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贺顿与补充钙质

发布日期 : 2010-05-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莱芜市口镇中学 刘云


——读毕淑敏《女心理师》有感

  我喜欢读书,尤其喜欢读毕淑敏的文章。


  毕淑敏在《阅读是一种孤独》中说:阅读是一种精神的按摩,在书页中你嗅得见悲剧的泪痕,摸得着喜剧的笑靥,可以看清智者额头的皱纹,不敢碰撞勇士鲜血淋淋的创口……当合上书的时候,你一下子苍老又顿时年轻。菲薄的纸页和人所共知的文字只是由于排列的不同,就使人的灵魂和它发生共振,为精神增添了新的钙质。


  所以,在读其书的过程中,我补充了大量精神钙质,提升了自我,收获了很多。曾经读过毕淑敏的多篇散文:《素面朝天》《提醒幸福》《我很重要》《心灵处方》《紫色人形》等等。她的文章总是能一语中的,见解独特、深刻,不落俗套。语言真挚、朴实、洗练,没有华丽的词藻,更没有无用的话语!


  喜欢毕淑敏的文章,喜欢其文章的无声滋润,喜欢其文字的冷静质朴。读毕淑敏的文章,仿佛感到有一股潺潺的溪水流过心房,那是一种心底的清凉。在作者冷静的叙述中,发现自己已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滋养。她的作品中没有惊天动地的誓言,没有瑰丽华美的词藻,没有太多动人听闻的事例;有的只是一纸隽永的话语,一纸真挚的倾诉,一纸动人而真实的故事!那是一种无法言传的感染力,从字里行间你就已知晓作者的意图,明白短小文章所蕴涵的丰富哲理,于无声处却已滋润心灵。


  所以,喜欢读毕淑敏的文章。只要一看到是毕淑敏的文章,我总是想方设法一读为快。我用了近四天四夜的时间,仔仔细细地拜读了毕淑敏的《拯救乳房》和《女心理师》(上、下)这两部长篇小说。从此,心理师这一名词便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底,贺顿也成了我长久思索的对象。


  贺顿,《女心理师》的主人公,职业是心理师。


  她原本是一个乡下女孩,原名柴降香,拥有一个黑暗的童年。母亲一次外出,继父闯入降香的房间,把她强暴了,并往她的下体灌满了清凉油。那冰凉火辣的感觉,强烈灼痛了降香的生命和童年。她变得隐忍而无语,以至于母亲回来后甚至夸她变懂事了。这样屈辱的记忆,在母亲的不觉察中被降香强行更改了,她狠狠地将这段关于继父禽兽般的行为压入心底,强行地忘记了它。


  后来,降香进入了城市,做了养老院的护工,因为工作出色,她遇到了改变她一生的老人贺奶奶。工作之余,她受到贺奶奶多方面培养调教,贺奶奶还为柴降香改名为贺顿。老人死后,贺顿又做过售卖化妆品的直销员、楼市小姐等等工作。有一天,她步入一家心理咨询机构,想要探索自己半身永远冰冷的秘密,高昂的收费和似是而非的解释,让她知难而返,决定自己学当心理医生。她的天资和好学,让她成为首批有执照的心理师。


  但因为自己的感情问题,面对有些病人的感情,贺顿往往无法以一个中间人的眼光看待,她充满了偏见和痛苦。她知道,这种不冷静的想法对于一个心理医生是很不合适的,于是她踏上了寻求心理权威的帮助之路。通过权威的非法且近于残忍无耻的手段,贺顿终于弄清楚了自己下半身一片冰凉的缘故,并唤醒了尘封已久的童年秘密往事。 


  后来,贺顿关闭了心理诊所,重新开始心理学更深层面的学习。她在课堂上遇到了昔日的权威,并勇敢地对他说:你的疗法是完全错误的,我要控告你……


  解读贺顿,我们可以发现,已不能用单纯意义上的好人或者坏人来界定她。她生活经历复杂,为了达到目标可以不择手段:为了获得心理培训报名所需要的高额学费,她去贩卖假化妆品,并不惜毁掉自己的半边脸,甚至可以做“小姐”;为了开心理诊所,她去欺骗,对欣赏她的钱开逸伪装成处女,获得了10万元借款;为了获得开心理诊所的房子,她费尽心思,以结婚作为代价,跟憨厚老实甚至木讷的柏万福结婚……通过解读贺顿,我们可以明确:单纯的说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恶都是毫无意义的,因为人性是复杂的,人性跟后天的教育、环境、经验的影响是分不开的,这从小说中三个有关童年经验的案例来看就可以知道。同样可以引申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你有小孩,千万要记得给他一个快乐的没有痛苦黑暗体验的童年,这样他才能快乐健康地成长,成年后才不会有这些无谓的潜意识和童年经验。事实上,这与我们的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都是有很大的联系的。


  但是,贺顿她勇敢,敢于独自面对冰冷的生活;她坚持,遇到困难尽管动摇但最终没有退缩;她积极,敢于抓住一切可以改变自己生活的机会;她还善于学习,既为自救也为救助他人……毕淑敏就非常喜欢贺顿这个角色,她说:“如果说我的小说女主人公贺顿像现代巫师,我把它看作是一种期待和表扬。可惜的是女主人公不像巫师,她平凡普通,但是爱学习,愿意探索,对人有兴趣,愿意追索自己和他人的秘密,期待这个世界更美好。我喜欢这个人物,尽管她有很多弱点。”


  而且,通过解读贺顿,我们确实可以补到许多钙质。如书中有句话是“不要说一辈子,那是很长很长的时间”,所以不能断言以后的事,至于以后能否有所作为现在没有必要下结论,只有努力了尝试了才能知道。只有把握好现在,认真走好脚下的路才是明智之举。毕淑敏在前言中还有这样一句话,表明了作者的创作本意,对我们大家也应该有所启发:“我喜欢用干净的手段,抵达一个光明的理想。一个人活着,要使自己的幸福最大化,而且要让别人因为你的存在,幸福多一些。”


(《山东教育》2010年4月第1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