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爱心到知心

发布日期 : 2018-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龙口市明德学校     

 

花儿盛开让人赏心悦目,大树参天让人称赞夸奖,草原青葱让人心胸开阔;学生的笑脸似朵朵花儿开放,学生的理想是棵棵大树参天,学生的心灵如株株小草稚嫩。让每个学生在学校里既学好知识又学会做人,既有远大的理想又有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的勇气,这是老师的责任所在。怎样使班里的“花儿”更艳、“大树”更壮、“小草”更青呢?除了做好“传道授业解惑”之外,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们都能乐其所学,乐其所做,健康快乐地成长。

一、谈理想,立目标

蔡元培先生说过:“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每接新生时,我不急于约法三章,定条条、立规矩,而是让每个学生谈谈自己的理想,以简短的文字写出自己的理想、缘由以及实现理想的规划、做法等。在认真看完每个学生所写内容后,我会利用班会开一次座谈会,对此进行小组交流,同时也跟学生们谈谈自己从小的理想以及为之努力的亲身经历。然后再讲几个名人故事,让他们知道人生不能没有理想,因为它是你前进的动力和追求的目标。最后又讲到教育心理学中一个有趣的名词“皮格马利翁效应”:老师预言某些学生将来会出现某些特殊的好的行为时,这些学生最终真的就会出现老师所预言的才华;反之,老师如果预言某个学生是难以雕刻的朽木,那么这个学生最终可能会腐朽不堪。学生们听了觉得亲切、兴奋,个个都热切地看着我,眼神中充满了对老师的期待。于是,我走下讲台,逐个握着孩子们的小手,亲切地叫着他们的名字:“×××,你将来一定会成为音乐天才。”“×××,你将来一定是个科研人员。”……其实我只不过是重复了每个学生所写的理想而已,可对他们真的是莫大的鼓舞。我就是这样点燃了学生理想的火花,为今后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心灵互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用爱心甘露浸润学生心田

陶行知先生说:“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在多年班主任工作中,我一切为学生着想,关心爱护学生,及时掌握学生的心态、思想情绪,哪怕是细微的面部表情变化我也能及时捕捉到。有时学生之间闹意见,我及时排除矛盾,使之友好如初;有的学生早恋了,我找他们促膝谈心,讲明早恋对学习的影响;有的学生上课精神不集中,我亲切问询,让他们愿意把心里话告诉我;有的学生因为父母吵架导致心绪不安,我放学不顾回家先去家访,跟家长讲明父母吵架对孩子学习和成长的影响。学生们用表现回报了我的努力,是爱心甘露浸润了学生的心田,使其乐其所学,乐其所作,在自己的理想路上不断攀升。

三、细心温柔,引领学生天天向上

我性格内向,温柔善良,从不发“威”,对学习落后、不求上进的学生也从不放弃。通过细心观察,我会找出其后进的真正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从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上给予指导,平时对其多多关注,有一点儿进步也要及时鼓励。每天午饭后我都是在教室和学生们一起活动、休息,或是给他们补补课;对品德较差的学生不训斥、不责骂,而是以温柔、宽容的态度对待他们,及时给予思想上的引导、道德上的规范、法律上的约束,使其走对人生之路,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学习。让每个学生在老师的情感怀抱中健康成长,哪怕是一株小草也能成为一片绿洲,乃至成为青青草原。

四、耐心指导,以身作则

一个好的班主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班委会做得力助手。首先,选择品学兼优、责任心强、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担任班干部,并根据其性格能力安排相应的工作。其次,平时要注重培养班干部,工作中既要交任务又要教方法,既要有检查又要帮其一起总结经验教训,使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磨砺意志,培养能力。当然,选出来的班干部也不是完人,特别是在他们工作中出现失误时,不能过分苛求指责。如对负责清洁卫生督促检查工作的卫生委员来说,她的工作最繁杂,稍有疏忽就会出现问题。我反复向她讲述这项工作与学生健康以及班级风貌的内在联系,要求她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还和她一起将卫生区划分好,责任到小组再到每个人,并让每个学生都知道自己具体负责的卫生区域和打扫标准。另外,平时我也身先士卒,见到地面上有小纸片就弯腰捡起,每次打扫卫生等劳动我都和学生一起干,脏活累活抢着干,从不当“指挥员”。教师的身教重于言传,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个学生,虽是无声却胜有声。

我把爱心种子播在学生们的心田,师生间真正达到了心心相印、相知。班级有了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各项工作得心应手,教学成绩始终保持优良。学生也“亲其师,信其道”,有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我想,这就是教师真心爱学生的结晶,更是学生真心爱教师的回报。

 

(《山东教育》201812月第5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