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学生发“红包”

发布日期 : 2017-06-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济宁市实验初中     

 

当新学期的希望悄悄地在向阳花班里生根发芽之时,我喜气洋洋地开始了我的开学第一课。课前,同学们很快安静了下来,端坐的身体、严肃的表情告诉我,他们心里想着这肯定是一节严肃的思想政治课。

我走上讲台,清了清嗓子说:“同学们,给大家拜个晚年啦!今年新年除了穿新衣、领压岁钱、走亲访友这些传统的过年必选套路,还有一个新年俗闯进了我们的生活,大家想想是什么啊?”这下教室里“沸腾”了,他们纷纷回答道:“老师,是抢红包!难道你也要发红包?”听了学生们的回答,我心想:看来“互联网+”的模式已经席卷全民生活了!“今天是正月十六,按咱们中国人的大礼,老师作为长辈,给每位同学准备了一份新年礼物……”我的话未来得及继续,学生们高涨的惊喜之情已溢于言表,我乘势高高地举起早就束在大红袋子里的大礼,他们张大着嘴巴,开始了美丽的想象:“是什么?”“不会是红包吧?”“怎么可能?可又会是什么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快乐地遐想着。于是我打开了神秘的包裹,当红彤彤的压岁包映入孩子们清亮的眼帘时,教室里又是好大一阵惊呼:“天哪,真的是红包喔!”从来都没有收到过老师红包的我的孩子们,带着万千惊喜和谢意,走上讲台领取属于自己的礼物!我凝神注视着他们,那般欣喜地用双手捧着自己的红包,脸上漾着一种别样的情意。

我告诉大家:“这个红包中,每个同学的‘礼金’不同,为了保持它的神秘感,大家要把它带回家和父母一同拆开,然后给我回复信息,看看谁是咱班的运气王。能不能遵守游戏规则?”见他们凑在一起相互交换用手摸着“礼包”的厚度,轻声地讨论自己的“礼包”大小,而我想起了在家里准备这份大礼时我父亲满脸的疑惑:“是不是每个老师都要在开学时给孩子们准备这样一个红包?”我神秘地付之一笑,当时也确实没有多想什么,只是想当递上这红包时,我给孩子们铺就的将是一份红火的祝福与希望。

其实,我发的“红包”里面不是压岁钱,而是我根据每一个同学的特点为他们量身打造的精神奖励:“只要你在学习上也有在运动场上的那种坚强意志和不懈努力的精神,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看到一个更加出色的高中生。加油!我的小男子汉!”“在学习上一定要加强,作业要认真完成,不会的要多向老师同学请教,课后也要抓紧些,相信不久以后你的成绩会有很大的提高。做得好,我会为你点赞!”……

回到家,我期待着学生们打开红包后回复的信息,正想着:当他们看到不是心目中的“内容”会不会失望啊?不久,我就收到一个学校成绩一般但是具有足球特长的男生发来的信息:“老师,红包我已经看完了,虽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红包,但也是一份让我受益匪浅的红包,这个红包比别的红包都要好!谢谢老师对我的期望、信任与评价,我一定会以新的学习态度来度过我在初中的最后一年,我一定会努力,正像您说的我比有的学生有优势,所以我一定要利用这个优势再加上我的努力,不让自己留下遗憾。谢谢您,宋老师!”暖心的信息彻底打消了我心中的不安,并流出了只属于班主任的幸福泪花。

我惊喜地发现向阳花教室的孩子们长大了,他们都是我独一无二的学生,我也是他们独一无二的班主任,我更想引领着他们走向一个独一无二的精彩的明天。

 

(《山东教育》20175月第15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