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发布日期 : 2017-01-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昌邑市围子初级中学   董淑芳

 

期末考试前,是学生汇报展示半年学习成果的时候,我要求学生把一学期内所学的歌曲做一个整理和复习,背过歌词,选出其中一首,下一节课做展示活动,上讲台为同学们演唱。班里有一位名字叫王兵的男生,文化课成绩还不错,我安排结束,刚刚走出教室他就紧紧地追上了我,说:“老师,别让我唱,我五音不全!”

我停下脚步,和气地问:“谁说你五音不全?”

“真的,老师,别让我唱了。”他说得很急迫。

“你不唱,我怎么知道你是不是五音不全?那现在,你选首歌唱唱,我听听是不是真的五音不全。”我很耐心。

“老师,别别别……”他连连摆手,很惧怕的样子。

“你不唱,我也不能确定你是不是五音不全?你也不唱他也不唱,那咱这个展示活动就取消了?”

他摇摇头。

“咱全班四十七人,那四十六位名同学都唱了,你还不唱吗?

他不语。

我继续说:“别用歌唱家的标准要求自己。咱唱不好,还唱不孬吗?唱吧,尽力唱,怎么样?”

“好好好,那我回去练练。”他“逃”走了。

下午大课间的时候,我正在进行训练合唱,王兵慢慢走过来了。

“王兵,准备得怎么样了,唱给我听听,好吗?”我用商量的口气问。

“老师,我……还是不唱了吧。”他有点腼腆。

“亏你还是一个大男子汉。哎——唱个歌有那么难吗?你听好了,在学校里,在课堂上,没有失败,只有敢不敢尝试!”我顿了顿,继续说,“你能做到的,比你想象的更好!来,现在选一首歌,唱给我听听!”我随手拿起音乐书递给他。

他打开书,不好意思地笑了,小声地唱了起来,唱的是《让世界充满爱》:“轻轻地捧着你的脸,为你把眼泪擦干……”

“你没有五音不全啊!你的声音醇厚,还很好听呢……我相信,课堂上会听到你更加动听的歌声!”

再到音乐课的时候,我已经安排课代表在黑板上画了流水般长长的五线谱,上面点缀几个音符,写上几个鼓励的词语,如勇敢、积极、热情、自信等,营造出“小小音乐会”的气氛。课代表率先展示,然后主持,让大家轮流展示,课堂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冬日的阳光透过窗子洒在教室里,映红了孩子们的笑脸。听着他们稚嫩的歌喉唱出的婉转歌声,一种作为教师的幸福感在心头荡漾……

下课前,我让同学就大家的表现做简单的点评,我想,能评判别人,对自己也是一种学习和提高。点评结束,我问大家,“这学期进步最大的同学有谁?”

“王兵!佳琪!……”

“同学们,来,把掌声送给他们!”掌声响起来。

同学们脸上洋溢的是灿烂的笑,再看王兵同学,他白皙的面容泛起微红,有点羞涩地低下了头。

王兵同学的变化使我感触颇深。在课堂上,类似“老师,别让我唱,我五音不全”这样的话听到的不少。是谁给学生戴上了“五音不全”的帽子?是老师?是同学?还是自己?说学生五音不全会不会使学生一辈子都张不开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想想原因,可能有这样几个:一是确实没学会,掌握不熟练;二是学会了,但缺少胆量和勇气;三是真的五音不全。针对第一个原因就要在课堂上下点功夫,多听多练,曲不离口,做到烂熟于心,才能展示演唱。针对第二个原因就需要对学生进行启发、鼓励、引导。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不要随意否定别人,更不能讽刺挖苦,而应该倡导同学间的相互鼓励和肯定,建立积极向上的班级学习氛围,正所谓“教育的艺术就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为师者要有耐心,认真倾听学生的心声,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性格差异寻找合适的解决办法。出现第三种情况,如果真是五音不全,也不要灰心,告诉学生歌曲学会后可以进行自娱自乐,真正起到让音乐陶冶情操启迪智慧的作用。而音乐学习上不乏这样的事例:五音不全者照样弹得一手过硬的钢琴,只不过要付出比较大的努力。

 

(《山东教育》201612月第3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