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分理解 多一分快乐

发布日期 : 2023-11-21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龙口市培基学校   吕建华

惠风和畅,阳光明媚,办公室门口一个熟悉的声音传入我的耳中:“老师,我来找你啦!”一个个子不高,白白胖胖的男生映入我的眼帘。小程是初二的一名学生,成绩优异,课间午休时特别喜欢去教师办公室,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老师,他都能聊上天。

但是,多数同学不喜欢他。在昨天的生物课上,老师播放了一个有趣的教学短视频,他哗众取宠地发出怪声,惹得同学们大笑,他对老师的批评一点儿也不在乎。这时,有个同学模仿他,小程觉得那个同学是在针对他,立即就与那位同学吵了起来,被老师制止后还不罢休,课间与那位同学打了起来。

“有什么事吗?”“我想跟你说一说昨天的事。我为什么和他起了冲突?是他先学我说话的!”他非常激动,“他就是针对我,看我不顺眼。我奶奶说了,这事儿不算完,他得当众对我道歉……”他咬牙切齿地说,一副要战斗的样子。

我示意他坐下来,说:“他学你,导致全班同学哄堂大笑,你觉得被大家嘲笑了,是吗?如果当时是我,我也会很难过。”他的脸色缓和了一些,我接着说:“不过咱们再想一想同学笑什么,是在笑话你吗?也许是在笑他滑稽的表演呢?他也是爱说爱闹的学生,有些事情没必要自己‘对号入座’,不然会感觉自己被针对了。”渐渐地,他不那么激动了,虽然不愿意承认,但是确实认同我的观点。我继续说道:“幽默是你的优点,大家都喜欢幽默的人,但不应该在课堂上违反纪律。看得出来,你的自尊心很强,不想被同学们讨厌。”他整个人放松了许多,认识到了影响课堂纪律的错误,并保证以后说笑会注意时间和场合,不再违反课堂纪律。

小程认为自己有时过于敏感、压抑,他对此很烦恼很无助,他不知道是否与他小时候的经历有关。据他讲,他的父母在他三岁时离异,他被判给了父亲,之后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奶奶很要强,严管他的学习。他的父亲组建了新的家庭,脾气不好,对他经常训斥,动辄打骂。母亲自离婚后就没有了音讯,他对母亲的印象都是从奶奶口中得知的。

“听到你的童年往事,我知道这些经历对你的影响很大。”小程充满忧郁的眼睛蒙上了一层水雾。“你把我当作你的家人,你最想对家人说点儿什么?”他沉默了一会儿,最后鼓起勇气说:“我最想对妈妈说,你为什么不来看看我?”语气中满是委屈和倔强。“妈妈很想你,也想来看看你。”我轻轻地拍着他的肩膀,说:“但因为各种条件限制,没能来看你。妈妈很对不起你。”随之便是小程的啜泣,接着是号啕大哭。泪花从眼睛里落到脸颊上,就像一片片柔软的云朵,抚平了他身上的刺,融化了他心中的冰。

等他的情绪平复一些后,我问道:“最近爸爸来看你了吗?”“还不如不回来呢。他一回来,奶奶就向他告状,说我不听话。我辩驳了两句,他听不进去,只是打我。奶奶看见我被打了,又跟爸爸吵了起来。”

我试着开导他:“你想过你的家人为什么这样对你吗?我认为因为他们太爱你了,只是他们表达爱的方式不那么恰当。”“老师,我明白了。就像昨天,我发出奇怪的声音是想逗同学开心,结果破坏了课堂纪律。”我宽慰他说:“老师知道你是个好孩子,不是故意的。引人注目,收获友谊的方式有很多种,应该注意什么呢?”“要用恰当的表达方式。”小程回答道。

我继续引导他,让他认识并接受原生家庭的影响。我们无法改变过去,但可以接受过去。我们要学会去理解家庭成员,他们的行为可能是他们自己痛苦经历的一种体现。通过理解家人,你可能会发现你的愤怒和痛苦开始消退,因为你知道他们的行为并不是你的错导致的。我建议他用正确的方式结交朋友,朋友可以更好地疗愈他内心的伤痛。

小程听得很认真,时不时点点头,还会提出一两个问题。最后,他表示自己会努力去做,如果遇到问题也会来及时找我。我微笑着冲他点点头,看到他虽然眼眶红红的,但是明显如释重负,从容地回去了。

治愈自己,摆脱原生家庭的影响,是一个复杂而深入的过程。小程的问题还未完全解决,但是他已经开始改变了。希望这次谈话可以帮助他开始治愈之旅,希望他可以找到自己的力量,找到自己的价值,找到自己的幸福,充满爱和快乐地生活。

 

 

 

(《山东教育》202311月第3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