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愿做一棵树

发布日期 : 2014-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烟台大学附属中学   于晓燕

 

其实每一种生命都有其可爱之处,但如果有来生,我还是愿意做一棵树。

私底下觉得松柏太过迂阔古板,除此之外,对于其他任何树,我都有着一份天然亲近敬重的情感。每当春日回暖,就像等候朋友的回归,我的目光总爱在灰黯的树影中逡巡,我知道最先报告好消息的一定是婀娜的春柳,万条柔枝淡抹的新绿似有若无,摇摆出十分春色;当人间绿意恣肆汪洋时,屈曲盘旋的龙爪槐,任凭节令的呼唤,枝桠间却迟迟不见绿影芳踪,沉稳温吞的个性真真教人没了脾气。

不知你是否也有这样的同感,其实,无论从哪个角度去欣赏,树的姿态永远都是那么美,它们秉持一份沉默,也秉持一份雍容;秉持一份坚韧,也秉持一份优雅。有时,活在我们的视线之内;有时,活在我们的视线之外。

老家有一棵古老的银杏,相信看到它你肯定会被震撼到。说它古老,千万不要以为是夸张。粗壮的树干得十多个成年人才能合抱得过来,巨大的树冠犹如硕大的伞盖满遮了整个小学操场。金秋来临的时候,银杏古老的生命散发出诗意年轻的光彩,被秋色浸染的金黄的扇形叶子犹如娇黄的蝴蝶,翩然翻飞,飒飒有声。似水流年中,我仿佛看见十岁左右的父亲在这棵银杏树下看《红日》的拍摄;仿佛看见小时候的我,在银杏树的荫庇下,和小伙伴上体育课,玩游戏,看电影;甚至,它的身姿风骨还出现在我女儿的作品中。呵,人有时候活不过一棵树。出走故乡多年,每每回去,我都要去看看这棵银杏树,它永远守信守时,就像一位睿智的老者,它的静穆让世间的灵魂不那么干燥,也让我们的目光不那么空虚,教我回归澄清宁静。

大学读书时,从宿舍去往教室的路上有一段爬满蔷薇的山墙。别的季节不足为奇,也是暮春时节,一墙的绿绒底子早已铺就,单等着巧手的绣娘用春风作剪,以春光为丝络来锦上添花。看吧,不经意间,白蔷薇粉蔷薇的香腮笑靥,就在青葱纯洁的岁月里,开得热烈饱满,生意盎然,空气里氤氲着淡淡的馨香,醉了春天,也醉了人心。这蔷薇,花朵娇小明艳,秀慧逼人,曾染香了我们年轻的发梢,也轻快了我们青春的脚步,更明亮了我们单纯如鹿的双眸。呵,想起来至今还香在眼前呢。前几天,途径鲁东大学,明知是徒劳无功,我还是急切地搜寻着,那些身姿挺拔苗条的少男少女,他们身上,是不是有我和同窗昔日的影子?那一墙蔷薇,是否还安好?又醉倒过多少人?在多少人的人生记忆里继续飘香?

……

前几天午休时,我跟女儿谈起百年身后事,虽然这个话题可能很多人不愿提及,但我不在乎。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做一棵树,银杏、紫藤、芙蓉、玉兰、蔷薇、梧桐、石榴都行,这不是对一棵树的选择,这是希望,自己以什么样的姿态再活一遍。我愿流云在我的头顶流荡,鸟儿在我的身旁清啼,小昆虫在我的四周嬉戏。我春来开花,秋至结实。我坚持着自己,又奉献着自己,敞开胸怀,敞开辽阔的心灵,就这样参天挺立到天荒地老,到地老天荒……

 

(《山东教育》201412月第5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