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师的四个维度

发布日期 : 2018-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临沭县第四初级中学   刘义香

 

一、看待工作有高度

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笔者认为这是对教师职业的夸张。可是我们一旦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注定一辈子不会成为富商巨贾。面对自己无法改变的事情,我们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自己的职业。不要总是感觉教师是个清贫的职业,工资不高,缺乏成就感。我们每天面对着一群富有朝气、天真烂漫的学生,潜移默化地启发他们的智慧,真诚地感召他们的心灵,能够聆听生命的拔节,催开着世间的千万花朵,我们理应有自己的成就感。不要说我们什么都没有,其实我们拥有无穷无尽的精神财富:平日里,学生亲切的称呼;节日里,学生真切的问候;假期里,学生真诚的到访;还有那么多赤子之心远在天涯却还对你那般牵挂。试问,世间还有哪种职业有这样的待遇?我们还有理由奢望别的吗?有理想的地方,地狱也会变成天堂;有希望的地方,痛苦也能变成欢乐。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看不起教师这个职业。在汶川大地震中,我们那些不辱使命的同行,他们用自己的鲜血甚至生命挽救了无数个鲜花般的生命。他们在最危难的时刻,用自己的无私和无畏向世人展示着教师的良知。我们只有重视教育工作,才能够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

二、对待家人有热度

教师也是人,也要食人间烟火,同样有七情六欲。因此,正确处理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家庭是我们搞好事业的坚强后盾,日常生活中,很多教师可能要扮演着各种角色,上有老下有小,即使再忙再累,也要学会关心照顾好家人。一是照顾好配偶。世界上没有无矛盾的婚姻,问题的关键在于夫妻双方是否善于妥善解决问题和处理矛盾。实践证明,夫妻关系处理得如何,全在于夫妻双方发现、掌握和运用自我智慧的程度如何。二是照顾好孩子和老人。孩子是夫妻爱情的结晶,是家庭和睦的重要纽带。天下哪有不疼爱孩子的父母?关键是如何去疼爱孩子是个问题。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就是自己的父母。因此,在很多方面我们要为孩子做好榜样,在管理孩子上父母应该有统一的意见,不要去溺爱孩子,要让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另外,父母为了我们的成长呕心沥血,有时可能还要照看我们的孩子,他们理应受到我们的尊重和孝敬。在孝敬父母方面,笔者个人认为,对于夫妻双方的父母要一视同仁,不要厚此薄彼。如果在孝敬父母方面夫妻双方各打各的算盘,甚至为此展开激烈争论,那就大错特错了。

三、提炼心灵有深度

教师也是普通人,他们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生活中磕磕绊绊的事情一定会出现,像同事之间的关系恶化,师生之间的情感淡漠,职称评聘的滞后,和领导之间的隔膜等。生活中的这些伤害一定会有,如果我们斤斤计较,只会给别人和自己带来更大的伤害。不如忘记伤痛,给自己一个机会,也给别人一个机会,好好生活,那样不是更好吗?越是痛苦的事物,给人的印象往往也就越深,如烙印在心,形影相随。你越想忘记,它偏偏就根深蒂固地纠结在你内心深处,让你寝食难安,甚至痛不欲生。面对痛苦的事情,需要我们提炼自己的心灵,健忘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是人间的灵丹妙药。何必和自己过不去,快乐起来,忘掉那些纠结于心的痛苦,忘记那些惹人烦恼的事情吧。改变不了环境,就要改变自己;改变不了事实,就要改变态度;改变不了过去,就要改变现在;不能事事顺利,但可以事事尽心。即使我们在工作上、生活上连连受挫,也要善于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用自己乐观向上的心境去感染身边的老师和学生,这样我们的人生道路就会一马平川。

四、读书学习有长度

当今时代,知识在以“光的速度”发展,以“海的容量”扩张。教师要把读书学习看作永恒的追求。目前,很多教师都成了“拇指族”,业余时间大多被手机占用了。实践证明,读书学习能够提升我们的心灵修养,保持平淡的心境,拓展知识的视野,锤炼出教育的智慧,增强工作的原动力。因此,我们要把“活到老,学到老”当作生命的常态。首先,坚持阅读教育经典。我们要通过阅读经典书籍,从中汲取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加深自己的文化底蕴。其次,坚持阅读专业方面的书籍。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教师的这“一桶水”也会滴漏跑冒,已远远不能满足饱受信息浪潮冲击的学生了。只有通过读专业方面的书籍,才能开阔自己的知识视野,增强自己的能力,驾驭课堂才能游刃有余,师生才能在愉悦的环境中进行知识和情感的高效交流。最后,坚持阅读人文社会方面的书籍。教师应该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百科全书”。谈谈大自然,他俨然一个生物学家;议议中国和外国的关系,他就像个外交家;讲讲秦始皇,他应该是个历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只有当教师的知识视野比教学大纲宽广得无可比拟的时候,才能成为教育过程中的真正能手、艺术家和诗人。

 

(《山东教育》201878月第23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