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过度表扬一名教师

发布日期 : 2017-05-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单县北辰实验学校   赵传伟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加以赏识。赏识教育是充满人情味、富有生命力、发展学生潜能的教育,但如果对学生过度进行表扬,不仅不能有效促成儿童的健康成长,还可能带来多方面的不良后果。

我们不妨换位思考,以此类推到成人教育,回归到教师管理层面上,结果又会怎样呢?多年的工作阅历告诉我,领导过度表扬一名教师,同样会带来诸多负面的影响。

一、容易使教师产生骄傲自大的心理

过度表扬一名教师,容易使这个教师孤芳自赏,欣欣然,飘飘然,不知所以然,认为群体中只有自己是最棒的。时间久了,他就会唯我独尊,产生骄傲自大的情绪,就会趾高气扬,目空一切,成为狂妄自大、得意忘形的人。所以,即使某个教师在某方面表现得非常出色,成绩非常突出,也不要时时挂在嘴上,不停地念叨,捧得越高,摔得越重。“鹤立鸡群”便不会欣赏别人的优点,更看不到自身的缺点。周围的人对其敬而远之,个人陷入孤立无援中,自然会引发一系列问题,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明智之举是领导者要心中有数,适可而止,在肯定其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要指出其不足之处,让其有自知之明,不至于迷失方向。

二、容易导致教师的抗挫能力减弱

过度表扬一名教师,容易使这名教师遭受心理挫折。由于经常被鲜花和掌声包围着,很有可能被胜利冲昏头脑,执迷不悟。当自我认识与现实评价发生冲突时,很容易“感冒”,产生困惑:怎么会这样呢?我不是一直很好吗?心中牢骚满腹,愤愤不平。反复几次以后,就会对自己以前受到的表扬产生怀疑,甚至触发逆反心理。由于自己的“光辉形象”轰然倒塌,心态上就会逐渐失去平衡,再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便不能鼓足信心和勇气,导致抗挫折能力减弱。最后可能会变得一蹶不振或者自暴自弃,丧失了积极进取的热情。人生有高峰也有低谷,没有完美无缺的人,应该正视存在的问题,坦然面对批评,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

三、容易打击一大片教师的积极性

过度表扬一名教师,无形之中就否定了其他教师。在一次班级文化检查现场会上,政教主任有感而发,慷慨陈词,极力夸赞一位班主任年轻有为,才华横溢,文化布置合理,教育理念先进,特色鲜明,别具一格,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和创新意识,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有助于班集体的建设,甚至比一些老教师还要强许多。听罢,与会的大部分教师都表现出了不屑与冷漠,在接下来的讨论中,更是一言不发,均选择沉默或心不在焉地应付。显然,虽然这位主任没有点名评论不足,但是其他教师都心领神会,领导是在含沙射影,变相数落自己。所以,在公共场合过度表扬一个人,实际上也是在批评或诋毁其他人,会得不偿失。

由此,我想到了韩国古书上的一个小故事。一位名叫黄喜的相国,微服出访,路过一片农田,坐下来休息,瞧见农夫驾着两头牛正在耕地,便问农夫:你这两头牛,哪一头更棒呢?农夫看着他,一言不发。等耕到了地头,牛到一旁吃草,农夫附在黄喜的耳边低声细气地说:告诉你吧,边上那头牛更好一些。黄喜很奇怪,问:你干吗用这么小的声音说话?农夫答道:牛虽是畜类,心和人却是一样的。我要是大声地说这头牛好,它们能从我的眼神手势声音里分辨出我的评论,那头虽然尽了力但仍不够优秀的牛,心里会很难过……

试想,山野中的农夫对他的牛都能倾注淳厚的爱心,而人比牛要更加敏感,作为学校的领导干部,在教师管理上为什么不学学那位农夫,也来个附耳轻说呢?这样会更好地维护其他教师的自尊,更好地调整被表扬者戒骄戒躁的心态。

表扬是一把“双刃剑”。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度,谨慎恰当地使用,要深入研究影响表扬作用发挥的因素和条件,掌握实施表扬的技能和技巧,以增强表扬的针对性、实效性,避免表扬的随意性、反复性,从而让表扬真正起到激发教师正能量的积极作用。

 

(《山东教育》20174月第1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