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仰望

发布日期 : 2019-12-08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海阳市教学研究室   由洪晓

“急匆匆地生活,来不及感受”,正成为今天不少教师的生存状态。忙、急、快、躁的生活节奏,令“凝静”“仰望”的空气日渐稀薄。

王阳明的弟子欧阳德曾经问过王阳明一个问题:“寻常意思多忙,有事固忙,无事亦忙,何也?”欧阳德意识到,使内心凝静是很难做到的,在日常生活中,心意多处于烦乱的状态,为此,他询问王阳明,想得到一个答案。

王阳明说:“若主宰定时,与天运一般不息,虽酬酢万变,常是从容自在,所谓‘天君泰然,百体从令’。若无主宰,便只是这气奔放,如何不忙。”解决忙的办法,王阳明说关键是要有“主宰”。

“忙”是一种现实存在,事务繁杂,教师们自觉不自觉都投入其中。有些地方高三老师节假日都得去上课,身体得不到休息,这是一种忙;而心烦意乱,在教学工作中时时刻刻充满各种杂念紊思,心灵得不到片刻的宁静,也是一种忙。有时候,“忙”是因为迫不得已,面对领导的要求、突发情况,不得不忙。但一个人思绪纷乱,得不到安宁,在王阳明看来,主要是受各种“人欲”的影响和控制。有欲望是正常的,但如果不加以克制,任其云涌波翻,那就会使一个人失去本心,污浊不堪,终日戚戚。

细细想来,有时候“忙”确属“欲望”所致。面对学校的各种考核,总是什么事都想做到一般以上,于是疲于应付,甚至对学生提出一些过分的要求,以求得考核能拿到优秀,在职称晋升、获奖中占得先机,以求自己的绩效工资比别人能拿得更多点,以求在同事、家人面前更有面子,等等。名缰利锁,左右了自己,无论身体,还是心灵,都得不到休息。以至于许多老师迷失了自己,丧失了自我,成为“逐物”之徒,无时无刻不处在一种焦虑、急躁、灼热的状态之中,哪怕是在节假日有闲暇的时间,也思前想后,担心这考虑那,处于心烦意乱、无所适从之中。

不求名利,似乎不切实际,但看淡它、不被它控制,还是可以做得到的。在繁杂的教学生活中,我们总该有享受孤独所带来的心灵安定,总该适时仰望,思考我们真正想要的东西,及所要追求的境界。如此,才能看清方向,找准航标,不畏浮云遮望眼。沉下心来,潜心研究自己所擅长的方面,比如学校或班级管理,比如学科教学、教育科研,找到适合自己的点,下最深的功夫,从日常的忙碌中解脱出来,或忙中偷闲,不为眼前蝇头小利所动,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求索精神,必会有所成绩。

在忙乱中适时仰望星空,给心灵一点空白,不放纵自己的欲望,不被欲望所羁绊。教学生活过得简单了,我们的所谓“忙乱”也就会适当减轻一些,从而能够有精力追求一些精神层面的东西,不至于陷于忙中而不能自拔。

(《山东教育》2019年11月第45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