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温度再交流

发布日期 : 2017-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荣成市特殊教育学校   杨雪梅

 

倘若我们在与学生打交道时,也能去掉机械而匆忙的对答,多几许蕴含温情的交流,是不是会生发出奇妙的化学反应呢?

新学期的第一天,正轮到我值班。还没踏出办公室的门,便听见走廊里阵阵“狮吼”传来:“你看看你,还能不能行了,是不是想挨揍?”这不是君的声音么?她可是学校里面出了名的“女霸王”,欺负同学、拿别人东西、执拗而不听话......带着本能的反应,我连忙冲了出去。只见君边对着一年级的一个小女孩嚷嚷着,边蹲下自己足足有二百斤的笨沉身子,艰难地帮小姑娘系着脚上的鞋带。原本已至嘴边的呵斥被我生生咽了回去,孩子的语言虽然粗暴,可是行为却明明如同一缕春风溢着几分沁人心脾的暖。若是我抛出自己生硬的斥责,岂不是伤了孩子那颗原本带着善意与温情的心么!

“新的学期,可见你又懂事了不少,居然这么热心地帮助别人,老师看了真高兴!”摸了摸君的脑袋,我展现几分欢颜。“哎呀杨老师,这个小妹妹真笨,鞋带开了让她系上还不听……”“她还小呀,你呵斥她也没用,别人还以为你在欺负小同学呢!老师觉得,你不如也做次小老师教教她,这样会更好。”直入主题告诉孩子怎么做也许会更好吧,我如是想。“好嘞,杨老师。”胖胖的姑娘仰起一脸阳光微笑着,然后又迅速回到她的“角色”中去:“小妹妹,你看看,要先把两个鞋带交叉拉一下……”

晚饭后,正准备拿着自己大包小包的洗漱用品带领学生回到活动室。突然,一个庞大的身体挡在了我的面前:“老师,让我来拿吧!”是君。她不顾我的推辞,忙不迭地夺过我手中的东西,边走边大声提示同学们,“大家排好队,别乱吵,一会儿去活动室的时候都坐好了,别让老师为我们操心,听到没?”到了活动室,君麻利地把我要用的东西摆好,接着又主动带领小同学去洗漱,还不停地提示大家“注意安全”“不要弄湿衣服”……

是这开学第一日新奇的魔力让平时见到我这个严师避之不及的孩子变了个人,还是自己言谈间带了些许別样的温度起到了神奇的功效?毫无疑问,因着有过熨帖魂灵的体验与感动,我更坚信温情的语言才是打开孩子心扉、催生转化芽种的法宝。

交流时带上些许温度,让我们的话语更贴近孩子的心,师生间的无碍沟通真的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神话。教育路上,愿我们携更多的温情同行……

 

(《山东教育》201712月第5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