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中的“头牛”法则

发布日期 : 2017-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青岛市第三十九中学    

 

班主任应该既能在台前又能在幕后。在台前,与学生互动,交流谈心,教育引导;在幕后,诊断问题,矫正方法。正如曼德拉所言:“要想让牛群向着某个方向移动,应该先拿着棍子站在牛群后面,然后挑选几头比较聪明的牛,把它们驱赶到牛群前方,让它们朝着你预定的方向前进。这样,其余的牛都会跟着这几头比较活泼的牛走。但是,其实你才是站在后面真正引导它们的人。”我很欣赏这段文字,把它称为“头牛”法则。“头牛”法则用于班级管理,会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学生总是相信站在台前的班主任是在对他们进行教育,他们仰视你,尊重你,对你言听计从(表面上)。当你退到幕后的时候,他们就视你不存在,为所欲为,直到你突然出现在台前,他们会突然地很乖。你退到幕后,是想培养学生自律自主的能力(其实很难),让他们体会纪律其实就是靠自觉,自觉才能自主,自主才能自由。自由是每个学生都渴望的,但是自觉却是相当多的同学做不到的。当学生不能感到幕后的你的存在,不能理解你退到幕后的用意,他们就永远不能约束自己,这是培养学生自觉性很艰难的开始。

在一节自习课上,我们不妨尝试一下退到幕后。事前,你会告诉学生:学习是自己的事,每个人都要管好自己,没有人愿意在被监视的环境里被监控着学习、做事。你发现,他们在认真地听,你很欣慰。然后退出教室,呆在幕后。

你会首先观察你所认为的“几头比较聪明的牛”,他们很专心地忙着自己的事。突然,其中一个聪明的“牛”有了问题,他开始和旁边的另一个聪明的“牛”讨论起来,很快,“牛群”的方向有了变化,大部分普通的“牛”开始或讨论、或说话、或玩耍,把自觉、自主抛在脑后,脑子里只有自由。

幕后的你这时候忍不住走到台前。你会首先约束谁?聪明的“牛”还是普通的“牛”。其实道理很简单。你必须约束那些带领方向的“头牛”,因为普通“牛”是跟在他们后面的。可是,恰恰相反,你吆喝的是那些普通的“牛”。“头牛”少,普通“牛”多,导致你越管越乱,越发觉得他们没有纪律。等你把所有的普通“牛”都吆喝一遍,等大家都回到原来的方向,你又一次退到幕后,继续观察。遗憾的是,聪明的“头牛”总是有很多问题,他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讨论,别的普通“牛”也随之开始了新一轮热火朝天的议论。你又不得不进去。如果你还是按照老办法,你就别想呆在幕后了,干脆站在台前,你甚至很生气地宣布他们无可救药。

我们使用“头牛”法则会有怎样的效果呢?

使用“头牛”法则的第一要务是预定方向。预定方向即制定目标。目标不要一下子定得过高,让学生无法逾越目前的障碍。我们可以把目标分解开来。比如,对于高一或初一的新生,第一个月的目标可以是共创安静的学习氛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你要划分小组,每组选出一位组长,即聪明的“头牛”。你要对组长进行培训,让他们培训他们的组员,大家在值班老师的监督和帮助下共同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氛围。这时候,需要让学生明白值班老师可以在教室,也可以在办公室,但是无论老师在哪里,学生均可视老师不在现场。第二个月要进行目标调整,比如调整为创造一个自觉的学习氛围。班主任同样要对小组长进行统一培训,他们要贯彻班主任的精神,并在全组推广,各小组竞争,看哪个组更自觉。这个阶段,老师大部分时间在幕后,观察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及习惯。注意,不要针对普通“牛”,要找“头牛”小组长,通过他,问题会解决得更快,好习惯也会形成得更加迅速,班级会充满正能量。第三个月继续调整目标为创造一个无人监管的学习氛围,明确告诉学生老师不在教室监视学生,让小组长负责监督管理记录本小组学生的不良的行为,每周通报,每周整改,直到好习惯形成。经过三个月,学生基本会摆脱对老师的依赖,开始自主管理。学生开始自主管理,班主任及任课老师的大部分精力才能投入到备课教学上。

预定方向或者制定目标以后,班主任要给学生充足的信任并努力培养他们的自信。当然,在开始的时候,会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班主任得敢冒班级量化被扣分的风险(每个学校都有对班级的量化管理规定),不要追求眼前利益,要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好习惯。放手让学生自主管理两操、午休和自主自习。在主题班会上,学生自主讨论两操、午休和自主学习的纪律,达成共识,然后自我约束。起初,总有些学生会管不住自己,班主任要单独做很多工作。每当这个时候,班主任必须拿出足够的耐心,逐一地和学生交流,首先表扬他们做得到位的地方,然后给他们提出要求,最后强调(这招往往管用):你可是咱们班的重要人物,我百分之百地信任你今后会做好。经过几个回合,这样的学生也逐渐信任老师,逆反的情绪会逐渐减少,开始在班级好好表现,班级的自主管理难度会越来越小,班级的凝聚力也会逐渐增强。

有了方向是班级良好发展的开始,接下来的重要任务是正确引导,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班主任继续使用“头牛”法则。在这个阶段,班主任要盯紧“头牛”,因为是他们在引领方向,他们一旦走偏,整个班级就会陷入混乱。“头牛”不仅聪明,而且经常有很多想法,对他们的引导必须是个性化的“私人订制”。“头牛”大都学习接受能力强,学习效率高,自主支配的时间多,班主任可以请求任课老师配合,给这些同学布置更有挑战性的任务,比如数学题的一题多解、物理课的拓展延伸、生物课的兴趣学习、英语或者语文课的美文解读等。在培养他们兴趣的同时多给他们展示的机会,巩固他们“头牛”的地位,树立他们“头牛”的自信,让他们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鼓励他们带着更多的同学探索科学的奥秘。当你发现班级学习研究的氛围越来越浓、杂事越来越少的时候,班级已经在你预设的正常的轨道上运行了。

学校每周都安排主题班会课,这是班主任和学生交流的最好的机会之一。但是主题班会最忌一言堂,班主任不妨把主题班会的策划和主持都交给“头牛”,“头牛”会和同学分工合作,把班会开得有声有色。班主任做一个幕后指导者、倾听者,在适当的时候提一些合理化的建议给学生。当学生有了主动权的时候,他们觉得被尊重,有主人翁的意识,自我约束能力也会随着提高。这样做既避免了班主任老师的啰唆说教,又能以学生乐意接受的方式针对性地解决学生自身的问题,正确引导的目的就可以达成。

使用“头牛”法则,不要忘了巩固成果,及时鞭策鼓励。学生对班主任老师的话非常敏感,尤其对班主任老师的鼓励感兴趣。为了巩固阶段成果,班主任老师不要吝啬自己激励性的语言。对谁表扬、如何表扬,不取决于班主任的喜好或者估计,而取决于班主任老师取得的第一手材料——来自同学的、老师的、家长的。当你结合具体事例激励学生的时候,学生会发自内心地佩服你这个幕后的指导者——班级里最有权威的“头牛”。当学生都渴望得到名副其实的表扬的时候,你已经激发起学生内心的正能量,你就成了真正的幕后高人。即使学生有很多缺点,你想激发他的正能量,你总能想到办法,使他受到鼓舞,愿意在班集体中树立更好的形象。但是,要达到这个境界,班主任必须了解学生的需求、了解学生的性格,把关爱放在首位,取得学生的信任。

很多例子证明,表扬胜过批评。即使想要批评,也得迂回,让学生在听你谈话、读你的文字的过程中感觉到自己做的不合适,然后发自内心地要去改变自己。在学生改变自己的过程中,他们就越发体会到班主任老师对他们的那份爱和责任,这样,班主任台前幕后的工作都会变得轻松起来。

一个班主任能处理的班级工作永远是冰山一角,台前的时间是有限的,更多的工作在幕后才能体现出你的智慧和谋略。你可以尝试“头牛”法则,用勤奋养勤奋,用智慧养智慧,用民主养民主。更重要的是,学生可以早日明白“因自觉而自主,因自主而自由”的道理,走入大千世界,他们就不会迷失自我。

 

(《山东教育》201712月第5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