踮起脚尖

发布日期 : 2010-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惠民县第一实验学校 高淑华

  看到这个题目,脑海中闪现出许多有关踮起脚尖的镜头:


  镜头一:每天早上上班后打水,这时候也正是学生打扫卫生拖地的时候,基教部的楼道卫生区是所有打水人的必经之路。往往是学生前脚刚把地面拖干净,后脚上去就又踩满了黑黑的脚印;学生再拖,来来往往的人就再踩……有的人经过时,昂首挺胸大步流星地走过,头也不回,更别说低头看看自己踩下的印迹;有的人放慢了脚步,略一停顿,然后轻轻地踮起脚尖,冲值日的学生歉意地笑笑,小心地紧贴着墙根过去。每每我总觉得那些或深或浅或淡若无的脚印不是印在地板上,更印在了人的心里。尤其,对方是我们的学生,而脚印的主人是施教的老师。此时,一个踮起脚尖的动作,体现的是一种无声的教育,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尊重。推而广之,现实生活中,需要我们“踮起脚尖”的时候还有很多:教室里、寝室里、公共场合,尽量降低自己的分贝,尽量保持安静;别人烦恼、伤心的时候,如果实在不能安慰,至少不幸灾乐祸或没心没肺地大声说笑;身为教师,在学生自习的教室里,不穿咯咯响的高跟鞋走来走去,上课不化太浓的妆,不抹气味太浓烈的香水,不穿太露的衣服……这时候的“踮起脚尖”,折射的是一个人的素质。


  镜头二:繁华街头,交通事故或打架滋事现场,一大群人围得水泄不通,后面挤不进去的拼命踮起脚尖伸长脖子,那情景像极了鲁迅先生作品中描述的场景。此情此景经常被媒体痛斥为麻木不仁、人情冷漠。事实却很无奈,此类事情仍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屡屡上演,似乎已成为国人根深蒂固无法根治之顽疾。这种情形下的“踮起脚尖”,提升的是身体的高度,降低的却是人格,是人心。说危言耸听一点,降低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和国格。这种“踮起脚尖”,没有才好。


  镜头三:芭蕾舞演员在舞台上一直踮起脚尖跳出各种优美的动作,一旦节目结束到了后台,所有的人立刻全脚着地让脚回归自然休息。《老子》中有句话叫“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说的是主观愿望与客观事实的背离。现实生活中,没有人能永远地踮起脚尖过日子,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因为这样太累。所以,人有时候得学会适时放弃,学会脚踏实地,学会放下身段。既要有踮起脚尖不甘平庸积极进取的宏大愿景和凌云壮志,又得有脚踏实地立足现实甘于平凡的心态和勇气。或许,这才是生活的真谛!


(《山东教育》2010年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