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杏坛论丛 > 正文

“亲其师,信其道”新解

发布日期 : 2019-06-10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第二实验中学   王培震

有一次,参加级部的教学质量分析会,一名教师在介绍教学和管理经验时,提到“亲其师,信其道”的观点,或许是紧张,将其说成了“信其道,亲其师”。讲台下有老师发现其口误,露出质疑的神情,这名教师迅速进行了更正:“刚才我说错了,应当是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讲台下的老师们立刻露出赞同的表情。

只有“亲其师,信其道”才是正确的吗?我看未必如此。

“亲其师,信其道”出自《学记》,是说一个人只有在亲近、尊敬自己的师长时,才会相信、学习师长所传授的知识和道理,突出强调的是教师人格魅力的重要性。这条教育原则很受人们的认可。诚然,教育不是将一个容器的水注入另一个容器,如果这样的话,教师的工作早被机器人给代替了。教育,更重要的是文化和精神的传承。教师的工作不同于机器生产,教师工作既要言传,更要身教,只有两种方式相结合,才能使学生信服,从而乐于跟着教师学习知识。

那么“信其道,亲其师”有没有道理呢?我认为在知识更新加速的现代社会,应该有道理。当前,随着科技发展、信息技术普及,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学生的知识广度超出教师的想象。韩愈曾在《师说》中说“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师者,之所以为师,就是早于学生掌握一定的知识,然后传授给学生。学生向老师学习,最看重的也是教师的“专攻”,这是教师的核心竞争力,是教师的从教之本。现代教育与古代教育在培养人才的内容上有着显著的区别:现代教育培养的内容加入了自然科学知识,而古代教育培养的内容主要是文化方面的东西。有老师抱怨现在的学生不好教,现在的学生不听话,是教师的性格不好,不爱学生吗?我想不是的。主要原因是现在的学生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强了,渠道也广了,课本上有的知识引不起他的求知欲,加之有些教师的教学方法陈旧、形式单一,学生自然就失去了学习的积极性。我们发现,凡是受学生追捧的好教师,大多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很有影响力的老师。这些老师都能够充分发掘并展示出学科的美感,吸引着学生去学习,学生自然会因为喜欢这一学科而喜欢上老师。从这一点上来看,“信其道,亲其师”的道理就讲通了。

“亲其师,信其道”强调的是教师的道德修养,要堪称楷模;“信其道,亲其师”强调的是教师的专业水准,要专攻精深。六个字,顺序一变,内涵完全不同,但又各有各的道理。

(《山东教育》2019年5月第1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