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请从自觉关闭手机 开始做起

发布日期 : 2010-10-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临邑县第二中学 高照斌

最近发生在我身边的两件事,让我的心情一直很不平静。

第一件:全县优秀教师师德报告会上,师德标兵的事迹感人至深,特别是一位乡镇教师,一周三十节课,母亲在北京住院,只能星期五坐火车去照料,星期天晚上赶回来查晚休。半年来,往返于乡镇和北京之间,没耽误一节课。听者无不动容。这时,身后一位老师的手机忽然响起来,是《老公老婆我爱你》这首歌,在当时听起来非常刺耳,非常不和谐,很多不满的目光向我们这边投来,令我像做了坏事一样,感到芒刺在背。

第二件:一次公开课,年轻的语文老师在讲杏林子的《生命生命》,他让学生闭上眼睛,把手放在胸口,感受自己的心跳。教室里静得出奇,同学们都在用心体味着生命的宝贵。就连听课老师也被感染了。正在这个时候,语文老师的手机响了起来,大家吓了一跳,有的学生发出了轻轻的“嘘”声。老师赶忙掏出手机关掉。待重新开始下一个教学环节,师生再也达不到刚才水乳交融的状态了。

听报告,上公开课,与平时上课比较,老师的重视程度似乎更高一些,尚且会出现上面这类败笔,更何况监督机制相对薄弱的课堂教学呢?是不是更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记得一位校长曾经骄傲地宣布,他在学校的教室、办公室、图书室、实验室都装了摄像头,只要他愿意,他随时随地都可以观察老师的一举一动,目的就是给个别自律性差的老师一些震慑,当时他还把这当成经验向其他校长推广。如果一个教师连上课最起码的要求都需要监督才能做到,那么这个教师的职业道德真是值得怀疑。

想起我读初中时,下午第一节课是生物,上课铃响过十几分钟了,生物老师醉醺醺地走上讲台,那天他给我们云山雾罩地神侃一通,等上第二节课的老师进教室了,他才摇摇晃晃地走了。多年之后,我对生物老师所教的内容大多忘了,却唯独记得他当年那副狼狈不堪的模样。

教育家加里宁说:“教师每天都仿佛蹲在一面镜子里,外面有几百双精细的、敏感的、善于窥伺出教师优点和缺点的眼睛,在注视着你,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对年轻的心灵给以如此深刻的影响。”说得真好!一位好教师本身就是一本教科书,供学生审视、品评、模仿。所以,教师要时刻检点自己的言行,少一些“照我说的做”,多一些“照我做的做”,不但用学识育人,而且用人格育人。

教育无小事,教师无小节。老师,请从进课堂自觉关闭手机这一个细节开始,想一想我们还有哪些方面没有做好孩子的楷模。

 

(《山东教育》20109月第2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