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星斗的早晨

发布日期 : 2017-12-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曹县魏湾镇中学    

 

我小时候,家里很穷,不但粮食不够吃的,连烧火用的柴草也经常不够用。

那时候时兴生产队,粮食不够吃的,队里会经常地分些救济粮;柴草呢?可就不行了。因为生产队里的驴呀马呀牛呀的,肩负着几百亩土地的耕种任务,麦收秋收之后,那些秸秆稻草之类的几乎统统进了牲口们的肚子。眼看着一大堆的柴草,真正分到各家各户的却少之又少。一家人一年的饭食全指望着它们,哪里够?

所以,更让人发愁的还是柴草问题。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一有空闲就挎个篮子到处捡拾枯枝败叶什么的,用不完的就把它们码在一起。因此,在我家院落的西南角总会堆着一个时大时小的柴草垛,烧火、取暖都用它。

深秋季节,是母亲最忙碌也最高兴的日子。因为,在离我家将近二十里的地方有一个林场,那里的树木很多。经过霜打风吹之后,叶子落得到处都是。母亲每年都要架上地排车去个几趟。

在那几天,母亲常常天不亮就出发了,等我起床时已不见了她的踪影。有一次,太阳快落山了母亲还没有回来,我很着急,到村头接了几次也没有接到。等我坐在门前的石墩上打盹的时候,突然被翻动柴草的声音惊醒了,我这才发现车上的柴草比以前高了许多。母亲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在解车上的绳索。她的身影由于车体的庞大显得是那样的渺小。

“你今天咋回来得这么晚?”

母亲这才转过身。我突然惊住了,这哪是我的母亲呀?透过灯光,我分明看到母亲满头满脸的灰土。本来深蓝的大襟褂子几乎变成了暗白色。我知道,母亲是刚刚到家,还没顾得洗一下。

“下次你也跟我去!那里的柴多,拾柴的人也多。说不定过几天就没了呢!我想多装一些,让你帮我一下。”母亲看着我说。

“啥时候去?”对母亲的话我很感兴趣,因为我还没有出过远门。

“明早就出发。”母亲说话的当儿,已把绳索抽了下来。

我想帮母亲卸车,可她说,一时半会的弄不好,你还是先去睡吧,不然的话,明早会起不来的。

听了母亲的话,我立马钻进了被窝。

那晚,我睡得好香好甜。当我还在梦中遨游的时候,母亲晃动着我的身子叫喊:“起床了,起床了……”

在豆黄的煤油灯光中,我穿衣下床,看看窗外,还是黒古隆咚的。“咋这么早?你不是说明早才出发吗?”我困意未消,不住地埋怨道。

“路远,走着走着天就亮了。”

我打开门,发现地排车已经摆在当院了:上面放着筢子、扫帚,车把上挂着一个布兜,我知道那兜里装着我们娘俩一天的干粮。

“走吧,快点走吧。”母亲催促道。

母亲架着车,我跟在后面。毕竟是深秋,风吹在身上,感觉凉飕飕的。抬头看看天空,星星一闪一闪的,仿佛因为远离了喧嚣而更加耀眼。一颗、两颗……我挨个儿数起来,密密匝匝的,哪数得清?

“快点!走快点!别磨磨蹭蹭的。”母亲回过头来喊。

我这才注意到与母亲已经落下了一大截,急忙快步追了上去。

“这黑灯瞎火的,啥时候能天亮呀?”我不住地嘟囔着。

“不会错的,当那颗星走过我的窗棂时从家出发,天亮刚好能赶到。”母亲斜指着头顶的天空比画着。

“星星会走?”我仰起头,顺着母亲的手指往上看。看到的当然是密匝匝的一团。

“不是所有的星星都会走,但有一颗肯定会走,我睡觉的时候,那颗星根本就看不到,等看到的时候我就起床、收拾行装。”

“究竟是哪一颗?”我真想看看那颗会走的星星到底是什么样子。

“哪一颗呢?我也说不准,野外的星星比家里稠得多,我还真辨不清哩。”

“星星有腿吗……”我喃喃着。

“有啊!要不它咋走?好了,不说这些了,快点赶路吧!可别耽误正事哇!”母亲又催促起来。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也不知走了多远。周围还是黑乎乎的一片,连一点天亮的迹象也没有。我的腿开始发酸发软,像灌了铅。

母亲的催促也不像原先有效了。她似乎看出了端倪:“快点,坐到车子上,我拉着你。”

我踏上去,顺势斜躺在上面。随着车子的颠簸,我的身子也不住地晃动起来。这种感觉真好,我忽然想起小时候坐过的摇篮。

在颠簸中,我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到了,到了!”我睁开眼时,母亲已经停稳了车子。“都是你,要不,早就该到了。本想让你帮忙的,没想到被你拖了后腿。你看,天都亮透了。”

天着实亮透了,我能感觉到从东方射来的霞光正落在我的脸上。我和母亲停在树林边上,或粗或细的树一棵棵一行行从眼前伸向远方,望不到尽头。我还真没见过这么大的树林哩!

“已经有人了,都怨我,不该让你来。拾柴火应该趁早,潮气没有下去的时候,叶子不容易碎。等阳光足了以后,连一片完整的都很难找到,出力不出功啊!”母亲边说边拿起筢子开始忙碌起来。

我没有理由再反驳母亲,跟在她的身后打下手。

母亲总嫌我笨手笨脚的,先是教导,再是训斥,最后干脆不管也不问了。

临收工的时候,母亲说:“尽管是两个人,并不比昨天搂得多。以后你别想再来了。”

果然,自那以后,母亲再也没有喊过我。有时,我也会被她架车出发的响声惊醒,便急忙从床上爬起来跑到母亲的房间,透过窗棂,果然能看到一颗硕大的星;耐着性子看,它正一点一点往西走呢。

正是这颗星,喊醒了母亲。正是这颗星,我的童年变得殷实而幸福。

我知道,这颗星走过母亲窗棂的时候,她的早晨就开始了。

 

(《山东教育》201711月第33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