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话里的“刺儿”拔掉

发布日期 : 2017-05-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莱州市驿道中学         任建刚

 

有一年教师节,我们班的任课老师都收到了学生送的手工贺卡等小礼物,却没有一个学生理我,这让刚担任班主任的我大受刺激:怎么回事?我这个班级的最高“首脑”还不如普通的任课老师?郁闷啊!思来想去,我让班长做了一个无记名的小调查——说说我们的老师,调查结果让我恍然大悟,终于明白为什么身为班主任的我“出力不讨好”了,学生们都说我说话总带“刺儿”,整天训他们损他们。

原来是这样啊!我脸上有点儿挂不住了。记得自己上学的时候,也很不喜欢动辄就训学生的老师。但工作之后,慢慢地,环境改变了我,与学生说话带“刺儿”也成了一种习惯。一番反思之后,我决定改变自己,试着不带“刺儿”地解决问题,想训学生的时候先把话在舌尖上绕三圈再说。

第二天去上课,我让学生把昨天晚上的英语写作练习交上来,小Y同学告诉我,他忘了拿,说完就把头深深埋了下去,看似已经准备好我类似“什么?忘了拿?你怎么不把你自己也忘家里?”之类的狂轰烂炸了。我努力压下就要脱口而出的“刺儿”话,说:“哦?你以前可没忘记过拿作业啊。昨天晚上的写作是有点难,但我相信你用心写了。那明天你拿来再交上吧!”小Y抬起头眼睛瞪得大大地看着我,似乎没反应过来,诺诺地坐下了。我知道,他的潜台词一定是:“什么?我没听错吧?这不是我们英语老师的风格啊!”我暗想,不管真忘假忘,我先不“刺儿”你了,给你个机会,看你能不能对得起我对你的信任与期待。第二天,小Y补交上来的作业果然写得很不错,这让我小小得意了一把——哎哟,看来这不带“刺儿”的话果真见效啊。

又一天上课时,我提问了一个强调过多遍的知识点,随机叫小Z同学来回答,满以为一点问题也没有,可谁知他竟支支吾吾答不上来,旁边小C都替他着急了:“这个问题老师都讲了N遍了,就在课本的17页呀。”当老师的都有这样的体会,强调了多遍的知识,可有些学生像一遍也没听过一样,着实让人着急和生气。我想训他:“我讲这么多遍的知识你竟不知道!你整天上课脑子都放哪了?”但话在舌尖“绕”了三圈,我忍住了,说:“你看,小C同学连这个知识点在哪页都知道,她听课多认真啊!你得向她学习!”小C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而小Z则是满脸的羞愧。想想看,如果当时我脱口而出“刺”小Z一下,那些“刺儿”话只能让他更难堪,但拔掉“刺儿”的话,除了对小C有鼓励,更会刺激小Z今后认真学习。的确如此,小Z从那堂课开始,比以前努力了许多,我暗自得意。

那天上课,要讲一篇关于“Stonehenge”(巨石阵)的课文,文中一幅巨石阵的图片引起了学生的注意,上课一向比较活跃的小L说:“噢,巨石阵就是这一堆破石头啊?”他的话立即引起班上其他学生的哄笑。对这样经常给课堂添点小意外的“多嘴”学生,照原来我肯定“刺”他:“就你长着嘴?就你会说话啊?”但已尝到拔“刺儿”甜头的我接着他的话说:“对,我们眼中的这几块‘破’石头就是巨石阵!是英伦三岛最著名、最神秘的史前遗迹!为什么说它神秘呢?因为它蕴含着迄今为止科学家无法解释的奥秘。”学生们都瞪大了眼睛。我接着说,“有人说它曾经是座庙宇,也有人说它是古代计算时间的一种方式,还有人说它是用来治病的,甚至有人走到那里就能感觉一股神秘的力量从脚底遍布全身。”学生们眼睛瞪得更大了。“想了解巨石阵的奥秘吗?”学生们异口同声:“想!”“好,下面先请同学们自己阅读文章,从中了解巨石阵的神秘之处吧!”教室里静极了,每一位同学都在埋头阅读,我知道,刚刚被小L带偏的思维重新被激起的好奇心拉回了课堂。原来,把说话时带的那些“刺儿”拔去,不仅不会浪费课堂时间,而且学生们听了很受用,我的心情也很舒畅呀。

 

(《山东教育》20174月第1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