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里的时光记忆

发布日期 : 2022-11-08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五莲中学   孙善光

在我家的书橱里静静地躺着两个老物件,一台收音机和一台录音机。每每看见它们,我就想起过往,想起我们一家三代人之间那份浓浓的爱和亲情。

我小时候家境贫困,一家六口人的花销仅靠当教师的父亲一个人微薄的工资。我上小学三年级时,父母商量着养一只羊,等将来山羊长大换了钱,给我们兄妹四人每人做一身衣服。果然不久后父亲买来了一只小山羊,母亲把放羊的任务交给了我。我每天下午放学后的第一件事便是牵羊到村南小山岭放。那些日子正值初夏,山岭上洋槐、刺槐到处郁郁葱葱,小山羊每天欢快地享受着这鲜美的食物。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小山羊在我的精心放养下壮实起来。

此后不久,村里大喇叭开始播放刘兰芳的评书《岳飞传》。岳飞的故事那般迷人,以致我经常在放羊的路上听得入迷。许多时候我快速上山把小山羊随意拴在树上,自己偷偷潜回村里。等到评书说完了,天也抹黑了,我再快速上山牵羊回家。正因如此,每次回来,小山羊的肚子都是瘪瘪的。我对小山羊有着深深的歉意。母亲大概猜出了原因,她装着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只是从此她上坡干活时会捎回一些青草或者树枝。

两个多月后,父亲趁着周末用自行车把小山羊带到了十几里外的集上卖掉,买回来一台收音机。原来给我们兄妹四人做衣服的打算就泡汤了,我哭了,一为小山羊的忍饥挨饿,我再也无机会补偿,还为妹妹们不能有新衣服穿。父亲说,你爱听书、爱学习,父母没有不支持的道理,即便再苦再难,我们都会支持。

因为有了收音机,后来我很方便地听了刘兰芳的评书《杨家将》、单田芳的《西游记》,以及众多故事和生活常识。光影移换,我初中毕业那年,收音机坏了,从此便被我收藏起来,因为里边有父母对我殷切的期望和深深的爱。

再后来我结了婚,我大女儿差不多和我当年一般大小的时候,喜欢上了戏曲,会唱许多的戏曲。她的天赋,我不知因何而来。她上初中时,我给她买了一台录音机,因为买不到戏曲带子,那台录音机多被她用于听英语。买戏曲带子成了她的梦想,也成了我的一个心愿。2004年暑假期间,我利用去山东大学学习的机会,逛了济南几家文化用品商店,买了四盒韩再芬的黄梅戏带子。或许因为兴奋,在济南下出租车的时候,我把在山大学习的资料忘在了出租车上,手里仅拿着那些戏曲带子和自己的衣物。事后证明,我的失误大了,山大的英语学位考试,有不少题目就出自那些学习资料。

后来我把这事告诉了大女儿,她眼圈红了,分明是被感动了。在一次全县统考作文中,女儿写了此事,阅卷老师显然受了感动,给出了近满分的分数,还另加了一段话,“有真情实感,很感人,字也漂亮”。

后来我参加了英语学位考试,没能通过。我虽有遗憾,却也无悔。女儿知恩、感恩,这何尝不是我人生的另一种收获?她从大学读到博士,学会了写剧本、写剧评,她创作的不少戏剧剧本和剧评得到了老师的赞赏。其间她先后被评为中国戏曲学院优秀党员、中国传媒大学三好研究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校一等奖学金,并在国家期刊发表多篇戏剧戏曲论文。她的成长和进步,让作为父亲的我十分自豪。

一代代人的故事留给一代代的人听。如今我的老父亲早已作古多年,他亲自买给儿子的收音机却还在,成为我的一个念想。家里的录音机,连同戏曲带子,将来也许还会成为大女儿的一个念想。人的一生会有内疚,有难过,有快乐,但那些老物件,那些充满了爱的往事会使我的人生之路走得更加踏实而平稳。

 

 

(《山东教育》202211月第3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