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发布日期 : 2010-10-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李希贵


——《教育随想录:杨宗荣网络作品选》序

  我在任高密市教委主任时,与杨宗荣同志共事。他当时任人事科长。我到教委时间不久,他拿着一份涉及教职工管理的方案给我看,说是几年积累写成的。这个方案共10章90条,近一万字。原来,他用了两三年时间,将建国以来从国家到地方制定的有关教职工管理的规章制度搜集起来,认真翻阅,结合高密教职工队伍管理的实际,整理、编撰成了一个比较系统、具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的教职工管理方案。当时,县级教育管理仍处在传统管理模式当中,他能做到这点是多么不容易。从那时候,我知道杨宗荣是个善于学习的人。


  在与宗荣同志相处的很长时间里,我知道他是个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人。有时候本科室的同事工作上出现了疏漏,他总是首先担承责任,不诿过于人。1998年春,市教委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在对17位正副科长、主任的民主评议中,宗荣得票第一,由此可以看出大家对其人品和能力的认可。宗荣常常利用业余时间读书,思考,写作。当时,山东教育社的编辑老师约我主持一个“读书茶社”的栏目。为了办好这个读书栏目,同时营造一种读书氛围,我组织几个热爱学习的同事组成读书小组,定期推荐优秀图书,组织撰写读后感,在“读书茶社”上择优发表。宗荣积极参与,在读了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的《中国人的道德前景》一书后,他写成《分苹果的启示》,其中说:“要改变学校教育消极被动的局面,教育者必须正视现实,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调整老观念,努力树立新观念……如在西方,个人主义是普遍被承认的价值观,其内涵是要求尊重个人的基本权利,又同样尊重别人的基本权利,而在我国个人主义几乎成了自私自利的代名词。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呼唤个性张扬的形势下,正确地引导个人主义,将有助于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人。”他的思考切中我国道德教育的积弊,颇有发人深省之处。


  我离开高密以后,一直关注着宗荣同志的成长。他自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系毕业分配到教育局机关工作,二十年如一日。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坚持读书学习,坚持业余写作,经常在一些网络媒体和省市级报刊上发表作品。有一次来北京,他把写的诗给我看。看了宗荣的部分诗作,我对他说,感到很惊喜,很有思想内涵,鼓励他将作品向更高层次推介。听了我的话,宗荣同志很高兴,也很激动。


  尽管离开高密,我始终关注家乡的变化,关注高密教育的发展。2008年5月,宗荣开始担任高密市教育局长。他旗帜鲜明地提出“用文化凝心聚力,靠学研富脑修身”的理念,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文化建设活动,得到了基层学校干部、教师的热烈拥护。听高密教育界的一些老干部和教师反映,高密教育正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积极、稳定、健康发展,作为宗荣的老同事,我为他感到骄傲,也为高密教育的不断发展感到自豪。


  宗荣提出用高雅文化来滋养教师心灵,推行柔性的管理、感动的管理和自觉的管理。这是教育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管理方式,符合教师这个特殊群体的心理特点,适应教师的精神追求。我认为,教育管理有三个层次,第一是“人”的管理,第二是“制度”的管理,最高层次便是“文化”的管理。要做到“人”和“法”的和谐统一,只有靠文化去支撑、引导、提升。教育文化的核心应是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共同的价值观念、价值判断和价值取向。它由教育管理者引发,由全体成员共同创造,得到全体成员的认同和维护,并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而日益强化,最终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从高密教育资讯网上发表的很多帖子来看,从很多干部群众的反映来看,高密教育文化的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教师的心态有了显著改善,最受益的其实是我们的孩子。


  县级教育行政工作面广量大,千头万绪,其中教师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内容。翻阅宗荣的这本网络作品集,我感到,正如书名《教育随想录:杨宗荣网络作品选》所示,宗荣找到了一个恰当的载体———网络,这是与老师沟通的很好的方式。沟通是管理的重要途径。在高密教育资讯网创建的教育社区,成了老师们展示自我、成就自我的及时便捷的平台,让老师们心灵得以栖息,成为他们交流和徜徉的精神家园。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指出:“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我们要充分认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社会影响力,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运用、管理。”宗荣是身体力行地这样去落实的。他带头读书学习,将自己写的教育感想、散文、诗歌及时发在教育社区,对于干部、老师是一个示范引领。同时,他通过教育社区来了解民情、汇聚民智,及时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修正前进航程,而干部、老师也给予了积极回应。教育社区开设不到一年,注册会员就达5000多名,发表主题帖23200多篇,每日上传帖子几百个。宗荣有的作品刚发上去不几日,点击就达3000多次,回复上百个,这真让人高兴。


  “上善若水。”———我期待着宗荣在探索和实践更柔性、更和谐、更有人文光辉的教育管理的过程中体验更多快乐,创造更多成果,也期待高密教育更好更快地发展,走向灿烂美好的明天!(作者系当代教育家,国家督学,北京十一学校校长)


  注:《教育随想录:杨宗荣网络作品选》,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9年12月出版


(《山东教育》2010年9月第2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