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忆趣

发布日期 : 2017-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莱芜市农高区杨庄中学   周秀梅

 

窗外,寒风咆哮着,穿过玻璃窗的缝隙,发出怪异的尖叫,似乎在向人们炫耀它冬之霸主的气派。我缩在室内,不敢迈出门半步。我确实被寒风的狂啸震慑住了。这样的冬天真无聊啊!可回想小时候,印象中的冬天完全不是这样的,而是充满了乐趣。

记得那时的冬天比现在还冷,屋檐上经常挂着长长的冰溜子。我早早地穿上了小碎花的红棉袄,臃肿的棉裤。脖子里系着红底蓝格金线的围巾,梳着两把硬刷子。辫子上两条脱丝拉缕的红纱绸,被妈妈精心地扎成了两个蝴蝶结。砣着两团红脸蛋儿,哆哆嗦嗦地坐在教室里,一个典型的“柴火妞”的形象。

一下课,女孩们就一拥而出,三五成堆地开始踢毽子。在小伙伴中,我的毽子最漂亮。毽子的翎毛是从活的大公鸡的尾巴上拔下来的,颜色艳丽,充满了光泽,支棱着,很有精神的样子。踢毽子有很多种玩法,可以用脚内侧踢,用脚外侧踢,用脚面踢,还可以跳起来,从身后用脚后跟踢……踢毽子的高手,用脚轻轻一踢,手臂自然摆动,毽子就飞向空中,宛如一只伶俐的小燕子上下翻飞,与头上的蝴蝶结相映成趣,最后又稳稳地落到了脚上。还有小伙伴能把几种玩法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能踢上百个,引得大家一片喝彩声。不一会儿,原本冻麻的手脚暖和起来,小脸也变得红扑扑的。

男孩子们不屑于踢毽子,他们自有自己喜欢的游戏:砸沙包、顶牛、挤油……大家最钟爱的游戏是挤油。下课后,男孩们一窝蜂地挤到教室外边的土墙下,自由分成两组,背靠着墙站好队。“开始!”一声令下,挤油游戏开始了。一组向左挤,一组向右挤,大家同时向中间用力。只见一个个像铆足了劲的小牛犊,两脚牢牢地蹬住地,双腿绷紧,用肩膀抵住左侧(或右侧)的同学,使劲挤着,寸步不让。大家嬉笑着,呐喊着:“挤!使劲挤!加油!”在加油助威声中,大家挤得更带劲了。挤着挤着,有同学就被挤出了队伍。他赶紧跑到队伍的最后面,继续参加挤油游戏。就这样,在热火朝天的挤油中,寒风也望而却步了。有的孩子摘掉了棉帽,光葫芦头上冒起了缕缕热气;有的孩子热得解开纽扣,露出了黑黑的肚皮。小伙伴们都哄笑起来。那孩子低头一看,不好意思地也笑起来,赶紧系上了纽扣。原来,一个冬天没洗澡了,他的肚皮黑乎乎的。有的孩子在挤油时,因为小伙伴无意地撕拉,更因为土墙的多次磨损,棉袄露出了棉花。回家自然少不了爸妈的一顿训斥。可第二天,他又穿着补好的棉袄加入到挤油的行列。男孩们一个冬天,对玩挤油的游戏情有独钟,乐此不疲。

在毽子的上下翻飞中,在挤油的欢乐呐喊中,童年的冬天渐渐远去了。如今,穿着碎花袄的柴火妞长大了,冒着热气的光葫芦头也变成了帅小伙,回想过去,心中唏嘘不已。在那个经济匮乏的年代,童年的日子是清苦的,却因为有了游戏,给记忆留下了最美的底片。感谢游戏,感谢我的小伙伴们,在寒冷的冬日给了我一个温暖的童年!

 

(《山东教育》201712月第5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