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碎的玻璃仪器

发布日期 : 2024-02-26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冉堌镇中学   杨继娟

一天晚上,我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个学生打来的。他告诉我,他考上了中科院的硕博连读,学的是化学专业,并表示如果没有老师当年的帮助扶持,就没有自己的今天。他说:“老师,您还记得七年前发生的那件事吗?”我一时想不起来,就说不记得了。他说,七年前,他在课下做化学实验,把粉笔末倒入仪器中,不小心打碎了一只玻璃仪器,被化学老师批评,是我帮助解释,最终化解了这件事。他从此喜欢上了化学,才有了今天的成功。他的提醒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

一次化学课,老师讲固体的溶解,把胆矾粉末和胆矾颗粒分别放入水中,观察其变化,再把胆矾放入氢氧化钠溶液中观察其变化。下课后,化学老师把玻璃仪器放在讲桌上,一个学生出于好奇,把粉笔末放入仪器中,然后加点水并拿起仪器观察。一不小心,玻璃仪器摔在地上,碎了。这时,化学老师正好走进来,看到这一幕,大声训斥道:“下节课还有实验呢,你把仪器打碎了,还怎么做实验?同学们还怎么学习?你不要上课了,去找你的班主任吧。”这位同学低着头在众目睽睽之下离开了教室。

我听完事情的经过,问他为什么往玻璃仪器中放入粉笔末。他说出于好奇,想看看粉笔末是否溶解于水。我递给他一张纸和一支笔,让他写出事情的经过和自己的想法,并告诉他剩下的事情由老师来处理。然后我找到化学老师,告诉他,这个学生品行很好,热爱学习,热爱劳动,与同学相处得也非常融洽,并告诉他事情的来龙去脉。化学老师听完有些后悔地说:“我没有了解情况,误会了这个学生。他这种对知识的好奇心和探求精神是可贵的。玻璃仪器碎了,虽然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但不分青红皂白地批评这个学生,那就等于‘枪毙’了一个中国的‘巴甫洛夫’。”我笑着夸赞化学老师见识深远,并和化学老师商量如何处理这件事。化学老师说:“算了,这件事就这样过去吧。”我说就这样过去可不行,达不到教育学生的目的。我让化学老师先上课,我去找那个学生,严肃地指出他的错误,不经老师的允许擅自进行实验操作,导致玻璃仪器摔坏,影响了课堂教学,必须向全班同学道歉,向化学老师认错。他重重地点点头,甘愿接受处罚,并表示愿意赔偿仪器的费用。我还告诉他,化学老师充分肯定了他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并对自己在没有摸清楚情况的前提下批评他表示后悔。这个学生说,自己不会记恨化学老师,而是会更加认真地学习。他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作了检讨,并向化学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化学老师很感动地说,他如果在今后的学习中保持这种好奇心,并且能够专注于学习,将来在化学方面也许会成为专家。听了化学老师的话,他感动地流下眼泪。他回家后把事情告诉了家人,他的父亲第二天来到学校,坚持让我领着他见一见化学老师,并当面向化学老师道歉。化学老师非常抱歉地说,自己不应该在没有摸清楚情况的前提下批评学生。他的父亲说:“学生犯了错误就应该批评。我应该感谢老师,让他接受应有的教训,这件事一定会对他产生深刻的影响。”从那以后,这位学生更加认真地听课,尤其是化学课。中考时他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化学更是考了满分。高中三年,他学习更加主动,更勤于思考,也更注意遵守纪律,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后来,他考上了山东大学化学系,经过四年的努力,又考上了中科院化学系的硕博连读。

学生对某一学科充满好奇心,就会产生强烈的兴趣,学习的注意力也会集中。如果他能够长久地保持这种好奇心,将来可能会在某一领域取得成绩。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学生的这种好奇心,发现人才,积极鼓励,合理引导,为他们创造一个有利于成长的学习环境,尽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责任,为国家挑选和培育出更多的人才。

 

(《山东教育》2024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