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呵护那颗闪亮的星

发布日期 : 2024-04-10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商河弘德中学     

“闫老师,闫老师……”刚到办公室门口,我就听到小鹏同学边跑边喊,怀里好像还抱着一包东西。到跟前一看,原来是一兜笨鸡蛋,还是温热的。小鹏一把塞到我怀里说:“闫老师,趁热吃,今天早上刚蒸的,还热乎着呢。”看着那张因为刚才疾跑而通红的小脸,一股暖流顿时从我心里涌起。我与小鹏同学的故事还得从几年前说起。

三年前,我被安排到了小鹏所在的班级当美术老师。每周一节课,我平时与学生们打交道也不多,而且作为美术老师要教好几个班,所以许多班里同学的名字要很长时间才能记住,但小鹏是个例外,在他们班的第一节美术课我就记住了他。那天正好是周六,我们是寄宿学校,规定周六周日这两天学生可以不穿校服,所以班里的同学都穿上了自己最漂亮的衣服,唯独小鹏依然是一身校服,而且还脏兮兮的,在同学们五颜六色的服装里格外扎眼。我从其他老师那里了解到了以下情况:小鹏的父母都没有固定工作,也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由于父母忙于打工维持生计,他平时只能跟祖父母在一起生活。父母没有和他单独相处的时间,缺乏交流的机会,他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了困难也不能得到父母及时的帮助和引导,常常陷于孤独、失落和伤心的情绪中。由于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他除了校服以外没有几件像样的衣服,看到同学们穿着花花绿绿的衣服,他就更加自卑了。我想帮帮他,可是没有想到好方法。

一次体育课给我带来了灵感。这天体育课上,我正路过小鹏的班级,看见小鹏脸色不好,一直弯着腰蹲坐在一边,手还时不时地摸一下肚子。我意识到他可能是身体不舒服,于是走到他跟前询问。刚开始,他只是摇头,不抬头也不说话,我问了他好几遍也不说。我想他可能是在大庭广众之下不好意思,于是我把他领到办公室,先给他倒了杯热水,在我的引导下他才说是因为今天打扫卫生没有来得及吃早饭,肚子疼。于是,我把抽屉里的蛋黄酥和小面包拿给他。他用小手摩挲着蛋黄酥,但是却没急于放进嘴里。莫非他不喜欢吃?我问他为什么不吃,他憋了好久才支支吾吾地说:“闫老师,我现在吃一个,我还想另外留一个拿回家给爷爷奶奶尝尝可以吗?”此时此刻,我被他深深地感动了。于是我把抽屉里所有的蛋黄酥都塞到他的手里:“你尽管吃,老师这里还有很多,等放假了都给爷爷奶奶带回去。”我告诉他以后学习和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来找我,或者有些话不好意思告诉爷爷奶奶也可以告诉我,我一定替他保守秘密。此时的小鹏一副很意外的样子,我看到他的眼里噙着泪花。他小口小口地吃着蛋黄酥,尽情享受着难得的美味。看着如此懂事又有孝心的小鹏,我的心里五味杂陈。蛋黄酥拉近了我俩的距离,从那以后,我与小鹏的交流渐渐地多了起来,偶尔我会买新衣服给小鹏,悄悄告诉他这是给家里的孩子买小了的衣服,退货很麻烦,比较适合他的体形,就送给他穿。慢慢地,我还发现小鹏有绘画天分,每次的美术作业完成得都非常出色。我抓住他的优点在班里大加表扬,感受着同学们羡慕的眼神,小鹏找到了自信。于是,我顺水推舟把小鹏将蛋黄酥留给爷爷奶奶吃的故事讲给同学们听,大家听后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向小鹏同学学习。在以后的日子里,由于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小鹏渐渐地融入班级的大家庭。我也成了小鹏心里最亲近的人,我俩成了好朋友,他时不时地和我分享一些小秘密。也许是老师和同学们的友好宽容有些过度,小鹏开始有了特权思想:有时候进办公室不喊报告,有时候公然在其他老师的课堂上画画,甚至公然顶撞家长离家出走。

“丁零零……”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在黑夜里格外刺耳。电话里急促的声音把我惊醒:“闫老师,小鹏在您家吗?今天中午他又顶嘴,我一着急就打了他一巴掌,他一赌气就跑出去了。原以为他去上学了,可是班主任打电话说他没有到校,可把我和他妈妈急坏了!平时听他说您对他最好,所以我想他会不会到您那里了。”了解情况后,我们分头行动,终于在学校的后操场找到了小鹏。一见面,小鹏父亲便开始训斥他:“你胆子真大,竟然敢不上学!”明明非常担心他的父亲,此时却没有在他面前表露出丝毫关心。我想如果此时小鹏回家父子俩肯定会吵架,于是我提议让小鹏跟我回家,大家都冷静一下。

回到家,我与小鹏彻夜长谈。原来小鹏的父亲对他一向很严格,希望他专心读书,只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比较简单粗暴,一味地逼迫他,不允许他有兴趣爱好。他小时候不敢反抗,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看到其他同学与父亲像好朋友一样,他就特别羡慕。听完他的叙述,我就明白了为什么他最近上课时总是心事重重,心不在焉。

我找到他的父亲说明了情况,与他探讨了父子的相处之道。他的父亲表示自己不是不爱孩子,只是不知道怎么去表达爱,明明很担心他,但表现出来的都是暴脾气,伤害了小鹏的同时自己心里也不好受。我建议小鹏的父亲平时多看一看与家庭教育相关的文章,多与其他同学的家长沟通。此外,我要找机会让小鹏感受到父母的爱。一天下午,我发现小鹏的情绪很低落,猜想他应该是又跟父亲闹矛盾了,于是想了一个办法。放假时我直接把他带回了家,并跟他的母亲联系好让他的父母帮忙演一出戏。急促的电话声又响起来:“闫老师,真不好意思,又打扰您了,小鹏今天没回家,不会出什么事吧!今天中午小鹏给我打电话,我又没控制住训他,我真是不该啊!如果他出事了我可真是没法活了!我也知道平时关心他的方式不对,可是我的出发点是好的呀!”说着说着他便忍不住哭了起来。此时的小鹏听到父亲在电话里哽咽的声音,早已泪流满面。我想,此时此刻,小鹏应该被父亲感动了吧。

在一个春风和煦的午后,小鹏给同学们带来了一箱煮熟的笨鸡蛋。同学们先碰一下小鸡蛋再吃进嘴里,还时不时发出阵阵笑声。他们天真烂漫的笑脸和爽朗的笑声让我感受到了幸福。小鹏告诉大家,其实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帮助他都知道,自己现在没有能力回报大家,以后大家有需要他帮忙的,他一定义不容辞、全力以赴!看着这双闪闪发光的眼睛,我的心里甜滋滋的。

每个孤单的学生都渴望被关爱,只要我们伸出温暖的双手去拥抱他们,相信他们一定会成为闪闪发光的星星。

 

(《山东教育》20244月第1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