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

发布日期 : 2017-11-0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菏泽市第二中学     

 

从教18年,我第一次作为班主任完整送了一届学生,回首三年点点滴滴,酸甜苦辣都是生命的赐予,我的心里都是感激,我要对我的孩子们说一声:谢谢你。

谢谢你,让我可以在平凡的世界发现我自己,不管是否有阳光照耀,我依然美丽,你让我明白爱你就是爱我自己,你让我学会珍惜生活里的点点滴滴。

刀郎的歌是敦煌附近的月牙泉,是茶卡的天空之镜,是赛里木湖的眼泪,是喀什葛尔秋天的胡杨,是旷野与荒漠中月光下的长吟,总会在生活的某个节点把心灵的天空照亮:震撼、明净、深沉、坚韧、孤独、温暖。我的学生们,我的孩子们,这些年轻的又大大的孩子们留给我的一如刀郎的歌,感受他们心灵深处的些许孤独,触摸他们或明净或坚韧或深沉的信仰,震撼于他们给我的明亮和温暖。这首《谢谢你》,更符合我对孩子们的感情——满满的感动和感恩。

感谢你们留给我生命里深深的刻痕,是你们让我保持生活的激情,是你们让我对美好情感不懈追求,是你们激发了我学习的斗志,让我知道应该什么时候放手、怎样放手,是你们让我明白爱是解决问题的良药。教学相长,学无止境。即使操劳让乌丝渐染华发,眼角鱼尾丛生,眼镜度数逐增,可老师的心越来越宽阔,越来越明澈,那是因为你们的懂事你们的成长。

还记得高一军训第三天的夜晚,我们团坐在学校的绿茵场上,凉风习习,月亮高悬,我逐一喊着你们的名字,只有姜秀蕊和冯晓琳没有区分开,可你们依然给我打了满分。

记得高一那个停电的晚自习,我从外面买来蜡烛走到教室门口,恍惚间竟然以为来电了,因为教室里,所有的小台灯都亮着,并不多,五十多人十多盏灯,因为有的灯挂在了教室的大灯管上,照亮了下面的一大片,有的灯光打在天花板上,反射的光又照亮了一大片,更让我奇怪的是教室里很安静,我悄悄从后门望过去,讲台上那个下午刚被我批评过的史楚献正学着我的样子,就着灯光在给同学们读文章。我没进门,静静在门口,看着他们,听着他们,那灯光下挺身凝神的脑袋在发亮,史楚献的声音那么好听。

还记得我把贪睡的男生们从宿舍里揪起来,因为他们打着在宿舍值日打扫卫生的旗号晚起,不来上课不吃早饭,我让他们一溜儿站在讲台上,拿起扫帚挨个打他们的屁股,那么高的个子,小伙子们,好好地挨揍,一动不动。过后还向我道歉,说我生气的时候像他们的妈妈。

高二的时候,换了一拨学生。

吴凡,我的班长,像保护妈妈一样来保护我的吴凡,能够画一手好竹子的吴凡,看到我因为教改在别班受到个别同学的非议而难过时,他去找那个学生的班主任,没找到就写信,信转到我这里,我的泪就下来了。

高二的春天,我们去春游了。张奥,那个高高瘦瘦的“安静的美男子”(他在周记里的自称),他在游记里写道“在环城公园的小桥上,遇到一个小男孩,他胖乎乎的小手放在爷爷的掌心里,我将来要有这么一个孩子就好了,但他的小胖手是要握在我的手心里的”。我知道他爹妈出去打拼,他从小跟爷爷长大,他的高瘦,他的安静,他和父母聚少离多,都在这个细节里了。还有那两个平常让我大费脑筋的丁力和周广鲁,这次春游,他们专程拿来吉他,自弹自唱,在那像霞一样的杏花树下,那么潇洒那么迷人。我都忘记了要去接自己上小学的孩子。

我们的高二,男生帮女生提水,女生给男生缝衣服,男生打球女生叫好,女生哭了男生买糖,每天教室后面的黑板上都会出现好多的好人好事。

高三的时候,又换了一拨学生。

我的心呦,有多么不甘,多想一带三年,哪怕两年,但是,只好服从安排。

我生病了,要在紧张的高三学习生活中离开他们一段时间,班干部各负其责,班里反而比我在时纪律更好,期末评比优秀班集体仍然是我们的。

最让我感动的是,去年冬天的1116日,班里的同学一人写了一张卡片,在我上课之前,放到讲台上,还有一个精致的印有我属相的蛋糕,我说先上课,他们笑着闹着让我吃完再上课。我只好吃了,很大口地吃,没有顾及自己的形象。

我的语文课代表吴桐有一段时间神情忧郁,眼睛老是红肿,我知道他因为父母关系紧张而担心。妈妈在西藏打工,爸爸在家领着她和弟弟妹妹生活,因为经济紧张,弟弟只能在老家上学。她想念妈妈,挂念弟弟,担心爸爸和妈妈分开。我的一次开导和劝解只能稳定她一段时间。快要高考了,一天晚自习她又趴在桌子上,我拉着她在操场上聊天,一起吃过几根香蕉讲过几个笑话后,她不再那么难过了,我许诺她先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就给她买飞机票到拉萨看妈妈,她说“真的吗老师飞机票好贵的”,我说真的,老师买得起。高考结束,她真的考上了,发挥了历史最高水平。我要给她买飞机票,她说“老师,我知道您是鼓励我的,哪能真让您买。我能考上,已经很满意了。再说,我还要在家看弟弟。”我说你上大学走之前,一定要来见见我。懂事的孩子一定不让她受委屈。

凡此种种,孩子们以一颗赤诚之心,总是在你不经意的时候给你惊喜,给你心灵的震颤。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多么诗情画意的表述!他告诉我教育是“慢”的事业,容不得我们急功近利、揠苗助长;教育是静静的陪伴,是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教育是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我觉得是学生这些小树摇动了我这棵有些懈怠的大树,学生这些活泼的云朵推动了我这朵行动迟缓的云,学生这个个充满朝气的灵魂唤醒了我沉睡了些日子的灵魂。

我的老师曾告诉过我,不当班主任的老师不是真正的老师,不送毕业班的班主任不是真正的班主任。我觉得老师说的是对的。

 

(《山东教育》201710月第30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