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也是娘

发布日期 : 2017-10-0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莘县实验初级中学   张玖玲

 

结婚之前心里很怕“婆婆”,因为读了太多婆媳不和的故事,那些恶婆婆的印象多多少少留存在我的记忆里。

我对婆婆的印象,最早是夫君的描述,结婚之前,三番五次问他,娘是什么样的人?他每次都很笃定地说:“娘是天底下最好的母亲!”除此之外,再无他言。

其次是我娘亲的话语,结婚的头一天晚上,她招呼完客人,安排好我出嫁的事宜,来我的西屋坐下,我猜测她要给我说些什么,“再试试婚服,我看看!”都看了几遍了,她还要看。我试着衣服,她却一句话也不说,直到最后她幽幽地说了句:“你读了这些年的书,到婆家该怎样做事,不用我嘱托,只有一句话你记着,把婆婆当成娘!”

可是我那时候听得最多的,还是邻居嫂子们的唠叨:“妹子,嫁出去,不能受气啊!俗话说,篱笆不是墙,婆婆不是娘。你防着点!”母亲在旁边抢过话,“都打听好了,她婆婆是村里的实在人,你们都别瞎操心了!”母亲嗔怪嫂子们,转过身对我说,“别听她们瞎说,没文化!”

婚假结束,我和夫君要回单位过日子了,他问我还有多少钱,我说只有18元了,他瞪大眼睛看着我,我也很疑惑地看着他,他耸了耸肩说:“我也只有几十块钱!”他上班虽有一年多,每月290元的工资,除了生活,其余的都给了家里办了婚礼。我把他借的2000元的彩礼钱买了台电视机,其余的东西都是父母的陪嫁,心里很是过意不去,怎能再张口要钱。可如今要过日子了,总得解决吃饭问题,怎么办?

婆婆似乎看出了端倪,问我,我说还没有做饭的锅,她微微愣了愣神说:“都去上班吧!我有办法,今天下午回来住!”

一整天我的心里很沉重,有生以来感到过日子这件事不容易!

下班回到家,婆婆早已做好了晚饭,等在门口,看见我骑车回来,她急忙给我开门,进得院里,又急忙接过我肩上的包:“你洗手去,马上吃饭!”

等我进屋的时候,已经盛好了饭菜,她指着旁边的新锅新碗筷说:“你看看,能相中不?”

饭后,夫君告诉我,婆婆赶集卖了那只快要下崽的山羊,还把剩下的几十块钱偷偷塞给了夫君,说是给我买点好吃的!

儿子要出生了,那撕心裂肺的疼痛让我感觉自己要进鬼门关了,可我不愿意哭出声,任凭疼痛在我的身体里肆意游走折磨。婆婆几次悄悄地出去,又悄悄地进来,她躲在门外偷偷地流泪。她攥着我的手,哽咽着说:“当娘不容易,实在忍不住,你就大声哭!”

终于听到儿子的哭声了,婆婆喜极而泣。可我看见婆婆转身就离开了。几个婶子忙着照应孩子,把我晾在一边。我母亲没有赶来,夫君忙着去拿药品,我被疼痛折磨得筋疲力尽,闭上眼睛一任泪水横飞,说不出是喜悦还是委屈。“还疼不?来,喝点顺心汤!”是婆婆的声音。原来她出门给我买了碗汤,真的又渴又饿,面汤散发着香油葱花的香味,诱人无比。婆婆一勺一勺耐心地喂我,我的心头一软,泪水又模糊了眼睛。她慈祥爱怜地擦去我的泪水说:“你受累了!你当娘了!小孩子很快就会长大!”

每逢周末,我和夫君都会带着儿子回老家看婆婆。有一次,刚进村子,远远地看见弟媳站在婆婆院子的拐角处,扭头看到我们来了,竟然转身走了,我心里满是疑惑。进了家门,看到婆婆一脸的不高兴,可还是微笑着招呼我和孩子,院子里的二弟也铁着脸,邻居二坡正和他抬走我屋里的大床,“这是干什么?”我一头雾水。“对不住了,嫂子!”二弟眉头紧锁。“二媳妇快要生娃了,需要个大床,你不常在家住,就给她吧!”婆婆忙接过话说。我当时狭隘又愚蠢,竟然没好气地呛了她一句:“怎么什么事都依着她,我……”话没说完,夫君抢过话语:“没事的,反正不在家常住!”我不再说话,婆婆也没再说什么,她让夫君架来了一张闲置很久的小床,又一趟趟搬来了一堆砖,找来了一块长木板,把床加宽,抱来了早已晒干的麦秸,她爬上床去一点一点地把麦秸铺匀实,用手掌拍打着每一个地方的麦秸的厚度,铺上席子被褥,故作轻松地笑着对我说:“还很舒服,你试试!”眼睛里满是歉意和期待。我已经悔恨着的心,被她的实在和诚恳榨出污浊来,羞惭难抑,可劲地点着头,没敢再看她的眼睛。“等会儿你先做饭,我出去一趟!”婆婆说着出去了。

一直到中午吃饭的时候,婆婆才从外面回来,满脸的兴奋欣喜,我不明就理。她神秘地把我喊进里屋,“杨木匠今天真给我面子,做了最好的床,还收我最低的价钱!”说着掏出衣兜里的单据递给我,我有些吃惊,那时家里已经很拮据,她没必要这样做。“孩子,你是通情达理的读书人,娘不能让你受委屈!”我的眼泪汪满了眼眶,是感动,也是悔恨!

接下来的日子,就像流淌着的日光,我还来不及晒晒暖,就又到了日落;我爱着的生活,像一出无比温馨的短剧,儿子的笑脸,夫君的温暖,婆婆的慈爱,我十多年醉在了岁月静好的甜蜜里!

可是命运总喜欢以残酷来书写剧本,生活总喜欢用苦难来谱写乐章!

一觉醒来晴天霹雳,从此困厄生,无欣喜!

夫君猝然长逝,噩梦中看着来来去去的治丧亲友,我深深中了悲恸的毒,没有解药,年近古稀的婆婆老年丧子,比要了她的命还让她心痛。她一宿一宿地不能睡觉,漫漫长夜我清晰地听到她隐忍到极致的呜呜咽咽的哭诉,断断续续,是世界上最悲伤的夜歌!

第二天早上,她总是第一个起来,像往常一样做早饭。因为我,她开始学着演戏,剧本不固定,只要看见我,她就迅速进入角色,其目的是给我和年幼的儿子传达一份豁达和乐观,并希望我能和她做好配合,精心地设计着没有预设的语言和动作,从而演一出戏,让外人看:这个家没有倒下!

可是这蹩脚的演技让我痛苦不堪,作为不专业又任性的演员,我越来越难以投入,我有了不想演下去的冲动。

一天夜里,被狠狠压制的悲伤,像发炎化脓的伤口,不断淤积,肿大,慢慢地控制不住,终于喷发……我做好了所有的准备,想离家,去繁华的十字街上,然后可以轻松地躺下,让所有的车轮从我的身体上碾过,终于释然,无比舒畅……

婆婆听到动静,急切地扑过来,抓住我的胳膊,我看见了婆婆的愤怒,也听见了婆婆的责骂,令我惊醒的是婆婆无助地哀求:“你是有文化的人,无论遇到啥事,都得好好活着!这基本的道理你该懂啊!我儿子没了,我这老太婆还活着干啥?活着不如死了好受啊!可我们家的孙儿还小啊!他失去了爹,你能狠心让他没娘啊!我这老太婆求求你了,这个家还得指望你啊……”我能怎样选择,我只能选择大哭一场,然后强迫生活这个可恨的挑剔的观众别再指手画脚!

婆婆病了!是这个世界上最没有办法治疗的癌症,什么时候病的,我们都不知道,直到有一天她起不了床了,并且大口大口咯血,我们都吓坏了,送她去医院的路上,她竟安慰我:“我没事,可能是感冒,嗓子咳破了!一会儿快回家,给孩子做饭去!”

后来,她生活不能自理,仍坚持不让我陪床,只说让我好好工作,照顾好上高三的孩子。偶尔有一次,小妹离开,我伺候她吃饭,一勺勺喂她吃饭,她高兴地吃光了一小碗米粥,临床的大妈夸我是孝顺的女儿,她笑眯眯地骄傲地回答:“这是我儿媳妇!”脸上是窗外照进来阳光一样的灿烂笑容,满满的幸福和知足!我的心里却是无比的惭愧和遗憾。

弥留之际,她偶有清醒,眼睛看着我,只说了一句话:“阿元是你的好儿子,你们都好好地活,等着好日子!”我满含眼泪忍住痛哭,使劲点头……

这些年来,婆婆也是我的娘!可是婆婆走了!有诸多不舍和牵挂!

又值春日胜景时,我决心去外面看看花儿,黄色的迎春,高洁的玉兰,似火的桃花,如姬的海棠……如潮似泼,烂漫蓬勃。

我懂得,儿子也懂得,深深地懂得,人要好好儿活,等着好日子过……

 

(《山东教育》20179月第27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