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杏坛论丛 > 正文

“双减”背景下班主任工作如何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 : 2022-10-17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济南博文中学   宫衍苹

20217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至今,“双减”政策已实行一年多。从落地实践的效果来看,“双减”不是简单的“减法”,而是一项涉及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协同育人的系统工程。对于学校教育而言,在答好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这道“减法题”的同时,还要做对“加法题”,就是要把减负之后的“多余时间”用足、用对,有效实施各种课后育人活动,在校内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作为学校教育第一线的骨干,班主任既是班级事务管理者、班集体建设指导者,又是学生健康成长引领者、家校社沟通联络者,是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的重要力量。在“双减”工作中如何做好“加法”,班主任的教学管理工作如何转型升级,成了需要探索的新课题。

一、“加减”之间精心计算,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双减”的目的是减掉学生不该有的负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减”和“加”之间相辅相成,要通过做优课后服务的“加法”,倒逼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把“减法”做到位。

“布置作业”来说,按照《意见》要求,“学校要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合理调控作业结构,确保难度不超国家课标”,这实际上对“课堂教育”和“课后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要提升课堂效率,确保学生在校内能够学足学好,为教育教学更好回归校园本真夯实基础。而实现课堂教育的优化,班主任需要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协调做好“减法”:既要认真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确保“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坚决避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落实到位,又要带头做好与家长的信息沟通,多种方式“减”下家长的负担,消除家长“焦虑式培训”心态———跟风报班,以孩子搭上培训班的“车”为满足,至于结果和过程,考虑不多、评价不细。可以说,班主任在任课老师和家长之间扮演着信息员、协调员、监督员“三大员”角色,只有让任课教师对学生有更精确的判断,让家长把思想负担真正“减下来,“双减”才能向着“减到位”一步步地扎实靠近。

做好“减法”之后,多出来的时间还得交还给学生,但不能一交了之,学校和班主任还要善于引导,为学生的全面成长做“加法”,给家长吃下“定心丸”。

根据《山东省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规范(试行)》要求,学校要通过文体活动、社团活动、研学实践等,优化校内外资源的贯通,在延时服务的内容上“加”出精彩与特色。2022816日,由《半月谈》杂志社主办的教育改革对话会在济南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双减’一年间,成效、经验和建议”。淄博市临淄区教体局在发言中提出,强化学校主阵地作用,一大关键在于让学生及家长对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足够放心。给学生开什么课,提供什么服务内容,一定建立在学生真实需求基础上,同时疏解家长心中的疑虑,让家长们看见校内课后服务的优势。作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的重要力量,一些班主任创新工作方法,巧用各方资源,在“加法”上交出了“漂亮答卷”。如媒体报道过的《济南市市中区名师们完美“交作业”》,讲述了“‘一个人的课程’让学生适性成长”的故事。济南市市中区第七届首席班主任、市中区经纬学校语文教师贾凯,以落实“双减”为支点,每天下午430500推出“一个人的课程”。班里内向的小嘉,就在为她量身定制的“一个人周期性课程中”成长着。这些课程包括“心灵驿站”畅谈心事、“沙盘游戏”关注心理、家庭教育与亲子互动等,引导她自省自悟,感受成长的愉悦。

二、“穿针引线”配置资源,学校要做强力后援

班主任作为“班级工作的总协调者”“离学生最近的班级管理者”“学校家庭社会沟通联络者”,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中担子重、责任大。班主任对学生的了解,要从“知道”到“知多”进行提升,才能合理地统筹各种资源,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多做“加分项目”。

改革是为了学生更好的未来。班主任工作和课堂教育、课后服务的优化一样,需要转型升级。如果还是单纯求一个“稳”字,就是老思路;新形势需要班主任工作“破圈”,学会利用学校链接的资源并在班级落地中“穿针引线”,在“稳”的基础上体现“活”,下足工夫,为“双减”之下学生获得全面健康成长提供有益帮助。

比如,班主任既要根据不同的节日,如世界环境日、世界卫生日等,提前征集各类资源进课堂的建议,还要提供给学校和家委会,争取更多资源支持。

班主任要与时俱进,察大局、知时事,在学生综合素养的塑造上有长远的眼光。比如在增强文化自信方面,如何持续稳定地提升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就要成为班主任经常思考的事情。

“双减”对班主任的工作转型提出了挑战,需要班主任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心中有数。不能让班主任“孤军奋战”,社会各界要一起做强力的后援,实打实地向学校注入安全实用的资源,助力班主任更高质量地完成各种公益性课后服务活动。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讲师胡欣在文章《落实“双减”要为班主任增力》中提出,“中小学贯彻‘双减’政策过程中,最具体、最繁重、最复杂的大量工作都需要中小学班主任落实”,并据此建议“充分关注中小学班主任群体的工作生活和职业发展,强化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调动中小学教师争做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对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具有重要意义”。

三、“五字诀”拓展综合素质,增强协同育人合力

“双减”工作,核心内容是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促进学生的多元化发展。班主任要充分发挥领导者与组织者的作用,带领教学小组积极地贯彻与落实“双减”政策的相关要求,积极探索教学效率提升的方法与路径。从个人的实践体会看,可探索从“学”“融”“新”“实”“访”五个方面打基础,进而形成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

学。学生的成长恰逢信息资源丰富的时代,班主任只有“学”到更多知识才能更好地与学生沟通。“学”,不仅是学习新知识,也要了解学生获取信息的新平台、新方法,要了解他们的新思维、新态度,避免“跟着跑”,最好是“并行跑”甚至是“领跑”。

融。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除了家校协同,还需要比较全面的社会资源积极融入。班主任要善于在征求学生、家长和班级任课老师意见的基础上,对学校链接的各种资源积极进行“班内落地”,争取好的教育效果。

新。延时服务既要“统一行动”也要“百花齐放”,班主任要通过创新求效果。比如,在班级设立兴趣小组,组成传统文化组、艺术组、体育组、科技组、民生话题调查组等组别,鼓励大家自由组合,在自我管理、技能学习、效果展示、问题解决路径等方面互帮互助,设定目标,扎实前行。

实。班主任积极统筹融合学校、家庭、社会资源,为“兴趣小组”争取实践锻炼机会,及时修正实践中碰到的问题,追求实际效果,避免华而不实或坐而论道。

访。家访中的面对面依然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沟通渠道。通过上门家访,来到家庭教育的现场,小范围沟通,可以更好地了解家庭教育实际动态,也能够检验延时服务的真实效果。

“学”“融”“新”“实”“访”五个方面,串联起“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四方资源相协同、互助力的教育生态闭环。在这个闭环内,各方协同发力,才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双减”是让教育回归本真的关键,需要校内、校外双向发力。每个环节积极主动,做到“有减有加”,“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才不会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才能顺利构建良好的大教育生态。

 

 

(《山东教育》202210月第3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