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要记得这“四个字”

发布日期 : 2017-06-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临沭县周庄初级中学      

山东省临沭县大兴镇陈宅完小   胡德光

 

一、眼中要有“景”,全面看待学生

学生是发展中的人,虽然他们家庭背景有所不同,性格特点存在差异,智商方面也有高低,学习成绩千差万别,但是我们应该把每个学生都看成一道最亮丽的风景。是泥巴,就要把他捏成瓦罐;是金子,就要让他发光;是铁矿石,就要把他炼成钢铁。可是,有些教师仅仅按照学生的学习成绩,把他们分成三六九等,戴着成绩的有色眼镜去看待学生。事实上讲,分数只是几个阿拉伯数字的不同组合而已,仅仅盯着学生的分数,不能够全面去看待学生,就会让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走进沼泽地。学习成绩只是学生在学习阶段掌握知识多少的反映,不能够代表学生的全部。暂时成绩差,不一定代表将来成绩就会差,任何人都无法预知学生未来的一切。春天万物复苏,“国色天香”的牡丹竞相开放,展示出了它的富丽堂皇和高贵典雅,然而腊梅却要等到百花凋零的寒冬,才能够绽放花蕾,展现出自己的芬芳美丽。实践证明,在每个学生平淡无奇的生命中,都蕴藏着一座丰富的金矿,只要我们具备一双发现的慧眼,善于开发利用,他们就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二、心中要有“敬”,提升自身业绩

教师的职业是教书育人,教书就要教出好的成绩,育人就要培养合格人才。多数教师能够爱岗敬业,遵守工作纪律,坚持认真备课,踏实上课,关注学生,研究教法,细心辅导,及时反馈,他们的教学成绩在学校名列前茅,获得的荣誉很多,职称和工资的晋升也是水到渠成。但纵观教师群体,仍然有部分教师敬业意识不强,不遵守工作纪律,甚至存在“这山望着那山高”的思想意识,跟不切合实际的一些行业盲目做比较,越比较自己就越没有信心和干劲。讲课比赛望而生畏,论文评选主动放弃;外出学习走马观花,理论学习深感乏味;课堂教学松松垮垮,作业批改马马虎虎;试卷反馈拖拖拉拉,教学成绩平平沓沓。只知道沉迷于娱乐或者青睐第二职业,忙于种别人的田,却荒了自己的地。把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的提升置之脑后,长期不坚持学习,知识老化,课堂就会枯燥无味,缺乏生机活力,学生学习的兴趣不浓,学习效果就会很差。一旦学生的成绩不理想,只知道找借口,从来不去分析自己主观方面的原因。看看魏书生,他在当了教育局长之后仍然能够兼课,而且教学成绩十分突出。李镇西身为校长还能够兼任班主任,天天和学生摸爬滚打,感情笃深。那些成绩很差、不思进取的教师和他们相比,不应该汗颜而思吗?

三、面前要有“镜”,学习模范教师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教师也是人,他们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的,社会、网络等媒体上的一些不良文化、不正之风,无时无刻不在侵蚀着他们的精神家园。纵观国内师德方面存在的问题还是不少的:体罚学生,向学生推销教辅,暗示家长送礼,搞有偿家教,合作意识淡薄,爱岗敬业意识差,等等。这些有损教师形象的现象虽然出现在少数人身上,但是也损害了教育群体的良好形象。因此,教师要学会“照镜子”,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及时改正,要坚持向身边的模范教师学习。汶川地震中的张米亚老师在地震来临时,自己能够跪扑在废墟中,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两个孩子得救了,但是他却牺牲了。因为紧抱孩子的手臂已经僵硬,救援人员只能含泪将他的胳膊锯掉才把孩子救出,这就是我们教师群体中的“旗手”。因此,我们要坚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以师德模范为榜样,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做到内铸师魂、外塑师表,全面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教师群体增光添彩。

四、口中要有“经”,丰富课堂内涵

语言是人类交流思想和传播信息的主要工具。师生之间在课堂上语言交流的机会是非常多的,教师如果能够让自己的课堂字字珠玑、口吐莲花,就一定能够激发出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习,课堂效率的提升就会水到渠成。反之,如果教师的知识面不够宽阔,课堂语言缺乏新意和幽默,学生感觉索然无味,缺乏兴趣,教学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当教师的知识视野比教学大纲宽泛得无可比拟的时候,教师才能成为教育过程中的真正能手、艺术家和诗人。一个不读书的教师,嘴里不可能吐出幽默生动、让人忍俊不禁的经典来。因此,教师要坚持读书,要明白文化底蕴的根源来自书中。每读一本,我们的知识储备库里就又补充了新的食粮,对整个世界又多了一分了解,少了一分无知。读书能够在无形中提升我们的文化品位,丰富我们的知识内涵,能够创造出具有生命力的课堂,产生直达学生心灵的震撼力。

 

(《山东教育》20175月第15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