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杏坛论丛 > 正文

浅谈师资建设中的问题及对策

发布日期 : 2019-09-19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泰安市实验学校   程和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教师作为对学生实施教育的主体,是学校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教师教育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教育对象的发展水平,是教育质量的保证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因而,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已成为学校探索的重点。在此,以笔者所在的泰安市实验学校为例,谈谈师资建设中的问题及对策。

一、师资建设的问题

(一)教师知识结构和教育理念老化,敬业精神不强

一是部分教师学科知识更新慢。有些教师不注重学科知识的更新,导致面对教材中出现的新知识和学生提出的基于新知识的问题应对不力。二是部分教师知识的综合性不足。新教材强调课程的综合化,但有些教师往往仅关注本学科专业知识,相关学科知识缺乏,导致应对教材中出现的综合知识困难。三是部分教师教育理念老化。新课程要求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要求学生要主动参与学习的过程,但部分教师仍是基于经验教学,以传统的讲解为主,学生参与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课堂效率低。四是部分教师缺乏敬业精神。大多教师健康向上,热爱本职工作、为人师表,体现了良好的道德风范。但也有部分教师思想境界不高,对教育缺乏责任感、事业心,主要精力不在教学科研上,缺乏理想、信念、自律意识,缺乏敬业精神。

(二)学校缺少师资建设的系统规划,重视程度不够

学校缺少对师资发展、师资培训内容、师资培训活动等方面的整体规划。没有明确的与师资建设相关的近长期目标,没有系统的培训内容规划,随意化、无序化、散漫化现象严重。活动时有时无,重视程度不够,效果不明显。

(三)学校师资培训的内容不全,重技能轻师德

学校虽然开展了师资培训活动,但培训内容项目不全,多侧重于开展集体备课、课例研究、基本功比赛等一些教学技能方面的培训,对教育理念、科研能力、师德修养等方面的培训有所缺失,尤其是师德修养方面,缺少一些具体的、行之有效的活动引导教师去体验。

(四)学校师资培训的形式单一,缺引领多被动

一是培训活动缺少顶层设计。学校对于借助师资培训活动解决哪些问题、提高教师哪些方面的素质缺少整体的规划,导致活动没有明确的主题引领,方向不明确,培训效果不好。二是培训活动多以被动的理论学习为主。教师的主动参与少,内心体验少,认同度低。

(五)学校师资建设评价机制不健全,少办法欠规范

一是师资建设的评价制度有待健全。学校虽然开展了一些师资培训活动,但对这些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如何评价尚没有明确的制度规定,缺少具体的评价办法,不利于发挥评价对师资建设工作的促进作用。二是师资培训的过程监控有待加强。学校对师资培训的活动仅仅关注有没有开展,至于开展的情况如何,效果怎样,没有专门的组织去评价量化,过程监控缺失或流于形式。三是师资建设的成果利用有待优化。每次师资培训中都会取得一些成果,都有一些表现比较突出的个人,但对于这些先进人物如何发挥作用,这些成果如何推广利用,还是被学校忽略的一个角落。

二、师资建设的对策

(一)树立“教师第一”的理念

为突出师资建设的重要性,泰安市实验学校提出了“学校发展,教师第一”的管理理念,积极宣传“教师是立校之本,只有赢得教师,才能赢得教育”,只有教师发展了,才会有学生及学校的发展。把教师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积极组织相关教师参加国家级、山东省骨干教师培训,泰安市骨干班主任培训、泰安市创新论坛等活动,让培训成为教师的福利,多途径全方位创新了教师培训工作。同时,每学期制订教职工文体活动方案,加强教师团队建设,提高教师的集体认同感,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二)建立师资建设的机制

重视教师培训,制度先行。为优化师资建设机制,泰安市实验学校一是建立师资建设的专门负责机构。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教师培训领导小组和覆盖全校的校本培训网络,加强了对培训工作的规划、指导、组织、评价,保证该项活动落到实处。二是制定师资建设的专项制度。学校围绕师资培训的规划、开展、评价、档案整理等项目建立《校本培训实施方案》《泰安市实验学校新入职教师培训方案》《泰安市实验学校校本培训学分认定方案》等专项制度,用制度去引领教师培训工作的实施。三是营造教师成长的激励氛围。学校推进绩效奖惩机制,解决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激发教师主动成长、积极工作的主动性。

(三)丰富师资建设的内容

为改变师资建设“重技能轻师德”的局面,泰安市实验学校提出了“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理念。一是抓教师师德修养建设。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组织教师学习全国师德标兵等优秀事迹、《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开展师德演讲,评树师德标兵等活动,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二是抓实教师业务能力的培训。泰安市实验学校针对部分教师教育观念和知识结构陈旧、科研能力差等现状,围绕教师教育观念、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班级管理能力、信息素养等方面完善培养培训体系,做好培养培训规划,优化队伍结构,培养教育教学骨干、学术带头人和优秀班主任,造就了一批教学名师和班级管理的领军人才。

(四)改革师资建设的形式

1.变自主发展为规划引领

泰安市实验学校对学校师资建设进行阶段性的整体设计,建立了融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实施进程、具体措施等方面为一体的师资建设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用优质的规划设计引领师资建设良性运转。

2.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参与

为改变听讲学习的单一培训方式,激发教师参与培训的主动性,泰安市实验学校采取了系列措施推进参与式、互动式培训的开展。一是减少纯理论学习,多开展经验交流、学术研讨、课例研磨、课程研发、师德演讲等参与式为主的培训活动;二是在理论培训中减少讲授时间,增加互动研讨环节;三是建立教师大讲堂和领导干部论坛制,让教师人人当讲师,定期交流学习心得和实践经验,用任务激发其主动学习、主动发展的内驱力。

3.变理论学习和常规教研为主的培训模式为多元化推进的培训体系

为提升教师的多元素养,泰安市实验学校建立了融理论学习、常规教研、课题研究、学习交流、教学改革、继续学习等为一体的多元化培训体系。

一是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学校制定了理论学习的制度,定期组织教师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围绕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教育前沿理论、教学法、学科教学理论及前沿知识等方面开展理论学习,提高其政治意识和业务理论素养。二是推进常规教研主题化。学校梳理教师教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形成学年的研究主题,以学校年会的形式进行推进。教导处等相关科室再对年主题进行研究分解,形成学期和学月的研究主题,组织教师分项攻破,有效提高了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推进问题研究课题化。本着“问题即课题,析因即研究,解决即成果”的思路,泰安市实验学校组织教师对学校规划的研究主题或教师教学遇到的问题,以课题形式去研究解决。四是推进课堂改革纵深化。为转变教师教育观念,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更加阳光、健康、幸福地成长,学校创立了以思维差异为资源,以多维对话为形式,以“精彩观念的诞生”为突破口,以交互反馈为保障的“思维碰撞”课堂模式,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和批判反思能力,用教学方式的改革推进了育人质量的提升。五是推进教师发展扬长化。“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为充分挖掘教师的长处,泰安市实验学校注重因长施训,因长定岗,提供舞台,让教师的特长得到强化、发挥和认可,推进教师扬长发展,学校百花齐放。六是推进师训内容课程化。为优化师训内容,泰安市实验学校组织师训人员梳理学校师资培训的零碎内容,分类整理,形成了系统化的师训课程,通过课程化的实施来提升师训质量。七是推进继续教育制度化。为推进教师继续教育,泰安市实验学校出台了学历提升的鼓励政策,职称评聘中,学历高低积分不同,用政策激发教师参与继续教育积极性,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五)优化师资建设的评价

有效评价是推进师资建设的重要手段。为发挥评价的促进、激励作用,泰安市实验学校优化了师资建设的评价体系。一是制定师资建设的评价办法。学校依据相关部门的职能和不同教师发展的阶段特征,围绕师资建设的规划、组织、成效以及教师个人的成长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可操作的评价办法,用制度引领师训活动规范,用制度激发教师主动发展。二是抓实师资建设的过程监控。学校组织专门人员,依据制度对相关部门及教师自我发展进行规划,对活动的组织、过程、效果以及教师自我成长状况进行评估,对每次评估的结果进行通报,并在年终对分次的评价结果进行汇总奖惩。三是优化师资建设评价结果的运用。学校一是将师资建设的评价结果纳入相关部门和教师个人的考核,作为评优晋级的重要依据;二是对在师资建设中表现突出的部门或个人进行隆重表彰,用榜样引领师资建设活动的开展;三是对在师资建设中取得的优秀成果以刊发、经验介绍等形式进行总结推广,带动更大面积的师资受益。

(《山东教育》2019年78月第2930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