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个会“撒谎”的老师

发布日期 : 2017-04-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玉林店镇初级中学   姜海涛

 

当班主任,最头痛的就是班里那些“特殊学生”。刚当班主任那会儿,我对他们一向采取强力处罚措施来“杀鸡儆猴”,但是收效甚微。实在没法时,就请家长到校,状告学生的种种“罪行”,当时家长可能会怒发冲冠,狠狠地教训自己的孩子一顿。可是,过后呢,不长时间,学生就又我行我素,更有甚者,破罐子破摔。后来,我转变策略,没想到教育效果出奇的好。

一次,班上一名学生在课堂上拉着旁边同学讨论游戏,导致前后左右的同学都无心听课,任课老师提醒多次无效,终于忍无可忍,把他赶到我这里来了。当时的我觉得全身的血液都冲上了头顶,指着他的鼻子半天说不出话来。可是看着他玩世不恭,满不在乎的样子,我一下子冷静下来了:我向他发火有用吗?我再怎么骂他,他也只能当笑话听。于是,我当着这个学生的面给他的家长打电话。电话接通后,我没有像以前那样告状,而是和家长拉起家常来。我先询问家长孩子在家的表现,然后又介绍他在学校的表现。我主要说了一大堆他的好话,临到最后,我才带了一句:“嗯,这孩子上课思维很活跃,有时会忍不住和旁边同学讨论问题,我会在学校经常提醒他,讨论可以留到课后,您在家里也帮我多提醒一下吧!”放下电话,我问一脸惊讶表情的学生能不能按我刚才说的做,他很明显有点不敢相信我的话,自己犯了错,我打电话给他的家长还能为他说好话。我趁热打铁,告诉他,他在学校总体表现是好的,就是上课纪律不太好,如果能尽力改正,他就是我心中很优秀的学生。听了我的话,他的脸上明显露出了以前没有的惭愧神色。自此以后,他违反纪律的次数明显少了。

还有一次,我和同事在街上遇到我班所有老师公认的最让人头痛的学生和他妈妈。一见到我,学生立刻把头扭到一边,而他妈妈因从没有见过我,自然也没理会。我立刻大声叫住了我的学生,并向他妈妈作了自我介绍。他妈妈知道儿子在学校表现并不好,所以小心翼翼地询问我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我笑着拍拍学生的肩膀,对他妈妈说,这个学生虽然学习成绩不太好,但是对班级工作很热心,总是主动承担一些其他学生不愿意做的工作,不像其他学生那样娇生惯养,以后说不定会有很大的作为。学生听了我的夸奖直发愣,而家长也感动得直向我道谢。

等他们走后,我的同事问我:“姜老师,那个学生明明表现很差,你干吗把他夸得像朵花一样,是怕得罪家长吗?”我说:“没有啊,我刚才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实话,我没有说他上课遵守纪律,没有说他按时完成作业,我只是强调了他能吃苦有担当的优点,这些品质也是将来取得成功必备的品质啊。”同事连连点头。我接着说,“我看见他想躲着我,就知道他是怕我向家长告状。如果我真的告一状,家长回去肯定会骂他一通,他能改吗?终究不能解决问题。所以我不告状,只说优点,不谈缺点,今天回去妈妈一定会表扬他,一家人高兴总比一家人生气强吧?他心情好,明天上学可能就愿意按老师的要求做,岂不是皆大欢喜?也许经过这次表扬,他能自觉地遵守好纪律,继续维护自己在老师心目中的形象,那不是更好吗?”

任何人都有长处,我们应实事求是,多看优点,特定场合评价他人时也只强调好的,淡化不好的,久而久之,会让被评价者树立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而主动进行自我完善,从而严格要求自己。

 

(《山东教育》20173月第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