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杏坛论丛 > 正文

“双减”背景下学生假期生活管理模式探索

发布日期 : 2022-08-18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滕州市北辛中学   葛琳琳

“双减”政策实施后,校外培训机构也纷纷关停,学生将面对一个前所未有的长时间居家学习模式。这种新模式也考验着班主任老师的责任感和专业素养。本文以笔者所任职学校和个人实践为例,对“双减”背景下假期班级家校协同管理模式进行探索。

一、前置化设计,制订协同方式

滕州市北辛中学一直坚持以班级和家庭为两翼,致力于打造能够影响家长和孩子一生的家校关系,从“学生立场”这一根本角度出发,结合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采取了不同的合作方式,共同担负起假期教育管理的责任。一是号召每位班主任利用假期时间到学生家里进行家访或电话访问,了解学生在家的自我管理情况;二是通过“互联网+”多种形式架起协同育人的“云端”桥梁,召开线上家长会,沟通为学生设置假期家校协同管理等事宜。笔者根据收集到的家长情况,制订了3种协同方式。

(一)美好相伴

面对理智型家长,班主任可以直接反映学生在校的表现,倾听他们的建议,并适时发表自己的看法。这类家长对孩子比较了解,而且自己有一套教育孩子的方法,孩子在校与在家表现都不错。笔者征求其中2~3位家长的意见,约定好时间,让他们的孩子在家长群里分享假期和家长的互动以及所学所获,为班内学生和其他家长现身说法。

(二)同频同行

对于溺爱型家长,班主任要讲究沟通技巧,不要将学生在校的情况和盘托出,这类家长对孩子的一些错误行为比较放纵,更有甚者还会对孩子的一些行为进行隐瞒和包庇。面对这类家长,先对学生的优点进行真诚地表扬和赞赏,再委婉地指出学生的不足,告知老师的建议。引导学生每天写日记,记录自己假期生活的成长足迹,与父母共同参与的劳动或活动感受,并按时上报假期学习任务单。

(三)信任相守

对于粗暴严厉型家长,班主任更要注意方式方法,交流时多肯定学生在校的表现,给他们介绍一些温和的教育方式,引导家长多做一些亲子活动,从而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有效沟通。在每周一次的亲子课堂中,多让这部分学生展示自己和家长关系的进步,以促使家长和孩子能够信任相守、一同成长。

二、培养良好习惯,鼓励自主计划

假期是为了配合学生有张有弛的学习规律,让学生调整紧张的心理状态,消化、沉淀上学期学习的知识,并为下个学期的学习生活储备精力。假期不能是单纯无意义的休息,也不是老师布置完作业之后的再无联系,班主任还要悉心指导学生制订科学的假期计划。

配合“双减”政策,在做好必要的复习功课和预习新课基础上,班主任可以引导学生制订家庭责任计划,每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制订读书计划,可以结合个人兴趣将班级的书分发给学生2~3本,班主任可以提醒学生选择合适的阅读方法,明确哪些需要精读批注,哪些需要泛读理解;制订运动计划,每天坚持1小时以上的锻炼时间。

三、提倡小组合作,探索高效模式

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虽然在学校里养成了早睡早起、按时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但是回到家中,面对着游戏、短视频等娱乐方式的冲击,难免会迷失其中。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笔者将班里的学生均衡分配,按学生不同的能力、兴趣编入小组,共同完成学习任务。每个小组设有小组长,负责跟进,小组间互相促进(帮扶),互相竞争(比赛),也互相督促(友谊赶超)。假期来临前,班主任可以顺势将每个学习小组通过家长建立微信群,小组长再另建各自小组微信群,便于总结上报各组情况。

小组合作中,一个负责任的组长至关重要。在班主任与家长沟通后组建的组长群里,班主任首先要指导组长把各科假期作业做好规划,无论是书面作业还是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均于规定时间段内完成,每周的量和每天的量都明确具体,于每天早上把学习任务发到小组群里。晚上8点左右,组员把自己的作业完成情况发到所在小组群里打卡,组长当天晚上一句话总结本组作业完成情况并发到组长群。每周一到周五都有学习任务,周六周日学生们自由安排。其次,班主任还可以授权小组长督促不够及时主动发作业和参与活动的学生,提醒其按时完成任务。最后,每周末班主任要对各小组情况依据组长的一周汇报作小结,表扬优秀,指出不足,使小组长的工作既有自主,又有规范。

四、抓住教育契机,适时开展励志教育

实践证明,开展时事政治教育,能拓宽学生视野,积极引导学生全面看待社会现实问题,帮助学生形成良好健康的心理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立场、观点,形成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假期期间,鼓励学生每天坚持看新闻联播,多了解时事热点,学会发表自己的看法或意见更好。可以让他们以小组为单位,每周开展线上心得分享交流会,抓住这些教育契机,适时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

在上学期寒假开始前,学校统一布置任务,要求学生观看冬奥会,写观后感。学生们的参与热情高涨,有写冬奥会开幕式观后感的,有写运动员夺冠激动现场的,有写对谷爱凌等一些运动员崇拜之情的……学生们虽然语言有些稚嫩,个别思想上的高度不够,但在完成这项任务的过程中,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

班级管理,是班主任工作的重心所在,而如何更有效地指导与帮助学生安排假期生活,是班主任们需要长期共同研究的课题。“双减”政策的酝酿与落实,让学生不再奔波辗转于各种培训机构,教育与自我教育、学校学习与家庭学习也渐渐恢复其本该有的样子。希望我们的学生好好利用假期时间,养成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的习惯,逐步体验到自主学习和全面发展的幸福。

 

 

(《山东教育》202278月第282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