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角处的幸福

发布日期 : 2021-07-11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南京师范大学附中江宁分校   黄春芬

漫步校园狭长的林荫道,不是为了赶路,只是寻找一点清静。暂时放下一堆作业,放下校务家事的忙碌,就这么无目的地往前走,在斑驳的树影间穿梭。走到尽头拐角处,忽然眼前阳光明丽了,一大片一大片的格桑花,活泼泼地绽放,就像从狭长幽暗的魔术瓶子里,突然掏出一大捧一大捧的色彩绚丽的鲜花,整个世界变得明亮了。

“格桑”,藏语里是幸福的意思,格桑花是一种生长在高原上的普通花朵。它秆细瓣小,看上去弱不禁风的样子,可很有韧劲。听说,风愈狂,它身愈挺;雨愈打,它叶愈翠;太阳愈曝晒,它开得愈灿烂。在藏族同胞眼里,格桑花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最普通的一种野花。格桑花寄托了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人到中年,熟悉了职业,熟悉了人生,似乎看到了头,似乎没了新鲜,似乎没了动力。有人说这是职业瓶颈,也有人说,教师这职业本身就单调乏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送完一届又一届学生,重复一年又一年的备课、上课、批改、个别辅导。永远在家与学校之间两点一线,能看到的就只是校园那么大的天空,能作为的就是讲台那么大的地方。这样对吗?对又不对。说不对,周围为何有那么多的人过着机械重复的生活?说对,这难道是教师该有的生活吗?

回想十多年的教学,热爱过,奋斗过,得过奖,流过泪,困顿过,成功过,似乎没有什么没体验过的了。幸福就像一只鸟儿,叫声很动听。一仔细听,却跑不见了,连鸟的影子也不见了。如今,似乎能证明自己曾经活过的,就是架子上的几张证书了。哲人说,“我思故我在”,倘若不思考,不奋斗,就无法证明我曾经做过吗?难道是我们没有诗人泰戈尔那样洒脱———“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

停下来,与格桑花围坐一起,看着微风下每一张笑脸,忽然有些恍惚。这场景像极了春游秋游与学生草坪围坐小憩的样子。只不过那会儿围坐的不是这些花儿,而是那些活泼的学生。这个来给你捶捶背,那个来给你理理发,这位送来点心,说“妈妈亲手做的,跟您分享”,那位送来一只苹果,说“老师,补充能量,待会儿还要走路呢”。

绕过这片花海,进入又一条林荫道。梧桐已经魁伟,早已褪去我初见时的瘦弱。枝叶繁茂,云遮雾盖一般,给树下的人以荫凉。长长的路延伸很远,深处似乎看不见尽头,也看不到其他的风景,然而,奇趣的是,走到每一个豁口,总有一个亭子,或一个小广场,上面有学生在休憩或游戏。

我似乎明白了,拐角处总有意外的风景出现。拐角处的院墙上,爬满蔷薇;墙角正有一丛丛的不知名的花儿,热情开放;栏杆上的一条红丝带,不知是哪位姑娘落下的,却被路过的人拴在栏杆上等候主人归来。蓦然回首,那长长的林荫道葱茏繁茂,自成风景。原来,林荫道也可以自成风景的呀!

倘若想看风景,不妨走到拐角处,那里会给你一片不期然的风景。

(《山东教育》2021年6月第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