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背景下初中道德与法治打造活动型课堂的尝试

发布日期 : 2023-02-13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新课标背景下初中道德与法治打造活动型课堂的尝试

———以《国家权力机关》为例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实验中学      

《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明确提出了道德与法治课程要培养的核心素养。在新课标背景下,要使核心素养落地,应积极打造活动型课堂。所谓活动型课堂,就是重视开展课堂活动,通过课堂活动达成教学目标、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下面以《国家权力机关》(八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第六课第一框题,以下简称本课)为例,探讨新课标背景下初中道德与法治如何打造核心素养导向的活动型课堂。

一、确定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立意

教学立意,是授课教师在教学设计时,依据课程标准、教材内容,并且结合学情,所确定的一节课的课魂。教学立意可以多种多样,但是新课标背景下的教学立意,应该坚持核心素养导向,符合培养核心素养的要求。

本课的教学意图是,通过让学生明确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性质、地位和职权,引导学生认识到,国家权力机关是为人民行使国家权力、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而设立,国家权力机关必须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为人民服务。这个教学意图是围绕着“人民”形成的。本课的教学内容结构概括为三个教学板块,即板块一:权力机关为人民而设;板块二:权力机关为人民而用;板块三:权力机关为人民服务。这三个板块都是围绕着“人民”展开的。本课的板书设计属于人型板书,即把板书设计成一个朝气勃勃、充满活力的人。头部书写“组成”“性质”“地位”三个词,躯干书写“人大”一个词,四肢分别书写人大的四个职权: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这个“人”具有多重寓意,既是指人大,也是指人民,还是指学生。这个板书也是围绕着“人民”设计的。可见,本课的教学立意就是“为人民”。这个教学立意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蕴含政治认同、道德修养、责任意识等核心素养要求,是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教学立意。

二、制订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目标

新课标在“教学建议”中指出:“教师应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角度制订教学目标,将核心素养的培育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教学目标在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方面起到指引性、规定性的作用。”可见,活动型课堂应制订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目标。要制订这样的教学目标,就要改变把教学目标机械地分为“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等三个部分的做法,结合新课标的要求,制订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目标。

依据新课标,本课要培育的核心素养是:1.政治认同方面:坚定制度自信。2.法治观念方面:了解宪法的主要内容,明确宪法的地位与作用,认识国家基本制度和国家机构。3.责任意识方面:关心社会,知道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本课的内容要求是:1.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就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了解宪法基本知识,明确宪法的地位和作用,树立宪法法律至上观念。3.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4.认识主要国家机关,理解权力是由人民授予的,行使权力必须受法律的约束。本课的教学提示是:以“认识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为议题,查阅资料,了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和职权,增进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

综合上述分析,本课可以制订如下的教学目标:1.通过创设“我是拿云好少年”系列教学情境,借助情境开展交流、讨论、朗诵等活动,了解我国的国家机构,了解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和职权,增进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感悟人民代表大会的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增强责任意识。2.通过小品表演、新闻播报等活动,了解我国的国家机构,了解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性质和地位,理解人大的职权,增强政治认同。3.通过宪法诵读和竞赛抢答活动,了解宪法的主要内容,明确宪法的地位与作用,进一步了解我国的权力机关,增强法治观念。

三、构建核心素养导向的活动主线

活动型课堂自然少不了课堂活动。活动型课堂应构建核心素养导向的活动主线,沿着这条主线开展师生对话、讨论交流等活动,借助活动主线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思维,提升学生情感,最终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本课以核心素养为导向,构建了由“小品表演—新闻播报—竞赛抢答—诗歌朗诵”等活动所组成的活动主线,让学生动了起来,让知识活了起来,让课堂嗨了起来,让情感升了起来。下面以后两项活动为例进行说明。

【活动三】竞赛抢答让课堂嗨起来。

竞赛抢答。(比赛要求:此竞赛为小组抢答赛,分为甲、乙两队,小组成员看到比赛内容后,以最快的速度作出正确判断)

1.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请判断对错)

2.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它的常设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请判断对错)

3.我国的立法机关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请判断对错)

4.在我国,有权修改宪法的主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请判断对错)

5.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请判断对错)

6.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请判断对错)

7.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监察官法;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和乡村振兴促进法;制定反外国制裁法、陆地国界法和数据安全法;制定反食品浪费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和噪声污染防治法。(请判断属于人大的哪种职权)

8.20222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任命宫鸣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请判断属于人大的哪种职权)

9.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31个报告,检查6部法律实施情况,进行2次专题询问,开展7项专题调研。(请判断属于人大的哪种职权)

10.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请判断属于人大的哪种职权)

这个竞赛抢答活动,意在巩固、拓展所学知识,活跃课堂气氛。竞赛抢答活动以其本身的竞争性,取胜目标的吸引力,比赛形式的活泼性,比赛内容的思辨性,大大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活跃了课堂气氛,从而让课堂真正嗨了起来。

【活动四】诗歌朗诵让情感升起来。

诗歌朗诵《人大之歌》

全体男生:巍巍中华五千年,一个声音天地间———

全体女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全体男生: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啊,正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体现!

全体女生:人大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拥有至高无上的立法权!

全体男生:人大具有决定权,决定重大问题,为人民表达意愿!

全体女生:人大具有任免权,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全体男生:人大具有监督权,保障国家机关按人民意志来运转!

全体女生:人民利益重于泰山,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合: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合: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昂首奋进,阔步向前!

这个诗歌朗诵活动,意在进一步巩固国家权力机关的核心知识,并在此基础上激发学生对人民代表大会的热爱之情,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责任意识等核心素养。

总之,新课标背景下初中道德与法治打造核心素养导向的活动型课堂,应该确定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立意,制订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目标,并且特别需要构建核心素养导向的活动主线,从而有效落实新课标,积极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

 

 

(《山东教育》2023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