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薄荷淡淡香

发布日期 : 2010-05-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临朐县九山中学 陈玉华

  新的一个春天又来了。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小溪边,池塘处,都长满了嫩嫩绿绿的薄荷,飘着淡淡的清香。这个时候,母亲照例到河边采摘很多薄荷,然后搓上盐,制作成薄荷咸菜,收放到一个很大的瓷盆里。几天后,满屋子都会飘起淡淡的薄荷的香气。


  母亲的这种习惯不知道有多少年了。从我记事时候起,母亲就每年一次去做了。


  我知道,母亲自己是不喜欢薄荷的那种气味的,而且,我们全家也都不怎么喜欢吃母亲做的薄荷咸菜。母亲那么执著地去做薄荷咸菜,是为了一个人———我的外祖父。


  外祖父喜欢吃薄荷咸菜是出了名的。据说每当这个季节的时候,从田里干活回来,经过小河小溪的时候,外祖父总是先采一把放到嘴里,边嚼着边大把大把地采上很多,背回家,让外祖母给他做成薄荷咸菜。后来,外祖父老了,外祖母也老了,母亲就承担了采薄荷做薄荷咸菜的重担。每年到了春天,母亲总是为外祖父做上满满一大盆薄荷咸菜,足够外祖父吃上一年的。


  后来外祖父去世了,母亲也没有间断过。总是在这个时候,仍做上满满的一大盆薄荷咸菜放在柜子上。虽然没有人去吃,但就是这样任由薄荷的香气飘散开来。直到几个月过后,几乎闻不到薄荷的香气了,母亲才默默地倒掉。我们总是不明白,外祖父去世了,母亲怎么还要做薄荷咸菜呢?做出来又有谁去吃呢?我也曾经几次问过母亲。母亲没有说什么,只是每年一次地做着。尽管我们不理解,但是时间长了,我们不仅适应了满屋子飘着的薄荷的香气,更习惯了母亲去做薄荷咸菜。


  后来又是一年,母亲得了重病,实在做不了薄荷咸菜了。就在这个季节,她也曾经念叨着薄荷。我们也想帮母亲去做,但母亲没让我们做。一连几年,每到了这个季节,我们似乎感到有些不适应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家里没有了薄荷的香气。


  后来,我谈了恋爱。女朋友是外地的女孩。一次,母亲无意中得知她喜欢吃薄荷咸菜,于是在间断了几年之后,母亲又开始做起了薄荷咸菜。虽然女朋友一年之中来我家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每次都能吃上母亲亲手做的薄荷咸菜,淡淡的,散发着那种独特的清香。有时还可以吃到母亲油炸的薄荷合子。每次看到女朋友满怀喜悦地吃着自己喜欢的这些食物的时候,我总是能看到母亲眼中的慈祥,见到女朋友眼中的幸福和感激。那时候,我们一家都是快乐的。


  再后来,我和女朋友终究没有走到一块。而母亲却又习惯了去做薄荷咸菜,我也真正地习惯了母亲的做法,并且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竟然也喜欢吃薄荷咸菜了。每次看到母亲驼着背,迈着迟缓的步子,费劲地做薄荷咸菜的时候,我就习惯了在一旁凝神注视。


  虽然我没有真正地弄懂,母亲为什么又这么坚持去做。但是我知道,在我的心中总是充满着许多的怀念和相思。


  往事已经淡去。不知怎么的,每当春天的这个时候,我的眼前总会浮现出母亲做薄荷咸菜的身影,仿佛又闻到那淡淡的薄荷清香,不禁想起了相关的人,相关的事……


(《山东教育》2010年4月第1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