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杏坛论丛 > 正文

将后进生评价的重点放在过程

发布日期 : 2022-11-08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济南甸柳一中      

促使一个学生转变的原因主要由内因和外因两方面组成,内因对学生来说是“原动力”,起决定作用。就像一辆车,没有发动机只靠牵引力,它是走不远的。要想转变后进生,班主任首先要在学生内因上下功夫,力争能催生出学生学习的“原动力”。

一、把握契机,做好学生心理工作

学生的学习进程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即“知道学,知道学什么,知道学会了什么”。只有把“知道学会了什么”作为目标、标准,才会激励学生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而这其中“知道学”是基础,必须要在此进行突破。

把握节点,家校携手,做好学生心理工作。以初三为例,初二结束的暑假开始即召开家长、学生的座谈会,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目标方向,在超越自我的过程中练就一种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一种愈挫愈勇、愈挫愈奋的强大心理状态。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目标定位,也就达到了心理疏通的最初目标。不同层次的学生能够客观地分析自己,主动、自发地学习,真正能做到这些,过程走好了,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

二、利用评价,激发学生竞争意识

在后进生转变过程中,教师利用评价鼓励、引导十分重要。可以在开学初定下“看基础、比提高”的评价方式,以上学期的期末成绩作为基础进行评价,逢检测必表彰。奖项要注意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尤其是后进生,可以设置进步奖、突破奖等。还要鼓励积极为班级工作作出贡献的学生,可以设置各种奖项,对班级干部、好人好事进行表彰。发挥评价指挥棒的作用,目的就是使班里每位学生形成“横向找差距、纵向找信心”的和谐竞争局面。学生真诚的掌声和脸上自信的笑容里体现出的就是表彰、评价的效果。

三、将后进生评价的重点放在过程

优秀学生能力比较强,作为班主任主要从方向上加以把握掌控,在目标提高点上力争让其有所突破;后进学生更需要班主任倾注心血,更需要班主任多一份爱心和耐心。

班级的稳定和提高,后进生是起决定因素的环节,只有把这一部分学生调动起来,班级的整体教学质量才会提高。如何调动后进生的积极性呢?在班里明确评判一个学生的标准不是重在结果而是重在过程。每个学生的最高目标应该是过程性目标,让学生明晰付出的过程决定了别人对你的认可和尊重。通过主题班会、学生演讲让后进生体会到“除了心理上的失败,其实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失败”。班级通过展示牌营造氛围,让学生更好地体悟何谓付出、何谓成功。

除了做好心理疏导,还需要为后进生松绑、减压,变假学为真学。后进生普遍没有打好基础,如果按统一的标准来要求这些学生是不现实的,尤其是作业上的要求。比如数学老师布置了五道题,这些学生可以量力而为。可以不全部完成,但必须是自己做的,而且要写出来做题的过程,比如遇到什么问题、参考的什么资料、请教了哪位老师或同学等。同时要鼓励引导后进生能就一个点突破,举一反三,慢慢地量化积累,慢慢地帮助其提高,循序渐进。

学习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快乐、自主、有目标地学习,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赢得他人的尊重,获得的又岂止是成绩的提高。在学习过程中,学生越是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越能激发其内心的学习动力,才能实现真正的有效学习。

 

 

(《山东教育》202211月第3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