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阴山行亦如画

发布日期 : 2017-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沂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宋以民

 

今日阴天。天洒着毛毛细雨,一忽儿有一忽儿无,若有若无的春雨,把融融的春意激发得淋漓尽致。

还是我一个人行走在山间里,天赐机缘,这让我有了更好感知这个生机勃发的世界里沁出的神美妙味的机会。

如今的山野里,收入眼帘的尽是越来越多的展现着盎然生机的绿意。脚下的一线溪水,叮咚有声,它默默地静伏在山谷间,在静寂里清晰可闻。而两边的山坡上,则是一片片的新绿,间有些许的小花,它们成了镶在一块块山田边上的花边,宛然可亲。

杏树花事才去了,枝枝条条上还挂着失了水分的串串未褪尽的残红。“花褪残红青杏小”,小杏虽还未见,但油嫩的青叶苞儿则挨挨挤挤地缀满了枝头。放眼四野,最醒目的树中,高可钻天的白杨树当算其一,它们呈现的绿意要比前几天浓郁多了,杨花才了青叶舒,它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循着春的节拍急急跟进。要说最浓郁的春绿非柳树莫属了,枝条依依,风姿婀娜,在春日里,无论处在哪儿,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它们都表现出最动人心的诗情画意。远山朦胧,一律浸在薄薄的纱雾里,不管从哪儿看,都是一幅幅绝对撩人的写意春山图。山里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来的树,它们均以或浓或淡的绿意体现着自己畅爽朗净的心情。

山间最盛的花要数樱桃树花了。在我惯常漫步的山间一带,它们的存在几乎塞满了田间地头的角角落落。洁白莹润,一树树,一片片,漫山遍野,玉树琼田千万顷,徜徉其间,心总会不由自主地被插上飞翔的翅膀,展翅翱翔。山野静寂,但樱花树田里不时会有农具劳作时的声响传出,回荡在潮湿的空气里,为诗意的山水又添了灵动的韵律。

山路逶迤,折折弯弯中,你还能偶尔看到稀稀落落的山桃树。它们虽然失了田间主人的宠爱,但依然不忘依春绽放的初心。田埂上,丛石间,野树林畔,这些山桃依旧开得精神抖擞,一撇一捺地点缀着晶莹剔透的山野。“黄诗塔前江水东,春光懒困倚微风。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杜甫的江畔独步寻到了美艳多姿的桃花,让我稍稍遗憾的是,我看到的一律是浅红的桃花。但浅红的桃花,红白相间,妩媚妖娆,风韵多情,迷人的魅力丝毫不减杜老的亦深亦浅的桃花。

走过几处山间的农家小院,柴扉掩户,人声寂寂,院中时有几株樱桃树独守着小院。这让我又想起了郁达夫《临安道上即景》一诗来,“泥壁茅蓬四五家,山茶初茁两三芽。天晴男女忙农去,闲煞门前一树花。”意境何其神似,虽然细雨飘洒,但聊胜于无的雨丝一点也没影响山里人忙农的热情。

雨丝时紧时松,时行时歇,烟雨迷离一下让山间的漫步添出无限的妙味。手里的伞,仿佛也成了诗雨里的一朵鲜润的花,一会儿张,一会儿收,伴我欢快幸福地走完了这次山间的漫步。

山里进,山间出,每次的进进出出都会让我有满满的收获。山,是一本神奇美妙的书,常读常新,让人久读不倦,百看不厌。

 

(《山东教育》201778月第23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