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教育

发布日期 : 2022-09-27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十一初级中学   吕春霞

我出身于教育世家,三代人中有8人从事教育工作。受家庭的影响,我从小的梦想便是:长大后成为像姥爷和父母那样受人尊敬、无比幸福的好老师。

我的姥爷是干了一辈子教育的老校长,老人家88岁那年瘫痪在床,失去了很多记忆。但每当见到我和母亲时,总是会握着我俩的手一再嘱咐:好好上班,工作要有热情!我记不清这句话已经听了多少遍,姥爷说,母亲也在说。

小时候,对母亲的记忆,只有一个字———“忙”!儿时的我,特别盼望自己生病。因为只有能引起母亲足够担心的病情,才能让她暂时停下来陪着我。于是,我常常像盼过节一样盼着自己生病,甚至祈祷:“如果从小就折磨我的急性肠胃炎,每年能多复发几次该有多好!”只有这样,那个只顾工作、只管别人家孩子的妈妈才是我的妈妈!因为工作忙,没时间照顾我,还不到5岁,我就开始跟着母亲上小学一年级了。那时候印象最深刻的场景,便是每天放学后,一群孩子簇拥着我和母亲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总有说不完的话:“老师,告诉您一个秘密,小胖今天又尿床了!”“老师,今天我家包饺子呢,我妈让我喊您来吃饺子!”母亲总是拉着这个孩子的手,摸摸那个孩子的头,一路上洋溢着欢声笑语。那时,我就想,当老师真好!

后来,我真的如愿成了一名中学老师,母亲也退休了。为了能让我安心工作,她几乎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每天早晨临上班前,我总是一口气喝完温度适宜的豆浆,却从未多想过。一天早晨,我去阳台拿衣服,无意中瞥见厨房里的母亲弯着腰对着热气腾腾的豆浆一边用筷子搅着,一边专注地吹着……看着雾气蒙蒙中母亲佝偻着的背影,我的眼泪禁不住掉了下来。泪眼朦胧中,我又看到了母亲无数次辛勤操劳的身影。原来,豆浆的温度就是母亲的温度 。

如今,我也做了母亲,对我的学生也多了一份母爱的情愫在里面。我班有个叫晓璐的学生,从小就被寄养在奶奶家。后来奶奶病逝,痛失至亲的晓璐虽然回到了父母身边,却与父母矛盾重重,最终发展到离家出走。那天深夜,我和她的父母、亲友找遍了她可能藏身的大大小小的角落,却丝毫不见踪迹。正当我们心急如焚准备报警时,我接到了她打来的电话:“老师,现在我想见您。但不要告诉我的爸爸妈妈,否则您就再也见不到我了!”挂断电话后,我赶紧将她接到了我家。直到现在,我都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晓璐像一个丧失理智的小疯子:她时而摇着我的肩膀大吼,时而又扑在我的怀里委屈地哭泣……我陪着她发泄、流泪,跟她聊我作为一位母亲的无奈和对自己孩子的愧疚,希望她能理解父母的苦衷。就这样我们聊了整整一个通宵,晓璐才勉强答应,回家后尝试着和父母沟通,好好相处。

初三毕业典礼上,晓璐痛哭流涕。临走时给我留下一封信,信中写道:“我忘不了空荡荡的校园里,曾留下了多少次您和我谈心的身影;忘不了您带我回家亲手做我爱吃的饭菜;更忘不了因为自己逞能而被一群人追打在地时,您冲进人群把我抱在怀中冲着她们大吼:‘谁敢再动她一个指头,我和你们拼命!’您是第一个改变我的人,我多想喊您一声‘妈’!”

三年后,刚刚接到东北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晓璐,一路飞奔跑到了我家。见到我,她喊了一声:“老师!”就一下扑在了我的肩膀上紧紧地抱着我大声地哭泣。哽咽了许久,她终于说出了一句话:“吕老师,您放心,我一定会成为像您一样的好老师!”当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内心涌动着一种别样的温暖。原来,教育也是可以有温度的!也正是从那一刻起,我才真正理解了当年的母亲为什么愿意那么忙,我的姥爷为什么总说“工作要有热情”。原来,这就是教育的情怀!

 

 

 

(《山东教育》20229月第33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