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那片果园

发布日期 : 2016-04-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乳山市怡园中学     

 

我的少年时光,是在果园里度过的。而今,几十年的路走过来,我竟如此怀念那段悠悠的、纯纯的、静静的美丽时光。

对果园最早的印象,应该是在清冷的冬季。那是上世纪80年代初的冬日,爸爸刚承包了村里南山的一片果园,便带着我和妹妹来到这个开启全家人幸福新生活的土地上。我和妹妹第一次踏上了这片能结出可口果子的宝地,那股新鲜高兴劲儿别提了。那天,爸爸发现了一棵树的枝头上还挂着一个烂了半截干瘪了的苹果,在光秃秃的枝干上摇曳着,便用棍子敲下来,递给妹妹,六岁的妹妹兴奋地咬了一口,眉开眼笑地说:“好吃,苹果味儿!”

自此以后,我的生活便和果园密不可分。每到暑假,我的任务便是看管果园,我们那儿叫看岚子。我是白天看岚子,爸爸晚上去看,白天他还要忙地里的农活。那时候看岚子于我是既开心又痛苦的事情,说开心是因为能吃到各种好吃的果子,说痛苦是因为我失去了自由,小伙伴们都东跑西颠疯玩去了,而我只能孤独地一个人在果园里闲逛,陪着我的只有一条小黑狗。

夏季到了,果园里弥漫着清新的果香。我总是赤着脚踩在炽热的松软的泥土上,任由小沙粒胳肢我的脚心,一种舒畅的感觉便溢满全身。我的心中霎时有一种别样的满足,啊,这里全是我的地盘!不着急,我先在爸爸用草席和木头搭起的小棚子里看一会儿书,写一点作业。不用多久,心里便蠢蠢欲动,嘴又馋了,便一骨碌爬出了小棚子,先到山顶那棵最大的像蘑菇伞一样的金帅苹果树下,仔细打量哪个是金黄的、个头最大的,摘下来,用袖子擦擦,“咔嚓”一口下去,又脆又甜。一边吃着,再顺着山顶的小路蜿蜒下行,半山腰上有几棵李子树,我总是能找到那红得发紫、刚好熟透、软软的大个头,把它们摘下来,用衣服兜着。继续往下走,顺着一条岔路拐到山的另一面,那里是一片早熟的大杨梨,黄澄澄的果子在绿叶中间闪闪发光,旁边还有几棵小香梨树,小香梨个头虽小,但口味极好,如今市面上竟然绝迹了,我再也没有看到过这品种。至于那种圆乎乎黑皮的大胖梨,我们叫它臊梨蛋子,如今超市里有,价钱还极贵,那时我却从不屑于吃它。寻了几个熟透的梨继续用衣服兜着,一路小跑来到山根下,有一片桃树,爸爸嫁接的桃树品种很齐全,有九宝桃,黄瓤蜜,最好吃的是一种干丸桃,有一种绵绵的入口即化的甜味儿。每样都摘一个,把它们都兜回到小棚子里,我便坐下来饱餐一顿。啊,那各式各样的美妙的甜美滋味,至今还让我回味无穷,真的,如今我再也没吃到过当时那样可口的水果了。

在果园里最开心的是姥爷来的时候,每年姥爷总会来果园住一段时间,一来帮着看果子,二来编果筐。姥爷有一门手艺,那就是用泡软了的紫穗槐条子编成苹果框,结实又耐用,每年他都要编好几十个,剩下的短的槐条子他还能编成好看的小篓子,给妈妈盛菜用。姥爷是一个乐呵呵慈祥的老头,他参加过抗美援朝,我最喜欢听他讲战场上打仗的故事。每天,在果园里,姥爷一边编着果筐,一边讲着他在战场上亲身经历的故事。他告诉我他只是一个伙夫,要背着几十斤的大锅行军,敌人一来轰炸,他就躲在大锅下,竟然奇迹般地没有受过伤,我听了不觉哈哈大笑,姥爷给我寂寞的果园生活增添了一抹暖暖的亮色。可最让我遗憾的是,还没等到我孝敬他老人家的时候,姥爷便离开了人世。

果园里的生活大部分时间是孤单寂寞的,没有人与我说话,我只是一个人静静地待着,任由思绪天马行空,自由翱翔。有时候我躺在土地上,面对蓝天,仿佛这世间只有我一个人似的,也仿佛我一下子就飞上了天。我知道,那是内心对自由的一种向往。那时,我多渴望走出这片果园,可以无拘无束地在村里各个地方穿行,我多想像小伙伴们一样骑着自行车到外面去玩呀!可是这片果园把我束缚住了,我只能待在这里啊!

如今想想,那曾经悠悠的、静静的远离人的时光,竟然是此时我梦牵神绕最想重返的时候,因为我这傻傻纯纯的性格在人与人的社会中摸爬滚打几十年,尝尽了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苦楚,我太想远离这些。也许,少年时期那青青的果园才最契合我的个性,或者正是那果园塑造了单纯不谙世事的我,不知道这是幸事还是坏事。

离开果园的生活已经几十年,可是常常在梦中又走进那里,醒来总是很开怀,我知道那段岁月已经深嵌在我的生命中,给我美味的回忆,更给我一种纯净的美好的心灵享受。

美丽的果园,我的心灵家园,愿你永远在我的梦中飘香。

 

(《山东教育》20163月第9期)


栏目导航 >