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班主任不能“优哉游哉”

发布日期 : 2018-09-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荣成市第二实验中学   李政颖

 

跋涉在“更新观念以促进教育改革”的道路上,身为教育者的我们深感行走得如此艰难。各种调查结果表明,中小学教师职业被看作是全社会最具压力的职业之一,并且呈现出逐渐加重的趋势。而班主任作为特殊的教师群体,理所当然地成了学生在校的“第一负责人”,并且要无条件地为学生的各种不良行为“埋单”。多重压力往往让班主任们喘不过气来,其中相当一部分还产生了“惶惶不可终日”的心理问题。即使你想“思变”,却总是彷徨于不能得到有效的引领。其实,解放班主任固然需要领导的开明,给班主任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但其自身更应多做些探索,努力争取“自我解放”。解放班主任,首先是班主任自己解放自己,而自己解放自己的关键一步,则是观念的转变。班主任思想观念至少应实现以下四个转变。

一、变“事务应付”为“教育科研”

众所周知,班主任所面临的日常事务要比一般教师更繁重、更庞杂,尤其是机械重复形式主义的任务,累得人半死,效果没有,还招致了太多的怨愤……长此以往,班主任只会失去起码的工作热情,甚至会影响并改变自身素养,变得易怒易暴、过于敏感甚至愤世嫉俗……现状就是如此,一味悲观哀叹,不如换种角度思考问题,换个态度对待工作。如果班主任随时以科研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每一项工作,把自己所带的班级当作自己的教育科研基地,那么,必定会有新的体验与收获。无论何时,作为教育者的我们,尤其是班主任,都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科学理论素养,以此为基点,并大胆实施教育科研,这是起码的“职业热情”。我们面对的是有着鲜活生命与灵动思想的群体,这种职业的特殊性,要求每一个教育者必须具备的“求活思变”的能力,并依此善于提出科研课题,紧紧围绕课题去思考与实践。在全面推进课程改革的今天,各个学校也相继申报了大量顺应时代发展的课题。班主任可结合本校及本班实际情况全面整合,发挥团队优势,有的放矢,在大集体的熔炉中锤炼提升自身的教科研水平。当然,我们也可以大胆提出个人感兴趣并可以驾驭的科研课题,在实践研究中压力会大大地转化为动力,自然就减少了其他事务对自己的干扰。班主任一旦在工作中体会到了莫大的幸福感、成就感,就会激发出更大的工作热情。

二、变“个人权威”为“集体意志”

众所周知,以往班主任工作总时不时地强调手勤、嘴勤、腿勤……一些班主任“喊破嗓子,跑断腿”仍然收不到预期的效果。事实上,我们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包办的太多,往往只把学生当作被管理的对象,而没去调动学生的自主意识和自我管理积极性。说白了,就是他们过于注重自己的个人权威,事事不放心,事事不放手,事事亲力亲为。客观地说,学生中很多人有参与班级事务的愿望,有展示个人才华的积极心态。而班主任的“周到”安排,往往使学生参与的愿望不能实现,无形中极易导致他们热情降低,信心锐减,最后沉默、消极、不满甚至对抗。班主任要想从真正意义上解放自己,就必须使自己的角色从班级管理中的“大管家”转为“参议员”。角色的转变,绝不意味着彻底地放手。一个班当然离不开班主任的个人权威,但个人权威应该通过民主健康的舆论、班级法规转变为集体的意志。引导学生、发动学生,不要把班级建设的重任一人担,要让每个学生和老师一起扛,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班集体的建设和管理中来,直至成为班级管理的主体,使班级由“我的”变为“我们的”,这样凝聚力也就形成了。有些班主任认为,刚进校不久的低年级学生年龄小、阅历少、管理经验贫乏,因而不愿意放手,觉得让他们过早参与班级管理有一定风险。有这种顾虑的教师还是低估了学生的能力和潜力。其实,学期初,新的班级一成立,学生彼此陌生又新鲜,此时会产生“一切重新开始”的积极向上心理,这应成为调动学生积极因素的切入点。“可以自由大胆地用你最出色的表现在这张白纸上描绘出最美的图画”,一番鼓励,大多数学生的积极性与表现欲就会被调动起来。即使新班级建立初期工作千头万绪,出现一些忙乱,我们也完全可以沉下心来,发挥集体的力量,大家一起发现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反思问题。这样按部就班地反复实践,反复讨论总结,通过“集体议事”形式可以解决许多问题,学生参与进来了,自主意识也得到了充分发展。

三、变“孤军奋战”为“自我教育”

这是教师个人权威转变为学生集体意志后的必然结果。孤军奋战的“苦与累”,想必每一个班主任都体会过,但未必每一个班主任都能醒悟,这种“苦与累”是自己的错误观念造成的。既然认为班级只是班主任个人的,既然不相信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那么凡事当然就只有靠班主任一人支撑了。其实,班主任完全可以把重担分一部分给学生。这样既减轻了自身的压力,又培养了学生的能力。所谓“培养学生能力”,并不是手把手地教,而是给他们一个展示的机会。班主任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参与热情,在自己悉心营造的“舞台”上,我们会发掘出责任心重、能力强的学生骨干苗子,毕竟在一个集体中,班干部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有“核心”才有更强的凝聚力。正式的班干部产生不宜过早,更不宜指派。很多有经验的班主任,学期初实施“值日班长”制、“临时班级干部”制。这样在学生无过多思想压力的前提下,既培养了他们的工作能力,又奠定了他们的群众基础。同时还要注意其他优秀学生的发现与培养,可以防止因委派或选拔不当而给班级工作造成的负面影响。经过一阶段的磨砺,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班级指导力量的配置也做到了开放化、合理化。此外,学生通过从被管理者到管理者的角色转换与亲身体验,感受到了班级管理的重要性与复杂性,更能理解班主任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自我教育作用。

四、变“被动教育”为“标向引导”

班主任治班绩效如何,跟班主任的治班思想有很大关系。一个成功的班主任,一个想从真正意义上“解放自己”的班主任,应该注重从思想上对学生进行引导。班主任应是学生精神的领袖、思想的向导。物质的贫乏并不可怕,精神的空虚才让人恐慌。在成长的道路上,学生必然会有无心的失误,会遭遇挫折、失败,我们必须给他们以积极、阳光的引导。一味盲目指责,学生只会失去自信走向真正的“没出息”。即使学生“接二连三”地在“条条框框”上犯错误,班主任也大可不必被气昏了头。现在的学生并不“单纯”,他们的头脑比我们转得快,如果“老生常谈”,学生只会“听而不闻”甚至“嗤之以鼻”,我们需要在教育策略上动动脑筋。“除掉杂草的最好方法是种庄稼”,学生喜欢周杰伦,咱们也可以坦言:我也喜欢周杰伦,喜欢《东风破》,但我不想成为周杰伦,我敬佩他孜孜以求的执着,但我有我的理想,我要成为我自己。班主任不仅要有自己的思想,更要做好学生的思想领袖,引领他们做自己思想的建设者。通过班主任长期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会感受到一股渗透心灵的力量。今后你的一言一行,学生会自然跟着效法,这种“思想依赖”实际上就是信赖,“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另外,一个集体,坚不可摧的力量来自于大家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来自于大家为集体贡献的热情。所以,班主任要不断灌输“班荣我荣,班耻我耻”的思想,摒弃“苦口婆心”“不厌其烦”的反复说教方式,从全局出发,关注个体心理,纠正学生偏差,及时沟通,使学生趋向与群体目标始终保持一致。

以上是针对当今班主任职业压力巨大的教育问题,笔者结合自身实际提出的班主任实现“自我解放”的四点意见,以期班主任工作也能轻轻松松、优哉游哉。

 

(《山东教育》201878月第23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