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叶的今生

发布日期 : 2010-04-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滨州市北镇中学 徐卫红

  日子过得矫情了,喜欢喝新茶不喜欢喝旧茶,觉得茶之新旧和现实中的新旧正好相反,茶是越新的才越有深远和悠长的韵味,旧的反而寡淡、浅薄,找不到想象和回味了。 


  一杯茶泡几次为宜呢?真是矫情吧,闲散之情的思想产物,却还是让人趋之若鹜地效仿,钻研了生活的细腻仿佛就是了一种超俗。其实思想的超俗还真不是这样简单的外在,也正如了新茶之味,可以隽永千古,如那陶渊明的菊花芳香不绝;而无思想的闲散就像那旧茶,喝的时候知道是茶,品在嘴里不很贴切,不等回味就烟消云散得没有了归宿,更不必期望什么时光的沉淀和思想的深蕴。 


  泡茶如果是科学的,那可全无了情趣,一种干瘪的数字游戏罢了:用沸水,第一次可浸泡出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营养,第二次可浸泡出百分之三十的营养,第三次为百分之十,剩下再泡,就没有滋味了。还会有科学家告诉你,茶里可浸泡出的营养有什么氨基酸无机盐维生素,可以强健你的体魄,坚硬你的骨骼。这些直接而动人的科学,让你喝茶如夏娃造人一般地感受到每一口都和自己躯体的某个部位的真切关系,一口茶仿佛就能给你植入一个康健的细胞,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可茶,要真喝到这份上,大约也就失去茶之韵味了。 


  我喜欢喝茶,不在意这些科学;还喜欢一杯茶从早喝到晚,夜深了,倒茶根时甚至还会伤感。我可不在乎什么氨基酸维生素的,我只知道那些曾经的绿叶要经历多少的曲折才来到我的杯中,和我有了这样的相遇,陪伴我走过了一天最美的那些时光。它们在我的杯子里翻转舞蹈,它们将深情一点点浸染在杯中,然后来到我的口中,用它们特殊的味觉和我交流。那种青绿的苦涩慢慢地在喝茶中变成了习惯,那种回味的甘甜总是藏在深处,只有心安静了,深切地吸气才能感受得到。这样的感觉总能引来许多曼妙的联想,生活不也正是这样:慢慢地习惯日子的苦涩,真切地爱才可以体味到日子深藏的那些甜蜜和幸福。这也是茶,从一片小小的青叶来到我身边想要诉说给我的真意吗? 


  于是,我想到这些叶子的一生,想到那些柔嫩的翠色的叶子的今生。 


  一个普通的叶子,经历冬之沉寂寒冷和孕育,等来春之雨露阳光温暖,然后带着翠色的梦想来到世间,渴望与花为邻,渴望夜有月拥,然后茁壮成夏之绿荫,遮蔽万千夏草,等待雀儿栖息欢跃在枝间,然后它们开始有了满目沧桑的深色,然后坚强地在秋风中从容地舞蹈,在舞蹈中看着自己由绿而黄,然后旋转着回到根的身边,慢慢地腐烂着自己的每一寸肌肤,肥沃着根的土壤,叶把自己最后的归宿叫做“回报”。所以,我总是觉得叶的翠色是那样的快乐,叶的青绿是那样的从容无悔,叶的拥抱大地是那样的烂漫,义无反顾。这才是自然中叶的一生,这样的一生在自然的定义里,是有前生、今生和后世的。 


  于是,我想到了茶之叶,那些成批成批的翠色的叶的生命,它们和许多的叶一样有着前生,似乎也有着今生,可沦为茶后它们的来世是什么?当人类的手改变了这些叶的一生时,是一种进步还是一种落后?也许用了人类的思维,这是叶的高雅一生,可这样的高雅真的是叶之所望吗?当我们在叶之翠时就让它们离开根,然后我们按照了人类的方式帮助它们改变了颜色和形状,然后我们真的让它们完全脱离了叶的轨迹进入到了人类的运行中,高雅到最后装进金碧辉煌的盒子罐子箱子里作为高档礼品送给那些更高档的享受者———这自然是一种由田野走进高雅的历程,只是,这“高之雅”是人的还是叶的?这是叶之生命的初衷吗?是叶的最幸福最渴望的归宿吗? 


  我终于在我自己的思维扩展习惯中把自己郁闷了,如果再继续想下去,该是任何生物以不愉悦的方式进入人的躯体产生的都是毒素,那么人还真的无法生存了。


  我还是来慢慢欣赏当茶嫁给了水之后的曼妙吧:当那些曾经的叶子们嫁给了水,它们先是怯怯地站立着,然后慢慢地飘逸起来,最终它们羞涩地藏到了水底,开始像一个隐者一样悄然地释放着自己经历万千沉淀之后的品味,改变着水,将水和自己融为了一体,共同去演绎一种智者的游戏。当我们无法分清水是茶还是叶是茶的时候,当我们无法分清舌尖是青山还是远目处是青山的时候,当我们无法知道谁是主角谁是背景的时候,那便是茶最让人陶醉的时候了。 


  叶之仙子正在舌尖上舞蹈,这便是今生吧!无所谓是叶的还是我的,更无所谓来世还是今生。


(《山东教育》2010年3月第8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