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后背挡住阳光

发布日期 : 2016-05-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刘党桦

 

九月的第一天,五十四名新同学走进了我的班级。一个星期之后,第五十五名同学,一位来自农村的小伙子,又加入了我们班。很快,他就融入了我们班级的大家庭。他就是我班的季晓磊,一个自信而略带腼腆的小伙子。

随着时间推移,课业负担逐渐加重,各科考试接踵而来,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各位同学紧张有序地应对着学习。作为班主任,我发现晓磊逐渐变得寡言少语,不再参加课外活动,整日心不在焉,情绪有点烦躁,有时会为小事无端地与同学发生冲突,与开学初的那个他判若两人。带着疑惑,我开始细细观察晓磊的一举一动。我有个习惯,周记必读,也通过它了解同学们的心声。某周,季晓磊的周记写着这样的一段文字:“我曾无数次地质问天地,为什么我的学途如此坎坷?……于是我冷起面孔,收起热情,冷眼观察周围的一切。我拒绝别人的帮助,漠视别人的热情,我要孤军奋战……过度的压力让我在沉默中快要走向灭亡。捧着奋斗了几个月得来的‘辉煌’成绩,我欲哭无泪,愈加心灰意冷。什么‘天道酬勤’,什么‘勤能补拙’,都是骗人的鬼话!”读完周记,我的心被强烈地震撼了……我给他的家人打电话,是他小姨接的电话。我将晓磊在校时表现简单地进行了讲述,同时也了解到原来晓磊家里的一些情况。他的父母在南方打拼,他寄住在小姨家,晓磊很懂事,学习也很用功,除了周末他很少看电视。细想良久,我写了一封信,放在他的书桌里,信中有这么几句话:“请不要抱怨自己感受不到温暖,那是因为你的后背挡住了阳光。转过身来,阳光就会立刻扑满你的脸。”

某一天的课外活动,他悄悄地递给我一张纸条,上面用小小的字这样写着:“老师,我的数学太差,您能不能每天放学后为我补一个小时的课?”本来我可以马上答应他,但我决定“迂回”一下:“老师这两天太忙,不知道你是否愿意等等?”他有些失望,但还是点了点头。我知道他中计了,我接着说:“而且,你必须送一样东西给老师……”他一脸茫然,甚至带一点抱怨地看着我。“你每天送给我一个微笑,好不好?”这个要求太出乎他的意料,太让他为难了,他困惑地看着我。我微笑着,耐心地等待着。终于,他腼腆地一笑,尽管笑得那么不自然。

第二天上课,我注意到季晓磊开始抬头看我了。我对他微笑,他又快速地把头低了下去。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平安夜那天,他捧着一个包装得很漂亮的苹果,怯生生地来到我的办公桌旁,“老师,这是我送您的圣诞礼物。”我打开包装盒微微一笑,说:“生命就像这苹果,照着阳光的一面散发着芳香,拒绝阳光的一面多少带点青涩……老师很喜欢跟你交朋友,希望我们以后能彼此敞开心扉,好么?”晓磊使劲点了点头,眼睛变得湿润了。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在班级里倡导“微笑行动”活动,同学之间、师生之间需要帮助,首先要给对方一个微笑,不管遇到什么不顺心的心,都要保持一颗快乐的心情,如果谁在一学期里能始终坚持这样做,那他(她)就是我们班级的“微笑使者”;同时我还到季晓磊小姨家进行了家访,在交谈中要求晓磊的小姨不论什么情况下,每天上学下学时,都要给晓磊一个微笑,小姨答应了。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发现季晓磊变得投入、积极、踊跃了,曾经的他又回来了!期末考试时他的成绩跃至全班第八名,还被评为班里首批“微笑使者”。

 

(《山东教育》20164月第1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