荠菜

发布日期 : 2010-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临邑县第二中学 高照斌 临邑县教育局 林丽霞

  “春日迟迟,采叶祁祁”。


  又是春光烂漫时,挽一个竹篮,提一柄小铲,约三五好友,相跟着走向广袤的田野。夕阳西下,雀鸟倦飞,采得野菜归,或蒸,或煮,或炒,或拌,或烹,或涮,满眼的绿肥红瘦,满口的清香四溢。《世说新语》里讲西晋人张翰“在洛阳,因思吴中菰菜羹,曰‘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遂命驾便归。”你看,为了乡间野菜,官都舍得不做,可见野菜的魅力之大。


  诸多野菜中,我最爱荠菜。


  荠菜,江浙一带叫“枕头菜”,广东叫“鸡翼菜”,广西叫“览豉菜”,青海叫“田儿菜”,本草纲目叫“护生草”。如小户人家的女儿,“丫头”“妮子”“闺女”“妞妞”软绵绵地叫着,也许不够雅,却自有一份宠爱在里头。


  我读过一位在德国工作的中国人写的文章,讲他假日于柏林的一家公园里挖荠菜,有德国佬问他挖那么多荠菜做什么用,他说自己吃,德国人表示不理解,因为他们只是偶尔用来喂兔子。荠菜是野菜中的极品,素有“小人参”之称,中国民谚里早就有“到了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的说法。这等宝贝,在高鼻子蓝眼睛的国度里独立风雨黄昏后,真是辜负了。


  《诗经·谷风》中有“谁谓荼苦,其甘如荠”这样的记载,《尔雅》里写“荠菜甘,人取其叶作菹及羹亦佳”,可见我们的老祖先很早就品尝过荠菜的甘美了。唐代时每年立春,江浙一带人家都要吃荠菜馅饼,谓之“春饼”;与其他菜一起配置菜肴,谓之“春盘”,就像今天我们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一样,也是约定俗成的。《西湖游览志》云“三月三日,男女皆带荠菜花”,不仅因为“三月戴荠花,桃李羞繁华”,爱美是一方面,古人认为荠菜有驱邪明目的功效。驱邪不敢说,明目倒是在很多医学著作里有论述。头戴荠菜花的男女,春日游赏,会不会有哪家千金小姐正好遇上一位潇洒俊逸的书生,动了芳心,从而引发一段风流韵事?


  唐代诗人多如繁星,我查了多本诗集,也没发现有哪一首记录三月戴荠花这一盛况的。倒是家国飘摇的宋人,屡次写到荠菜。姜夔在《扬州慢》里,描绘过荠菜的生长情况,“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陆游更是嗜荠成癖,“手烹墙阴荠,美若乳下豚”,“残雪初消荠满园,糁羹珍美胜羔豚”,赞其鲜润可口,“日日思归饱蕨薇,春来荠美勿忘归”。爱荠爱到忘归,说他是个“荠痴”也不为过。挖荠菜挖得最棒的当数东坡先生,你看他是“时绕麦田求野荠”,连同他的另一首写到野菜的词,“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我都喜欢,特别爱极了最后一句。想着诗人和朋友们春日郊游,配着蓼茸茼蒿新笋荠菜等各种野味,饮酒赋诗,真的是“清欢”,一种对宁静简朴生活的热爱。


  今春天寒,时令到了农历的三月,城中桃李尚愁风雨,而乡下已是“春在溪头荠菜花”了,我给城里的两个同学打电话,请他们两家人趁星期天来我这儿挖荠菜。老规矩,宴是荠菜宴———荠菜蘸酱、荠菜拌粉丝、荠菜炒肉、荠菜炒蛋、荠菜炒笋、干煸荠菜、荠菜豆腐汤、荠菜猪蹄汤、荠菜水饺,酒是家乡的酒———邢侗陈香。


(《山东教育》2010年7、8月第21、2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