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礼,鲍叔牙

发布日期 : 2010-05-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寿光市第一中学 李东洲

  鲍叔牙,你是人还是神?你逼着我发出这样的疑问。


  白天,教《管仲列传》,心思都用在管仲身上,欣慰于他“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的知恩感遇,惊叹于他“善因祸而为福,转败而为功”的治国才能,而很少想到你。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忽然就想到你,再无睡意。


  管仲对你深情的回忆,我深受感动,但并不奇怪,他是应该的,算他还有良心。而你,鲍叔牙,却令我越来越觉得奇怪,搜遍脑海,记忆的仓库里找不到和你一样的人。管仲多次做官多次被君主驱逐,别人认为他没本事,你没有,因为你了解他;他多次在作战时逃跑,别人认为他是胆小鬼,你没有,因为你懂他;他没有为主而死,别人都轻看他,你没有,因为你知道他是做大事的人,不屑为这些事伤脑筋。这些,我都能理解,因为还有许多人在这些情况下也能这样做,就像你。可是,当面对做买卖挣的钱,管仲“分财利多自与”,你也不生气,还说他多分些应该的时候;当官运降临你的头顶,你居然推辞,拒不接受,一定要推荐管仲,自己“以身下之”的时候,我再也看不懂你。


  要知道,这可是自古至今世人拼掉性命追逐的“钱”和“权”啊,正所谓“鸟为食亡,人为财死”,多少人为了这两个字拍马逢迎,不惜卖掉人格;又有多少人为之杀掉父兄,双手沾满鲜血;还有多少人为之杀人越货、抢劫偷盗,良心全无。同古代相比,现代人有过之而无不及,且花样更翻新,手段更阴辣,心肠更歹毒。在钱与权的交易中,出现了毒大米、苏丹红鸭蛋、敌敌畏火腿、三聚氰胺奶粉、喂了瘦肉精的猪肉……还有为防虫蛀拌过毒药的粮食,打过剧毒农药的蔬菜,越来越多的冒着毒气的烟囱……够了,够了!人们吃着有毒的食物,喝着被污染的水,呼吸着有毒的空气,还有对生命和财产时时的不安全感,以致不安装防盗门防盗窗就不敢睡觉。鲍叔牙,假如你活到今天,你定会吃惊得目瞪口呆,你为后世子孙做了几千年的榜样,你怎会想到有这样的不肖子孙!在这个时候,叫我怎能不由衷地敬佩你,热情地赞美你,真挚地怀念你?


  鲍叔牙,在你放弃财物与权力时,你有过痛苦的内心挣扎吗?你的老婆孩子怨恨过你吗?你看到管仲呼风唤雨、威风八面地做着宰相,你曾想过什么吗?你有过后悔吗?我都不得而知,或许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就是,你放弃了,放弃了财,放弃了权,甘于让自己在管仲之下,这是历史事实。


  可是,我很想知道你到底为什么这样做。你会说,管仲有能力呀。不错,管仲确实贤能,有治国韬略,这是事实证明了的。可是历史上有多少个“管仲”怀才不遇,抑郁而终啊。有才能的人似乎总是遭嫉妒,受排挤的,害人者之中怎么不见鲍叔牙呢?你还会说,我和管仲是好朋友呀。可是,相识相知的好朋友也多得很,怎么不见有和你一样的故事呢?或许你还会说,我确实不如管仲。可是除了你,恐怕没人这样认为。能成为天下霸主,齐桓公也不是傻子,他不是首先用你做宰相吗?所以,鲍叔牙,叫我怎样才能看得懂你?


  或许,你是国家利益至上的人,对君主极尽忠诚,桓公要杀管仲时,你说,杀不得,如果齐国想称霸天下,非管仲不可。那个汉代的萧何,那个月下追韩信的萧何,在向刘邦推荐韩信时也是这么说的,然而,设阴谋杀死韩信的不正是他吗?我丝毫也感觉不到他为国为君的高尚,只觉得他可怕。而你,让我感到多么可亲!


  鲍叔,请允许我同管仲一起叫你鲍叔吧,其实,在我发问的时候,我已知道答案了。管仲有才,这是原因;你和管仲交情深,这也是原因;你国家利益至上,这更是原因。可这都不是最根本的原因,最根本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你是一个心中真正没有私心的人。惟其没有一点私心,才能做到让管仲“分财利多自与”,才能做到推荐管仲做相,自己“身而下之”啊。可是,“没有私心”,又岂是几个简单的汉字了得?


  我来到人世近五十年了,五十年来,世上树立过多个“无私”的榜样让人们学习,可我一直是有疑问的:他们真的无私吗?难以完全相信。可我是多么地相信你啊鲍叔,你是唯一一个让我相信世上真有无私的人的人。几千年来,能真正无私的人,恐怕只有你,因为你没有想用暂时的放弃来赢得更多的财,更大的权,也没有更大的权可以赢了。因为你几乎是唯一的,所以证明:你做到的,是多么难以做到。鲍叔,你一定是天上的神仙降临人间的吧?不管你是神还是人,我能献给你的,只有发自心底的敬意,只有无论用什么话语也表达不尽的敬意。


敬礼,鲍叔牙!


(《山东教育》2010年4月第1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