们的课堂,尽管老师或激情四射、或苦口婆心,可作为学习主体的学生不是燕声细语就是勾腰弯背,再就是言穷词尽、腼腆露怯,不敢表达、不会表达,少了很多自信,缺乏00后、05后时代学生应有的朝气蓬勃。这应该与平日上课教师的训练要求有关。有点可怕的是,这是否反映了课堂教学改革只在优质课比赛中落实,而常态课的真实教学状况则令人堪忧。

尽管,课堂教学改革有不足和遗憾,但我们毕竟迈出了许多关键步伐,有了很多尝试和探索,最有成就的教师往往不是最聪明的教师,而是那些有一股傻劲和韧劲的教师。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就得继续奋斗,不做机械重复的事,做出灵气来;不做不动脑子的事,做出思想来;不做人云亦云的事,做出个性来;不做应付检查的事,做出实效来。

 

(《山东教育》201712月第3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