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的职责在哪里

发布日期 : 2017-04-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威海市城里中学   丛培良

 

校长,一个令人尊敬的称谓,随着社会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一称谓也被赋予了更多责任和使命。学校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安全第一责任人,教师专业化发展第一人,课程改革第一人,校本教研第一人,诸如此类,凡与学校事务有关,校长都是“当仁不让”的第一责任人。其实,即使不这样强调,校长们也会懂得责任重于泰山的道理,也会深切践行这一岗位所赋予的使命。虽然“压力山大”,心中纠结,但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要淡定面对,就要心有大局,就要有所作为。那么,校长的职责到底在哪里呢?

一在规划学校发展,要摒弃短视行为。

学校校长的产生方式主要是任命制,并无准确的任期。因此,就有很多校长出现短视行为,不规划学校发展,“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再加上校长更换频繁,否定前任校长规划的现象也很普遍。凡此种种,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一个真正有责任感、有使命感、有教育情怀的校长,无论在这个岗位上做多久,他都应该首先对学校的发展进行规划。常言道“预则立,不预则废”,学校发展规划是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思考,直接决定了一所学校在未来的发展中何去何从。因此,做好、做实学校发展规划,一方面保证了学校在发展上的连续性,那就是即使更换校长,也是在传承基础上的创新;另一方面保证学校不会错过任何发展机遇,从而实现更好、更快、可持续发展。

二在谋求文化管理,要崇尚文化自觉。

对学校的管理应依据学校的不同情况采用不同方法,正所谓“三流学校的管理靠校长,二流学校的管理靠制度,一流学校的管理靠文化”。学校之间的竞争最终将会演变为文化的竞争,唯有文化的发展才是真正的特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我校是一所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学校,漫长的岁月,一代代城中人用智慧和汗水,积淀了优秀的学校文化——清泉文化。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领导班子“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城中教师“清清白白做人,扎扎实实教学”,城中学子“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学习”,为学校及师生的发展提出了更加明确的目标与方向。同时围绕这一理念,打造学校文化体系,强化师生的归属感,降低师生的焦虑水平,增加内在需求,崇尚文化自觉,达成品牌影响。

三在优化内外环境,要理性面对现实。

现代学校早已不再是封闭的象牙塔,人们想更多地了解学校工作、参与学校管理,学校也需要树立良好的声誉,得到社会的肯定。但是由于社会发展带来的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道德观的急剧转变,教师与家长在素质和教育观念方面的不一致,独生子女成长中自身出现的诸多问题等等,使得现阶段无论学校,还是校长,乃至教师都承受着来自多方面的巨大压力。校长作为一所学校的管理者、领头人,首先要通过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做到学校事事、时时有人管,为此我们学校编印了《威海市城里中学工作手册》,明确岗位责任,优化内部环境。其次,校长还要善于用自己的理性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用自己的智慧解决教育领域的哥德巴赫猜想,用自己的宽容适应不可改变的复杂环境,用核心价值观感染受伤的心灵。只有如此,校长才会优化内外环境,用自己的使命感影响师生,提升学校的社会认可度。

四在领导课程教学,要引领教师成长。

在诸多“第一人”的责任表述中,很重要的一条是“校长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第一责任人”。一名校长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教学观等,会通过他的行为反映到教师身上。很难想象一名经常深入教学一线,与教师一道进行教研活动和课堂教学研讨的校长,他带出来的教师队伍会没有生命力、创造力和发展力;同样,一个不重视教学质量的校长,他要想带出一支专业发展欲望强烈、积极上进的教师队伍也是痴人说梦。学校的中心工作是课堂教学,教师的职业追求是专业发展,所以,作为校长,必须要靠自己的人格魅力、正确办学思路、高超管理艺术和扎实的真才实学,加强课程领导力,构建适合本校特色的课程体系,引领教师走上专业化发展道路,让教师享受专业发展带来的幸福和满足。

校长的职责在哪里?在学校的点滴工作里,在校长的一言一行里,在师生的发展进步里,在校长的心底里。正因为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才会有工作的大无畏精神,才会享受到校长的职业幸福。

 

(《山东教育》20173月第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