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之魅:那些看见的和看不见的风景

发布日期 : 2012-04-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黄  明

 

2011年岁末,朋星博士送我新近出版的《飞阅美国》,一口气读完他上年旅美期间随手记下的这13万文字,赏罢他自家拍摄的130余幅图片,禁不住大呼过瘾,继而大呼“赚了,赚了!”——足不出户,不费资财,不耗时日,清茶一杯,便于沙发之上遍游美国,还有人为你挑选最美的风景,为你解析风景背后的历史、文化、掌故。想朋星在美三月,风里雨里日头里,仆仆风尘为你记下这般赏心悦目的景致,写下这般动人的文字,真得从心眼里说一声:谢谢啦!

游记的功力不在看见什么就能写什么,而在于能从庞杂的游历中过滤出最美、最有价值风物景观呈献给读者。这有点像优秀的选家,能从卷轶浩繁的文化典籍中挑选出最精到的文字,是非要仰仗独具的眼光和深厚的学养不可的,前阵子再度受到热捧的民国读本“开明国语课本”等即属于这类选本。读朋星的《飞阅美国》也有这样的感受。作为学者,朋星的目光所及虽大多不外经典景观,但关注的重点却多在文化价值和启迪意义。在首章“华盛顿素描”中,在依次提及国会大厦、最高法院大厦、白宫、华盛顿纪念碑、林肯纪念堂之后,重点介绍了二战、越战和韩战纪念碑,不仅配合图片详细描述了纪念碑的规制、造型,还全文引述了碑文。如为纪念40万在二战中牺牲的美国军人所立的纪念碑上镌刻的那段话:“他们像兄弟般共同战斗,一起阵亡,至今仍并肩长眠,我们有义务尊重他们。”对此,作者评价说:“没有用‘英勇奋战’‘慷慨捐躯’‘壮烈牺牲’‘永垂不朽’之类拔高的词汇,克制中蕴含真情。”书中像这般精到的点评比比皆是,为本书的一大看点。与此相呼应的,还有作者对所描述人文景观背后历史文化背景的介绍和感悟。如在惜墨如金的文字中,却舍得拿出一页多的篇幅将美国民主政治的创立者乔治·华盛顿与同时代的英王乔治三世、法国路易十六、德国威廉一世、俄国叶卡捷琳娜二世、日本幕府政权和满清乾隆皇帝一一做了比对,美国民主政治之作为,不言而喻。朋星近年来著述颇丰,其中就有专著《资政通鉴·中国历代吏治问题》。洋洋大观,于吏治角度将一部中国历代执政史剖解得精准深入,这也为他考察美国政治提供了参照。

作为昔日的教师和今日的教育官员,朋星在本书中的关注重心自然离不开教育和与之相关的文化地标。在“匆匆纽约,依依波士顿”“游览旧金山湾区”等章节中,依次展示了耶鲁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圣何塞州立大学等国际名牌高校的风采。其间不仅有对校园景致、建筑、历史沿革和骄人成就的简介,亦有对美国教育的感悟,尤以对各校图书馆和藏有“两蒋日记”的胡佛塔的介绍最为详细。有一幅拍自耶鲁大学的照片被作者用在了封面上:七、八位学生手持乐器或立或坐或盘踞在草坪上,似在是正在排练,场面率性、自然,亲切而祥和。坐在斯坦福大学的校车上,作者“不经意地”对比了所造访的高校:“感觉耶鲁、哈佛代表着美国传统的人文精神,斯坦福大学则洋溢着21世纪的科技精神和实用主义,她们都注重独立、自由、创新。”这样的解析,或许就是“钱学森之问”的答案,也是观景不如听景、听景不如读景的高妙所在。

游记的功力还在于语言,朋星驾驭语言的功底在本书中展露无遗。游记中,空间方位、建筑布局最不易写——说少了说不清楚,说多了又嫌累赘,但朋星对此却是驾轻就熟。如说华盛顿核心地带:“以国会大厦为中心,市区保持棋盘形与放射性街道相结合的格局。”“华盛顿纪念碑正西,便是林肯纪念堂。二者中间,点缀着一泓碧水,碑入青空,倒映池中,优美如画。”寥寥几笔,布局、景致便跃然纸上。作为古典文学博士,于中国古典诗词的稔熟也为这本书的语言增色不少:在尼亚加拉大瀑布,“凭高俯瞰,瀑布冲下悬崖后在峡谷内汇集,激流滚滚,由西向东流过彩虹桥——最终汇入安大略湖。蓦然想起了一句唐诗:‘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还有夏威夷岛:“这些岛位于浩渺的太平洋中央,长夏无冬,四季常绿。改动一下唐代诗人许浑的诗句‘江云带日秋偏热,海雨随风夏亦寒’,可以形容为‘白云带日秋偏热,海雨随风夏微凉’。”

依朋星自序所言,《飞阅美国》是他居留美国数月所见,但美国国土广袤,“因此只能是‘飞阅’——飞速阅览”。然而读罢此书,掩卷回眸,才顿觉这“飞”字用得着实贴切,不只是“飞速”,亦有于高空鸟瞰,所见所感才得以超越物物而窥于全貌,了然于文化而达于真谛。假钱钟书赞才子苏渊雷的一句话,即是:“发而为言外者,欲兼珠玉与剑气;蕴而为意内者,欲兼情韵于理趣。”

 

(《山东教育》20123月第8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