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下雨 ,北方下雪

发布日期 : 2010-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东明县第一中学 刘翠兰

  雨。网一样细密地罩下来的雨,如幼蚕吃桑叶似的声音在无边无际地蔓延着。


  时钟的嘀哒声,终于指向了那个令人心碎的时刻,你抬眼望我,我却故意扭过头,决绝地说:“我该走了。”抓起行囊,不容你再说什么。


  你默默起身。我知道你的心里一定也下着一场雨,更大,更猛烈。


  再看一眼熟睡的孩子,我融进了雨中。


  虽然我没有回头,但我清晰地看见你无助无奈的表情。


  我又何尝不是?我正是怕这离别的场面太悲凉太凝重!我在心里沉重地叹息着。


  坐在火车上,我呆呆地望着窗外飞逝的树木山峦村庄和河流,湿漉漉的,如同一张哭泣的脸。这一别,家的天空上还有和煦的阳光吗?虽则不需三年五载,但毕竟是我们第一次长久的分离。


  “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你心中岂止是寒秋!


  你的短信来了:“默默地看着你背起行李走远,我心里突然产生了一种恐惧。想想这没有你的日子该如何面对?一片茫然。天公仿佛更无情,竟飘起了雪花。等你回来。”这第一场雪竟没有丝毫浪漫,圣洁轻盈的雪花带给你的却是沉重的离别。


  冷。我下意识地裹紧了衣服。


  黎明时分,我在南方陌生的城市里下车,踏上这片异乡的土地的刹那,脑子里冒出一句诗:“清晨,在陌生的城市里醒来/爱人,我已离你万里。”席慕蓉的抒情直抵心灵。我真想把这句诗读给你听。


  雨。相隔千里之遥的两地,天气竟然似乎商量好了,异乡的雨能洗去我的征尘涤荡我的离别之苦吗?


  初冬的雨中,香樟隐约的气息暧昧地包围着我。


  穿梭于城市的森林,周围是潮湿的方言和阴冷的普通话。我心里渴望着阳光的照耀,如同你胸膛的温暖。


  没有我的岁月里,你要保重你自己。或许此刻再听一遍齐秦的老歌是一种刻骨铭心的安慰。


  南方的雨更是没完没了,十天八天淅沥不止。我心里深切地怀念一场雪———一场属于北方的豪放大气的雪,覆盖了山川,覆盖了我们的小院落,但遮不住孩子风铃般的笑声,掩不住你脸上满足的笑容。那个笨笨的雪人。


  一个深夜,你发来短信:“起风了,门窗似乎总在响,孩子已沉入梦中,可我怎么也睡不着,拥你入眠多好,可这只是奢望。”


  那夜,院门的响声和你辗转反侧的痛苦神情一直完整而清晰地出现在梦里。


  有人满怀豪情地宣布:青春是用来挥霍的。那么夜晚呢?该是离人用来心甘情愿地承受相思的煎熬的吧。绵绵不尽的夜晚将一重又一重相思叠加复堆积,滋生出的彻骨的痛渗透到心灵的每一个角落,谁又能逃遁呢?如同这南方看不到尽头的雨,如同那北方横无际涯的雪。思念是一种病,真的,一种不可救药的绝症。


  于是,我决定在雨的间隙里回去一趟,扑进北方的一场大雪中。我知道纷纷扬扬的雪中有你热情的期待和孩子那冻得通红的小脸。


  “火车快开,别让我等待。火车快开,请你赶快,送我到远方家乡爱人的身旁。”坐在风驰电掣的列车上,看着雨中的水村山郭匆匆后退,听着铁轨与车轮的摩擦声,心里回旋起这首少年时就痴迷的老歌,深秋的河流一样的旋律,朴实无华的歌词,将我此刻对你的思念恰到好处地演绎出来。我在心里无数次呼唤:


  等着我,我从南方的雨中回来了!


(《山东教育》2010年7、8月第21、2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