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距离的美感

发布日期 : 2010-04-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东营市实验中学 白莹

  自从检查出身体状态不好,又要手术时,生活的调子就有了些许沉重。听着医生不太乐观的说法,心里更多了几多怅惘。 


  似乎周围的一切,都变得安静和深情了。走在路上,看那飒飒迎风的树叶,看那爬在栅栏上的藤蔓,看那灰色的天幕,似乎很多很多的事物,都越过生活的尘嚣,走到了我的眼前,让我的心更敏锐、更细腻地去捕捉和感知。仿佛这时才明白,一个人只有当生命的短长扑面而来时,才会滤去尘埃,接近它的本质。 


  手术前一天,我去做了头发。浅棕色的发丝,在阳光里跳跃着,无数的轻吟低语,像秋天高远天空下的小提琴曲。


  下午,母亲和弟妹还有小姨都来了,一大家子的人从老家赶了过来。我原本想悄无声息的,又怕母亲责怪。这时候母亲已经在落泪了。我笑着对大家说,不管结果好与坏,都要高高兴兴的,活一天,就开开心心地过一天嘛!这时母亲才止了泪。


  有时候,我常常想,也许我的存在与否并没有什么。宇宙如此浩渺,一芥尘埃的我,不是更加微不足道吗!现在想想,这是何其自私啊。爱你的人,你所有的亲人,会痛苦会难过。有了爱的牵绊,人才有了生命的力量,生命才有了如此丰富多彩的深度。 


  躺在手术台上,心里很坦然,但身体依然还是紧张。我听见主刀大夫的声音,“没事的,放心吧。”我应答了一声,却感觉身体的痛感越来越强烈。一直到全身麻醉后,我的所有感官都沉睡了,沉睡进那漫长的黑暗和冰冷中。 


  从十五楼的监控室下来,依稀听见杂沓的声音。我想努力地睁开眼睛,但有些徒劳。只感觉老公在扒我的眼皮,一次又一次。朋友送来了鲜花,香气浓郁,看看是清新的百合。他的同学也从老家赶了过来,只为了看我一眼。还以为我是没有福的人了,现在却有如此多的关爱降临,让我感动不已。  


  老公俨然也轻松起来了。晚上吃饭的时候竟独自喝了一罐啤酒,顿顿吃得很饱,有说有笑。再一次傍晚回来,问我想吃什么。我想了半天,说要不就苹果吧。他便出去买,回来的时候,手里拿着一支百合花,四个花苞,三个还没绽放。 


  “哈,竟然给我买花了。结婚这么多年,第一次哦!” 


  他不看我,“哪是给你买的,是买了我自己闻的。” 


  他把花插在玻璃瓶里,连同朋友送过来的几只玫瑰,放在我的床前。 


  晚上,他租的床就放在我的床边,隔了三寸的距离。不闻临床嘈杂的说话声,我们躺在各自的床上,说着话。他把手搭在我的肩上,说又捡了一个老婆……他拧了我的耳朵,我捏了他的鼻子,我们哈哈大笑着……还可以有梦去做,生活还可以美好地继续下去。 


  隔了三寸的距离,深深地感觉到,生命是多么美好和珍贵。当忙忙碌碌地追名逐利时,当为琐碎患得患失时,当拥有不知珍惜时,那三寸距离的美感,才让你深刻体会,失去方知可贵。 


  隔了三寸的距离,才知亲情友情的美好。它们就像生活中喝的水,呼吸的空气,从来不觉得有多重要,从来都是自然而然,却往往忽略了。最平常的事物却蕴涵着最朴素的真理。 


  隔了三寸的距离,才懂得情爱就像馨香的百合花,绽放在心灵深处。它含蓄蕴藉,不张扬,不自夸,默默地绽放。


  也许,生活是需要一点小小的距离的,隔了这一点小小的距离,我们宁静地看,宁静地想,这人生的路途中,才能更好地去把握和珍惜。


(《山东教育》2010年3月第8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