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四处溢芬芳

发布日期 : 2016-07-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临朐县城关中学   谭德云

 

小院里的迎春花开了,奇崛屈曲的虬枝上,开满了金灿灿的花儿。院外篱笆墙上的几棵迎春花,更是开得荼蘼,昂首怒放,清香怡人。路过的人们,忍不住放慢脚步,朝这边的黄花投来欣喜的一瞥。

是啊,整个寒冬,没有花草的点缀,满是凋零,少了生气。迎春花可谓报春的使者,院墙上的几株,是前年春天丈夫从老家移来的。迎春花长出长长枝条的时候,丈夫小心地用细绳附在院墙的篱笆上,任枝条蔓延。一开春,这几棵迎春花抖落尘土,用积蓄了一年的力量,绽放了光华,怒放了生命。

赏花的不经意间,突然发现小院内萌发出一些绿意,是韭菜破土而出了。这两畦韭菜,差不多有五六年的光景。当初买这个房子就图有个小院,可以养养花,种种菜。刚拿到新房钥匙,我们首先决定种上一些韭菜。韭菜生长期长,味道鲜美,家人也最喜欢吃。可是市场上的韭菜总感觉吃着不放心,丈夫就种上两畦韭菜。韭菜可是出了力,一年不知道割多少茬,割了长,长了割。韭菜可以和肉调馅,也可以和鸡蛋虾皮调馅;可以煎鸡蛋,又可以煎茄盒炸藕盒。韭菜这东西只要有水有肥,就疯了劲地长。可是去年突然出了问题,长势不旺,问了行家,说是浇水的时间不对,韭菜根沤烂了。丈夫很是心疼,说今年要重新种植,也趁机轮作一番,避免重茬。没成想一开春,踩得又硬又明的韭菜畦竟然又钻出了一个个嫩绿嫩绿的小脑袋,挤在一起,谱成一行行绿色的音符。

小院里收获最多的还是夏日的丝瓜。据说吃丝瓜能清解热毒、消除烦热和养颜的功效。这东西好管理,产量高,我们每年都少不了种。三十多平方米的小院,只要种上两棵,就能爬满院子。俗话说“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丈夫早早就找出丝瓜种子,提前育好丝瓜苗。等长出三四个叶片,秧苗有一尺高的时候,栽到室外。丝瓜秧长得快,几天工夫就蹿得老高,铆足了劲地爬,爬满小院上空。小院搭起了凉棚,充满了诗情画意,变得浪漫起来,炎炎夏日仿佛躲得远远的。绿色的瓜架上点缀着金黄色的丝瓜花,微风吹来,馨香四溢,引来蜜蜂嘤嘤嗡嗡、蝴蝶穿梭飞舞。

早晨起床后,我们总是先去丝瓜架下,一边呼吸着新鲜空气,一边摘下几个丝瓜,再瞅瞅明儿该摘那几个。炒两枚丝瓜,加两个鸡蛋打成蛋花,再滴上几滴香油,一锅鲜美的丝瓜汤做成了。既是菜,又是汤,随便吃点煎饼馒头,就是一顿饱饭。旺季时候,丝瓜结多了吃不了,便送给邻居品尝。

丝瓜登场早,退场也早。立秋时节,正常栽培的丝瓜刚要进入旺盛期,我家的丝瓜已经过了大忙。丈夫点的萝卜开始粉墨登场,撤掉丝瓜秧,还给萝卜一个舞台。柔弱的萝卜苗,起初只有米粒大小的两片子叶。每天早上,丈夫都用水壶仔细洒水浇灌。经过三至五次疏苗,萝卜四五片叶子的时候就定植了。深秋时节,碧绿的萝卜,油光发亮。拔一个洗去泥,清脆可口。收了萝卜,就地挖个小坑子,倒上一桶水,待水渗完了,把萝卜窖进去,这样窖的萝卜能保持水分,一冬不蔫。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萝卜擦成条儿做成豆沫,老幼皆宜;萝卜条里撒上少许面粉,煎成萝卜丝饼,是酒桌的最爱;“烟台苹果莱阳梨,赶不上潍县萝卜皮。”萝卜可当水果吃,我们虽不处潍县,但是改良的萝卜品种,使用了有机肥栽培,并不比潍县萝卜逊色。

冬季的小院并不沉寂,它成了我家的天然冰箱。煎饼馒头,用方便袋一扎,放到小院的瓷缸里,存个十天半月,保准不坏。最让人回味的还是春节前飘落一场大雪,小院银装素裹,洁白寂静,雪下的寒梅孕育着生机,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祥和吉庆的气氛氤氲其中。

小院是我们的最爱,丈夫对小院更是情有独钟。平日里一下班就到小院里除草浇菜,捉虫打叉。偶尔拍个照片,发到空间秀一下,必会引来一片赞。我极少管理,只管收获。偶尔一次晨练归来,看见菜畦有些杂草,拿起小锄锄了一遍。丈夫打电话:“你锄了菜畦?”“是啊,我看见菜地里草多,锄了锄。”我得意地说。“唉,你把苦菊都锄掉了!”传来丈夫惋惜的声音。好心办了坏事,我吸取教训,不再插手小院的事,由丈夫全权承包。

周末,小院里置一小桌,沏一壶香茶,品茗小憩,谈笑间,眼前仿佛挂满了一个个碧绿的黄瓜,一穗穗红红的柿子,一串串紫色的长茄……

哦,小院,你弥漫着花香,浸润着菜香。这里有耕耘的快乐,有收获的喜悦,对我们单调的上班族来说,你无疑于放飞心灵的后花园,在四季流年里溢满了芬芳。

 

(《山东教育》20166月第18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